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之木

章5生活日常:感恩节,我竟自讨无趣地吃闭门羹

在美国,每年11月份的第四个星期四被定为“感恩节”。对于美国人而言,感恩节就跟中国春节一样具有着特殊的意义——重拾感恩初心,感恩家人和朋友所做的一切。这一天,忙碌的人们都纷纷回到家,和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吃烤火鸡,享受着被家人包围的温暖和幸福。

对于留学生而言,感恩节则代表着放长假购物。吃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和朋友一起买买买。我们吃不惯烤火鸡,嫌它的肉粗糙,嚼不动,口感干,不像烧鸡或烤鸭那样吃起来鲜嫩多汁。我们更喜欢聚在一起吃火锅,用中国人喜欢的方式庆祝这个团聚的日子。

在美国第一个感恩节永远是最难忘的。难得的小长假,我可不想在家里宅着,多无聊。既然是感恩节,外面的商场肯定有惊人大促销,不出去购物岂不很对不起自己,也辜负人家店主的一片苦心。抱着一颗感恩的心,我穿好衣服,带好钱出门了。

我的剁手计划如下:第一站去Northgage Mall吃个午餐,再到downtown转转实体店买些衣服,最后到中国城买个蛋糕作为感恩节的礼物送给Homestay。

在外面冻了快半小时,总算盼来了公交车,车里竟只有三名乘客。平时的那些人都哪去了?这三个人裹着厚外套靠在椅背上,一个闭着眼睛沉思,一个看着窗外发呆,另一个则低头玩手机。从他们的表情中,我看不出一丝对感恩节的兴奋和期待。也许,他们每年都过感恩节,早就没有新鲜感了。相反,我对第一次感恩节抱有无限的期待,做好了断臂的准备。

下车后,我一蹦一跳地跑到商场门口,像平常一样使劲推门。耶?这门咋推不开呢?我贴着门口往里看,商场里黑布隆冬的,一个人都没有。我走到侧门,才看到门上贴着一张很小的通知单:“本商城在感恩节关门,于周五早上8点营业”。一股失落感涌向心头,亏我特意赶来,没吃到饭,却先吃了一个闭门羹。


(图片源于网络)

商店不开就算了,没想到连周围的那几家餐馆也不开。我本可以坐车回家吃饭休息,但我偏不信那个邪。商店关门,并不代表零售店会关门。哪有店家不愿意趁着假日人气多的时候做生意呢?为了证明自己的直觉是对的,强迫症晚期的我又搭上了开往市中心的车。

到了Downtown,大街上异常地寂静,看不到几个人,偶尔开过几辆车。平时停满车的街道上,竟然变得那么的空旷,马路一下子变宽了许多。繁华的西雅图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样一夜之间变成了一座空城。

我走了好几条街,街道两旁所有的店铺和商场都紧紧关上门,就连大排长龙的星巴克也挂上了“Shop Closed”的标牌。真没想到美国人这么会享受假日,连生意都不在乎了!

相对事业来说,享受生活和家庭的幸福在美国人心中更重要。哪像国内,人们为了生活每天没日没夜地加班,拼命挣钱养家。我突然觉得中国人真的太拼太辛苦了,认为努力赚钱就是对家庭的爱,钱越多就会越幸福。其实,很多幸福是金钱买不到的。越是忙碌,我们越需要学会放松一下。给自己放一天假,多陪陪家人或者出去兜兜风。只有一天,工作和生意也不会说没就没。休息好了,才有精力去拼搏。

那一年的感恩节,我第一次尝到独自一人在异国他乡无家可归的孤单感。饥肠辘辘的我在空荡荡的大马路上溜来溜去,傻傻地空想着打折剁手,人家店家却不给你剁手的机会,没想到有钱没处花的滋味竟然如此难过。我逛的不是街,是寂寞。早知道感恩节商店都关门,我还不如在家里边吃零食边刷剧呢,何必给自己找无趣。

幸好,我最后在中国城的一家小甜点店买到了一个蛋糕,这算是这一天唯一的收获。从那以后,每逢感恩节,我都会乖乖地在家呆着或去朋友家聚会,再也不一个人上大街上瞎逛了。

评论(2)
热度(8)

喜欢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的主博客:
http://chunxuchai.wordpress.com

我的美食博客:
http://weekendfoodieblog.wordpress.com

© 此之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