此之木

“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自律篇

人生是一个不断面对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问题可以开启我们的智慧,激发我们的勇气。为解决问题而努力,我们的思想和心灵就会不断成长,心智就会不断成熟。

当我读“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这本书的时候,自然联想到小时候最热播的美剧“成长的烦恼”。这部剧用轻松诙谐的情节来反映90年代美国家庭的典型生活和孩子们的成长历程。我喜欢看这部剧不仅仅是因为它的美式幽默,更重要的是它让我第一次意识到成长是件不容易的事儿。尤其是老大麦克,学习成绩差,还总留级,成为了最典型的反面教材。但令我最佩服的也是麦克,无论是遇到情感还是学习问题,他从来不依靠父母来解决,也不会选择逃避,而是凭借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来正面解决遇到的问题。独立克服困难说起来所有人都懂,可绝大部分人却都不具备这个能力。

当遇到难题时,很多人都无法面对它们,甚至想到要逃避。就算最后解决问题了,多半也是受别人强迫,不得不想办法克服困难。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要学会敢于面对问题,敢于承受相应程度的痛苦,并努力地克服困难,解决问题,这样才能使心智变得成熟,心灵也会随之变得健康。

能够主动要求自己去以积极的态度去承受痛苦,解决问题,就是自律。

也就是说,自律是靠个人有意识地“逼迫”自己去面对问题,靠自己的意志去“忍受”痛苦,靠自己的力量努力想办法解决问题。而不是一遇到事儿,就先想着谁能帮忙解决,或者就琢磨能不能花钱靠关系解决之类的。这种凡事依靠别人解决问题的思想本来就是心智不成熟的表现,因为这样问题也根本无法真正解决,牵扯的人多了反而还会让事情更加难办。

针对自律,书上提到的了四个重要原则:

一、推迟满足感

推迟满足感,就是不贪图暂时的安逸,先苦后甜,重新设置人生快乐与痛苦的次序:首先,面对问题并感受痛苦;然后,解决问题并享受更大的快乐。

曾经我考研的时候,就很痛苦。痛苦的根源来源于两点:第一、我硬性应试能力很差,无论怎么准备,成绩都不高。第二、我内心开始是抵触读研的。我很满足当时的工作,一心想积累更多的职场实战经验。另外我刚从四年的大学里熬出来,根本不想再回学校继续苦逼。其实,我自己很清楚第二点才是问题的根本。

看到周围很多同学都打算继续读研,我当时内心真的很矛盾:我不甘落后,可又不愿意再重复上学的痛苦。后来,由于一些原因,读研成为了当时留在美国的唯一选择。想想未来某一天,我能够取得某知名大学的硕士学位,是个多么令人自豪的事儿!所以,我意识到我必须下定决心,勇敢地面对各种挑战,无论如何都要通过这座独木桥。

既然已经做了最终决定,我就不会把时间浪费在读不读研的问题上了。此时要解决的最大问题就是提高应试成绩。只有成绩高,才能有更多的机会去选择更好的学校。为了解决应试能力差的问题 ,我每天下班都会坚持做3个小时的专项练习题,周末也全部用在做套题上。在满满的错误中不断总结方法,不断鼓励自己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我虽然在这里只用几句话轻描淡写整个考研过程,但只有有相同经历的人才懂得那种在极其沮丧中找回自信的艰难历程,才会磨练出那种在快要放弃的时候靠着信念坚强支撑下去的意志。现在回想起来,学习本身就是痛苦的,也是锻炼一个人心智成熟的重要过程。虽然我不聪明,但幸好我当时咬牙坚持了下来,才能考到自己梦想的大学,顺利毕业。这段经历无疑让我的内心变得更加强大。

虽然每个人的经历是不同的,但我相信那种先苦后甜的感受都是相同的。比如,很多准妈妈在生宝宝的时候也是承受着巨大的痛苦,但当孩子出世的那一刻,内心的喜悦和满足感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由此可见,只有勇敢地承受痛苦,将来才有可能获得更大的满足感。

二、承担责任

我们必须面对属于自己的问题,这是解决问题的基本前提。

大部分人在遇到问题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逃避问题,随之推卸责任。总觉得造成问题的是别人或外界因素,而非自己。太多人只想逃避,他们宁愿这样安慰问题的出现不是自己的错,是由他人或者是自己无法控制的社会问题造成的,应该由他别人或者社会替他解决。

很多家长看到自己孩子成绩不好,就会直接指责自己的孩子学习不用功,有时候也会把责任推给学校老师,觉得他们的教育方式有问题。可悲的是,这些家长们都一致认为孩子学习差跟自己没有丝毫关系。其实,学习差就能反映出来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不称职。没有一个孩子天生就是优等生,也没有一个孩子天生就是个差生。有些家长经常以工作忙为借口,平时在孩子身上花的时间少,根本不愿意去了解孩子的想法,更不可能为孩子树立好的榜样。

当孩子成绩不好的时候,与其生气打骂孩子,不如坐下来和孩子一起分析试卷上的错误,这样会更有助于孩子的心理成长,与此同时还能教会他如何在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与孩子坐在一起交流,本身也是了解孩子的过程,想办法引导孩子解决问题也会使家长的心智变得更加成熟。

当我们面对问题的时候,要学会客观评定自己和他人应该承担的责任,这样才能让心灵充分成长,我们才能够正确的认识自己。

三、忠于事实

我们必须忠于事实,尽管这会带来暂时的痛苦,但远比沉湎于虚假的舒适中要好。

当被别人问及到一些我们不愿意面对的问题时,大部分人一般会转移话题,或者会有意隐藏真相。比如,有些人高考失利,最怕被别人问分数或者报考学校的事儿。如果有人问:“你高考考了多少分啊?打算去哪所学校?学什么专业?”为了面子,他可能不愿意如实回答,只是草草说个大概敷衍过去。有些家长也如此,为了保全面子,会在分数上撒一些“善意的谎言”。其实,我以前也是如此,不敢面对高考的失利,宁可撒谎,也不愿意说出真实的分数。

书上将谎言分为两种:黑色谎言和白色谎言。所谓黑色谎言,就是彻头彻尾地撒谎,叙述的情况与现实完全不符。说白了,就是胡编乱造,没一句实话。而白色谎言是指其本身或许反映事实,却有意隐瞒大部分真相。也就是人们经常名正言顺说地“善意的谎言”。

现实生活中,大部分人都会说白色谎言,他们并不认为善意的谎言是真正的说谎,他们也不认为善意的谎言会给别人造成伤害。正是因为谎言是“善意的”,所以人们觉得就算说了这样的白色谎言,就算谎言被人揭穿,也能够得到别人原谅和理解。其实,无论是黑色的还是白色的谎言,它们归根结底都是谎言,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欺骗!

不敢面对事实,就是一个人心智不成熟的典型表现。人们为了逃避现实,故意说谎来隐瞒真相,其实就是自己不敢面对真相,不敢承受痛苦,也不愿意改变现状。人们不仅对别人撒谎,也对自己撒谎。由于对别人撒谎违背了自己的良知,会遭到良心的谴责,这会使我们感到痛苦,所以,为了逃避这种痛苦,人们便会对自己撒谎。我想说,撒谎的滋味,真的真的很难受,我的内心也会因此感到极其的不安和愧疚。我在欺骗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在国外留学,我看到周围的美国同学说话都很诚实,就算成绩考得很差,他们也会如实说出自己的分数。我发自内心地佩服他们敢于承认自己不足的勇气,也欣赏他们面对失利的那种坦然。从此,我发誓我要做个诚实的人,要做一个坦然的。

有一次期末考完试,令我最怵头的会计成绩才拿了2.0分,也就是刚刚及格。其他同学都得了3分以上或者满分4分。说实话,我真的好沮丧,又觉得没脸见人了。中午吃饭的时候,有个朋友就问我:“你会计得了几分?”我心里一颤,居然不知道要如何回答这个问题。是撒个善意的小谎呢?还是说出事实呢?后来我想了一下,决定鼓起勇气说出事实。我摇了摇头说:“别提了,考砸了。才得了2分。刚刚及格。”我本以为朋友会嘲笑我,可令我惊讶的是,朋友却安慰说:“别气馁,你平时已经很努力了,不需要感到难受。”

敢于面对事实的人,能够心胸坦荡地生活,不必面临良心的折磨和恐惧的威胁。

说出了真相,不会使我造成任何不安,反而让我心里更加放松和踏实。那么在意别人的想法和评价干什么?我就是我,自己选择的路,自己做的事情,无论是失败还是成功,我都会坦然面对,把自己的人生稳稳地走好就行了。

四、保持平衡

让心智成熟,就得在彼此冲突的需要、目标和责任之间保持微妙的平衡,这就要求我们不断自我调整。保持平衡的最高原则就是“放弃”。

我们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都会面临很多选择。有时候,当我们不得不选择放弃一样东西,去获得另一样东西时,这个过程其实还蛮痛苦的。

在我硕士毕业后,我找到了一份做市场方面的工作。公司的老板和同事对我都很友好,也经常给予我工作的支持,让我积累了不少有价值的经验。然而,由于一些原因,公司没有考虑帮我办理工作签。就算公司肯花力气和金钱帮我办,在激烈的竞争下,我也未必能幸运地抽中工作签,想必公司也不愿意冒这个受力不讨好的风险。所以,我只好在合约结束的时候终止了工作。

如果留在美国,我可以有两个选择:一个是挂个CPT学校,就可以一边学习一边工作。另一个是选择是回国办配偶签证,然后回到美国照顾老公。配偶签证按照美国的法律是不能够参加各种工作的。后来我考虑了很久,也权衡了所有的利弊,最终选择了放弃工作,照顾家庭。

选择放弃工作其实是个很痛苦的过程。失去工作,会让我觉得自己很没用,经济也不能够独立。所以有一段时间我其实很消沉,虽然我表面上表现得很淡定。在这个思想斗争中,我尽量客观理智地反复自问自答。这份工作是不是我真正喜欢的工作?做这份工作会不会对我将来的发展有帮助?我从工作中有没有获得成就感?我的工资能不能足够支付得起学费?如果上学,我是不是真的愿意?学什么?我到底能不能承受得住一边工作一边上学的压力?我到底适合做什么?我将来到底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不怕你笑话,我曾经还想过要申请博士。因为我本身也是个很好强的女生,不愿意输给别人。我知道我感兴趣的研究方向–自媒体/社交媒体内容营销学。我花了好几个月查了很多所在纽约的大学,也咨询过许多教授,可惜在当地没有任何一所大学有我想研究的课题。大部分博士课题都是统计,数据分析等这些偏理工科的研究项目。既然学校和教授没有相关课题研究,我只好放弃申请博士。

后来,我办了配偶签证,顺利回到了美国。我从2016年1月份就开始一直坚持写博客,那个时候我还在工作。我写博客的目的单纯是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每次我读到以前写的文章,我都会傻傻地被自己感动。我知道我会坚持写下去。既然学校没有相关的课题研究,我就靠自己去钻研,用心记录自己的生活,抒写自己的心声。我开设了三个不同方面的博客:记录感悟,记录食谱,记录品牌研究(全英文)。每天我都会不停地写,不停地读书,不停地思考。渐渐地我发现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创作才是我想追求的目标。

放弃人生的某些东西,一定会给心灵带来痛苦。失去平衡远比放弃更为痛苦。

现在回想起来,放弃了工作,我并不后悔,因为我得到了更多美好的东西。我把家照顾好,为老公减轻了很多生活顾虑,他可以全身心地去工作学习,很快就毕业了。这段时间,我结交了很多新朋友,和他们一起去旅行,记录了很多美好的故事。我还有时间去读很多有意义的书,能够静下心去写下读书感悟。有时候,我还可以独自旅行,看看电影,享受一个人的乐趣。另外,我的厨艺也见长,写了不少的食谱,自己看着自己的食谱照片都眼馋。这段时间也许是我人生中最享受,最精彩的时光,我不会白白地让它溜走的。

我不知道如果当时选择工作,我是不是还会像现在一样活得那么潇洒。不过凭借我对自己的了解,我想我会在工作的时候不停地抱怨。原因很简单,我以前上班的时候偶尔会跟家人和朋友吐槽对工作的各种不满。好在我尊重自己的内心,选择了放弃,敢于承担了痛苦,才会重新找到了人生的平衡点,让我活的更加快乐。

自律的过程,就是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过程。假使人生的目标就是逃避痛苦,那你完全可以得过且过,不必寻求精神和意识的发展。但是不经痛苦和折磨,就无法实现灵魂的超越。

此文为本人的原创感悟,禁止抄袭。如需转载,请私信。谢谢配合。

评论(2)
热度(23)

喜欢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的主博客:
http://chunxuchai.wordpress.com

我的美食博客:
http://weekendfoodieblog.wordpress.com

© 此之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