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之木

“人性的弱点”(二):读完了保你情窍顿开!



导语

“人性的弱点”第二章主要介绍了六个让人喜欢你的社交小技巧。我喜欢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将这六个小妙招分块呈现给了大家。每一招里边我都会引用本章经典句子,同时诠释了我对本文的理解和感悟。

文章真的很长。相信我,我真的已经用尽了洪荒之力来分享自己的感受,吐露自己的心声。文章里的例子都是发生在生活中的小事儿,热爱生活的你绝对不会觉得陌生。读完了这一章,你会发现每个人都能成为社交能手~

 (一)让自己变得会社交有这么难吗?

不难哒!主动约朋友出来聊聊天关心下对方就好啦~

如果你想让别人喜欢你,或者培养真正的友谊,或者帮助别人又帮助自己,那么就要牢记,对别人表现出诚挚的关切

小时候,交朋友貌似是个很容易的事儿,几个小伙伴聚在一起就能玩的很嗨。上学的时候,和同桌借块橡皮,抄个作业就一下子建立起了革命友谊。不错,大部分朋友都是在我上学的时候认识的。不得不感慨,学校真是交朋友的好地方。毕了业,大家都各奔东西了,有联系的朋友也就非常少了,大部分朋友都不幸失联了。

每次拿起手机,打开微信,我偶尔也会给关系不错的几个朋友发发信息,问候下近况。但是,用微信聊天基本上是越聊越无聊。发微信前,有时候我还会纠结要不要发?会不会打搅到她?聊什么好呢?每次明明两个人可以聊很多话题,可只要在微信上,就没办法聊起来。

透过这个小小的屏幕,你看不到对方的表情,你无法感受对方的喜怒哀乐。同样,对方也如此。两个人在微信上聊天,就跟计算机考试或者跟客服服务似得,很多时候我们是不会投入感情的。你不信吗?当你发“哈哈”表情的时候,你有没有照镜子看看你的脸?你真的有在哈哈大笑嘛?

  

我喜欢把好朋友约出来吃个饭见面聊,这样会让我们聊得很痛快。聊天的时候,我们会觉得很轻松,很愉快。心里根本不需要纠结对方方不方便,也不需要担心有没有话题聊。两个人见面了,互相问候下“好久不见,最近好吗?”,给个大大的拥抱,随后自然就聊起来了。当你关心对方的同时,也能体会到对方也很在乎你;当对方笑的时候,你也会发自内心哈哈大笑;当你向对方寻求建议时,对方也会很认真直接地告诉你她的想法。我觉得这样面对面投入真实感情交流的社交才是人与人之间真正的社交。

大部分人在社交生活中,都会掩盖自己的真实意图。其实每个人都需要社交的,只要发自真心,就绝不会有“无事献殷勤”之嫌。

随着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很多朋友根本没有多余时间约出来吃吃喝喝。一般微信上常见的“有空出来吃饭”,“回来有空约”,“我先去洗澡了,回来聊”其实就是用很客气的方式说“再见”。然后,基本上就没下文了。

一般当我们有正事儿的时候,大家就能很容易约出来。比如,两个人都想买衣服,大家就能愉快的约出来有目的的逛街。再比如,快考试的时候,大家都想考个好成绩,就约出来在图书馆一起复习。无论是逛街也好,学习也好,大家都是有共同目的的,或者说的再直白一些:寻求某些共同的利益。

其实,无论是为了什么而约出来,只要大家真心去交流,就是有价值的。很多时候,“目的”只是寻求社交的借口,我们需要这样的“借口”获得社交的快乐。约出来逛街,有时候我们只是瞎逛,没有任何收获,但最后两个人都很开心。一起复习功课的时候,大家都无意识地聊起了八卦,“你听说谁谁谁搞对象了吗?”“啊?真的吗?对象是谁?怎么认识的?”然后就巴拉巴拉地无限畅饮起来。这时候什么考试啊,复习啊都已是浮云,静静地飘走了。。

我很羡慕一种友情-死党。死党之间不需要任何理由和借口就能够见面,也不需要有太多顾虑,有事儿没事儿都可以聚在一起,吐吐槽。就像“How Do I Met Your Mother”电视剧里的五个小伙伴一样,虽然他们各自从事着不同的职业,但生活在同一个城市,大家总是会聚聚会,一起开心,一起哭泣,一起疯狂。

  

如果你没有啥死党,就主动找个“借口”把朋友约出来加深下彼此的友谊吧!当着朋友的面,用真诚的心来关心她(他),聊聊工作和生活,你会发现对方其实也在真诚地关心着你。

(二)你想给别人留下好的第一印象不 ?

随时面带微笑就好啦~

新生开学第一天,当你踏进教室,面对一张张陌生的面孔时,你会不会感到紧张呢?我会。但这种紧张的心理很快就会消失,因为大家都会面带微笑的互相打招呼,做自我介绍。微笑,就像清澈的泉水一样,不知不觉地冲掉了内心所有的不安和紧张。

当你看到别人表情很狰狞,很生气的时候,你会不会觉得心里很恐慌?相反,当你看到别人都很开心,你的内心是不是也会很愉快?无论是好的情绪还是坏的情绪都是可以互相传染的,就算是陌生人之间也是一样的。

如果你要去一个陌生的环境,或者要与陌生人见面,请带上你的微笑~这会让你的魅力和亲和力大增哦!你的微笑一定会感染到对方哒~

  

如果你希望别人看到你的时候很愉快,那么你一定要记住:当你看到别人的时候,你也一定要心情愉悦。

有些人喜欢把内心的活动全部表现在脸上。虽然看似你很真实,不做作,但是你有没有考虑过对方的感受?

上个周末我和一个小伙伴约出来逛Oculus(纽约世贸中心新开的Mall)。我们一起聊天,聊聊家常,聊聊工作,聊聊未来打算啥的。吃饭的时候,我们也会吐槽自己的压力,但我们从来没有表现出自己的负面情绪。我们的表情都是很积极的,有说有笑的,仿佛压力已经成为了我们的笑点。

记住,别人没有义务来承担你的不幸,也没有义务陪你一起忧郁。同样,我们也没有理由和权力把自己的负面情绪带给他人。当你压力大的时候,心情不爽的时候,如果你没办法控制自己的负面情绪,请你一个人静静地找其他方式解压,千万别找你的朋友和家人发泄就好。

不论你在干什么,你是谁,你在何处,你在做什么事,致使你快乐或者不快乐的因素是你对之如何去想。

两个人,同样都很有钱,所处的地位同样高,为什么一个开心,而另一个不开心?心境不同。虽然做起来很难,但面对一些不顺心的事,还是尽量想开点。毕竟很多心结,是需要自己化解的。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很苦逼,但其实你不知道,在很多人眼里,他们是很羡慕很憧憬过一下你的生活。

  

如果你想让自己不这么苦逼,要不你就努力奋斗扭转你苦逼的局面,要不你就换个角度来看待自己的问题,学会苦中作乐,尽量让自己快乐些。日子总是要过下去的。无论你的一生有多少起起落落,到最后小盒子才是永远的家。既然如此,我们何不快快乐乐地“回家”呢?

 (三)你记得住别人的名字吗?

能够记住别人的全名也是一种很牛逼的能力哦。

刚出国的时候,见到新朋友我总是会问:“你中文名字叫什么?”然后快速用心记下来。我一直觉得能够记住别人的全名是尊重别人的表现,总觉得中文的名字好听好记。渐渐地,我发现大家都喜欢别人叫自己的英文名,觉得这样很亲切,又容易记。演变到最后,朋友见面直接用英文名称呼。只有在记电话号码的时候,发现了好几个Mary,好几个Kevin,为了方便以后联系的时候能够对号入座,才在每个英文名字后备注其中文名字。

熟的朋友之间,我们都知道彼此的大名,但都用昵称来称呼对方。如果不熟的朋友,真的,有时根本记不住中文名或者说是没有刻意去用心记他的全名。总觉得,以后见面接触的机会应该不多。现在倒好了,随着网络流行语的传播,每个人都有个共同的名字:“亲”!一下子不用记名字了。。。

人们往往对自己的姓名感到重要和关心。记住别人的名字绝对不只是礼貌,还是一个增进对方认同和好感的秘密武器

好朋友之间怎么称呼都成,这样显得不陌生。可是,突然遇到不熟的朋友跟我打招呼,而我却想不起她叫什么的时候,真的觉得很尴尬,很抱歉。一下子就觉得自己是个没教养的人。

  

曾经一个寒假,我去LA的环球影城玩,在等车回酒店的时候,远远看到一个高个子的美女向我拼命地招手,然后走过了说:“柴,好久不见~你也来玩了~”哎呦我去,我一脸大写的懵逼。这美女是谁?我怎么一点印象都没有?她叫什么呀?当时我超级尴尬,心里别提多内疚了。后来想起来我们国内“新校友见面会”见过一次面,因为都是天津的,都是即将在同一所学校读书的新生,虽然学的不同专业,但大家希望提前聚个会互相认识下。虽然我们仅仅只见了一面,但她却清楚地记得我的名字。从她叫我名字的那一刻,我感受到了自己没有被遗忘,同时我也意识到了别人也渴望自己被别人记住,而记住对方的名字是让他人感到被尊重最直接简单的方法。

记住别人的姓名不仅在生活中反映你的教养,在工作中也能反映你的职业素养。上班的时候,我会经常收到客户和同事的邮件。有一次,我打开一封邮件的时候,发现开头是:“Hello Chi”,而我的名字拼音是”Chai”.虽然只是个小小的笔误,但我心里还是有些不爽,觉得对方是个很不专业的人。从此,我发邮件的时候更加留意名字的拼写,我希望别人打开邮件的时候能够从一开始保持心情舒畅。

正确的记住别人的名字不仅仅能很好地表示你对他人的尊敬,同时你也会在他人心中留个好的印象。下次和新朋友见面的时候,用心记下她(他)的名字,脑袋记不住就加个微信,在备注里记下她的名字~

 (四)谈话的时候,你喜欢被别人打断吗?

一个善于倾听的人其实更受欢迎~

在日常交流中,能够耐心地听别人完全把话讲完本应该是个很正常的事,但对于很多人而言做起来却是异常的艰难。没错,每个人都只对自己的事儿更加感兴趣,聊起自己来就特别有激情。可我们在涛涛不绝地巴拉巴拉地时候,有没有考虑到对方是不是爱听?

和关系不错的朋友聊天,我们一般都比较愿意静静地听完对方的故事,一个是出于我们对朋友的关心,另一个是听对方讲故事也是种享受和乐趣。而且,朋友之间聊天都会聊比较有趣的话题,听起来特别有意思。

“静听”是我们对他人一种尊重和恭维的表示。

和不熟的人或者和陌生人聊天的时候,我们还能耐心地听对方把话说完嘛?网上有个段子挺有意思。话说一个人坐火车,看到自己的座位被一大姐占了,就想让她让座。这大姐拿着票在这人面前不屑地甩了甩说:“看好了,这是我的坐!”这人看了一下说:“大姐。。”话还没说完,大姐又来劲儿了:“小伙子,别跟我理论,我又没坐错,要理论就找乘务员理论去。”火车开了,小伙子很礼貌地跟大姐说:“大姐,没错,你是坐对位置了,可是你坐错车了。。”大姐一脸懵逼。。瞬间抓狂。。大姐啊,你要是当时能听小伙子把话说完,也许就不会这么悲剧了。

其实做到“倾听”也不难,我们都具备这样的能力。想想小时候上学,我们都可以做到45分钟静静地听老师把巴拉巴拉地把课讲完。从小学到高中,像语数外那么无聊的课一听就听十几年,这都熬过来了,所以别人随便说点啥都比听那些无聊的课件有意思多了吧?

  

当听到别人讲话或者吹牛逼的时候,抱有一颗好奇心去听吧~到头来就算你什么都不说,别人还觉得你特够意思,值得深交。。

 (五)你还在纠结别人会不会对你感兴趣吗?

不如先探索下对方感兴趣的话题吧~

人对于自己的荣誉,功勋以及成就有一种天然的表现欲。而大人物的表现欲通常比常人还要大。

每个人其实都有强烈的表现欲,不论我们的性格是外向型的还是内向型的,在与人交流的过程中,我们的内心都迫切的呼喊着:“该轮到我显摆一下啦!”。我发现越闷的人,其实他们内心的呼喊声就越大,就越渴望别人给他们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有些开(ai)朗(chui)爱(niu)聊(bi)的人,压根不需要别人牵针引线,自己就秃噜全倒出来了,到最后能给你个说话机会就不错了。

老朋友之间聊天其实都还挺容易的,毕竟大家都有共同语言,而且也都彼此了解对方的兴趣点,所有聊起来很轻松愉快。不过,当我们和新朋友见面的时候,心里多少都会有点担心对方会不会对自己感兴趣。这种担心是正常的,但也是多余的。和新朋友见面,切忌老是急于表现自己,吐槽自己!这样会让别人觉得你太奇葩了。

你不妨先简单问候下对方的近况,聊聊对方最近都忙些啥。给他们一个表现自己的机会,其实他们心里也很想让你更了解他们,只是出于礼貌不好意思主动说。主动关心别人就会:

  • 轻松缓解了双方紧张尴尬的局面

  • 不用再盲目或者刻意地瞎找话题

  • 让对方心里觉得你是个很爱关心他人的伙伴,自然愿意和你拉近距离

你放心,对方不会一直讲下去的,因为对方也很想了解你呀!她(他)一定也对你的世界充满了好奇,自然会给你表现机会哒~

  

然而,由于工作或者被迫相亲,你要和完全陌生的人初次见面怎么办?

对专门的对象一定要做事先的了解和准备。尽可能多地了解你的谈话对象,使得你们的信息变得对称起来

首先,要淡定。人家和你也是第一次见面,对方其实心里也没谱。如果你太紧张,就会让人家觉得你不够成熟,搞不好弄得双方都紧张。

其次,最好提前做下功课。和陌生人见面一般都是要提前约好的,大家一般都是有共同目的的,不论是谈工作还是谈感情。为了减轻自己的心理负担,不如先从侧面简单了解一下对方。你可以通过同事或者LinkedIn上了解下对方的背景和工作职位,省得到时候聊起来说错话露怯。做足了基本工作,你心里多少都有谱了,也就可以想想聊些啥了。

最后,聊天的时候一定要面带微笑,展现友好的态度。上文也提到过微笑可以给人留下好的印象。面对一个完全陌生的面孔,貌似只有微笑能轻而易举的拉近彼此的距离。无论谁先开口,用友好的态度,平和的语气来聊天,不仅能增进彼此的好感,还能让交谈进行得更加顺利。

 (六)想让人瞬间喜欢上你吗?

真心夸他(她)两句,保证他(她)立马爱上你!

你有没有无意间被陌生人夸奖的经历?比如,坐在地铁上,旁边的人无意间看到我的眼镜,就真诚的对我说:“哇,你的眼镜框上有你的名字?好酷啊!”每次我听到这样的话,我心里就美滋滋滴~然后双手故意扶了下眼镜,笑笑地说:“谢谢~我自己定制的。”别看这一句小小的赞扬,足以让我一整天都开开心心的。

发自内心的真诚赞美的力量,是一种伟大的力量!如果我们卑贱自私,没有从别人身上得到什么,就不乐意给别人分一点快乐,那我们也注定是要失败的。

一次,和一个妹子约出来吃午饭,被妹子赞说:“柴,你皮肤好细。你看上去总是那么显小。”听完了,我心里别提多美了,美上天了好嘛!我仿佛看到了一圈小天使在我头上不停地飞啊飞。不论是真的假的,反正姐信了。这样会说话的妹子,能不招人喜欢吗?

想讨别人喜欢,就先动动脑子好好夸下对方吧!不要表现得刻意去夸人家,也不要上来不分青红皂白瞎夸一通。这样会让别人觉得你很做作,很假,反而会遭到别人反感。要认真去观察对方,找到真正值得赞美的地方去夸,这样才显得有诚意,才会真正获得别人的好感。

在这里,凭我频繁约妹子的经验,我就要给大家支两招了:

约妹子,你就这么夸:

  • 看体型:如果妹子身材匀称或者微瘦,你就说:“这么长时间,你身材一直保持这么好。”或者“你腿好细!”之类的。如果妹子身材一般,就不要硬着头皮夸了,就参考下其他招。

  • 看皮肤:如果妹子皮肤好,你就是:“你皮肤好细,你平时怎么保养的?”如果妹子皮肤一般,参考其他招。

  • 看指甲:现在很多妹子都很喜欢美甲~把指甲做的美美哒,再配上小装饰,特别吸引眼球。这时,你可以简单说:“你指甲好漂亮啊。”

  • 看发型:如果妹子换头型了,而且换的还挺成功,你就夸:“你的新发型不错,看着挺适合你的。”或者说:“你头发的颜色好漂亮,在哪染的?是什么颜色的?”

  • 看穿着:一般妹子出门都会打扮一下,如果她的穿着让你眼前一亮,你可以说:“你的裙子好漂亮!西瓜红很适合夏天。”或者“你的鞋子颜色好靓!”再或者:“你今天看起来好美。”


反正不论怎么说,千万别二逼地说:“你今天的妆化的不错哈。”这会让妹子误会,尴尬地以为你觉得她的脸很假!

如果你真想夸她的化妆技术,不如这么夸:“你的眼线画得好自然,好美!有什么小诀窍吗?”或者是“我喜欢你的唇彩,看上去好小清新。”

约哥们,约谁我都一句话:“哥们,今儿个挺精神的!”

完毕。

本文引用的话全部来自“人性的弱点”第二章节,版权对原作者所有。图片来自于网络。此文为本人的原创感悟,禁止抄袭。如需转载,请私信。谢谢配合。

相关文章:

本人博客:“人性的弱点”(一)都说到心坎里了

Lofter博客:“人性的弱点”(一)都说到心坎里了

评论
热度(13)

喜欢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的主博客:
http://chunxuchai.wordpress.com

我的美食博客:
http://weekendfoodieblog.wordpress.com

© 此之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