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之木

致一岁的你

致一岁的你:

2017年10月16日凌晨,医生刚把你从妈妈的肚子里取出来,你就用尽全力发出你生命中第一声呐喊。你的哭声嘹亮,清脆有力。这一刻,欢迎你来到这个无比精彩的新世界。

妈妈躺在病床上,小心翼翼地把你搂进怀里,静静地看着你。皱巴巴的皮肤,鼓鼓的小肚子,纤细的四肢,圆圆的小脑袋,你看起来是那么的瘦弱。

妈妈把你的身体贴在我的身上,你的胸口随着急促的呼吸不停地上下起伏。妈妈能够感受到你在努力地靠自己的微薄之力适应这个新环境。多么顽强的生命力啊!

刚开始,妈妈不知道要怎么照顾你这个小家伙,甚至怀疑自己能不能把你养活。我不知道你一天喝多少奶,也不知道该怎么给你换尿不湿,更不知道要怎么哄你才让能使你停止哭泣。

好在,医院的医生和护士还有你的姥姥陪在妈妈身边,日夜悉心地照顾你,还教妈妈很多照顾宝宝的方法。这样,我就能更加用心地照顾你,学习当好一个妈妈。

头三月:

最初的三个月,你每隔两三个小时喝一次奶。每次喂奶的时候,你喝得都很用力,小嘴使劲儿地嘬奶嘴,两三分钟就喝光光了。

黑夜里,妈妈也会定好闹表,到点儿起来两三次给你喂奶,排嗝,换尿不湿,哄睡。尽管那时妈妈无法睡个整觉,但每次看你吃饱喝足后像个小天使一样美美地睡着时,我觉得好满足。妈妈很怀念在深夜里把你包入怀里边喂奶边听音乐的时光,仿佛全世界就剩下你和我。有你陪在我的身边,黑夜就不再那么难熬。

有时你也会闹情绪,吃饱喝足了也会哇哇大哭。只要妈妈抱着你,你就会慢慢平静下来,小脑袋靠在妈妈胸口,眯着小眼睛看着妈妈,直到你睡着。不过,当我把你轻轻的放回床上,机灵的你就会立马睁开眼睛,一脸不情愿地扭动着小身子蹬腿,妈妈只好再把你搂在怀里,靠在床上抱着你睡。

晚上或周末,爸爸在家帮妈妈一起照顾你。你闹的时候,爸爸就会来到你身边,把你抱起来,让你趴在他厚实的肩膀上。他抱着你在屋子里溜来溜去,不一会儿你就呼呼睡着了。爸爸很贴心,分担了家务,给妈妈买饭,给你喂奶,哄你睡觉。你的爸爸是个非常顾家,有责任心的好男人。

三个月后,你长胖了,小手小脚肉呼呼的,腿上的肉也结实有力,颈椎也有足够力气支撑起你的圆脑袋,你总算可以左右回头看了,整个身子圆溜溜的就跟个小熊猫一样特别可爱。

为了保证你的运动量,每天你都会趴三四次。你双手摁住地面,挺起背,努力向上抬头。通过努力练习,你颈椎和胳膊的力量越来越大,每次抬头的时间也有短短的一两秒到十几秒。

终于有一天,你会翻身了。当你会翻身后,你再也不愿意平躺在床上盯着天花板发呆,而是喜欢在床上滚来滚去,这样很好玩儿。

有一次,你趁着爸爸妈妈不注意,从床上滚着摔到地上,疼得你仰着头撕心裂肺的大哭,爸爸妈妈非常自责,很心疼小宝贝。从此,我们再也不敢独自把你放在大床上玩了。爸爸觉得每天盯着你不是办法,就从网上买了床围围在床的四周,这样你就可以在床上自由自在地翻滚了,我们也不用提心吊胆地怕你摔下来了。

五个月:

五个多月的时候,你变得特别能吃,感觉无论喝多少都满足不了你的小胃口。妈妈吃饭时发现你的小眼睛总是盯着妈妈的嘴,小嘴也会吧唧吧唧地懂,流露出渴望的表情。妈妈这时意识到你也想吃“饭”了。

你的第一顿辅食是米糊。你坐在高椅上,围上小围兜,两只小手在桌子上摸啊摸,仿佛在说:“这是我的专属饭桌。”

妈妈端着小半碗米糊坐在你面前,你的眼睛不停地盯着我手中的小碗发光。我用小勺子舀一小口送到你嘴边,你立马伸长脖子张开嘴,吐出小舌头舔一舔米糊。尝了一下,,味道不错嘛。妈妈一勺一勺地喂你,你有滋有味地吃着,不一会儿的功夫,你就吃光了碗里的米糊。

后来,你不爱吃米糊了,妈妈就开始给你做各种果泥:香蕉泥、苹果泥、牛油果泥、泥猴桃泥。为了让你营养充足,我也做了很多蔬菜泥:土豆泥、胡萝卜泥、紫薯泥、菠菜泥、南瓜泥。

相对蔬菜泥,你更喜欢吃酸甜可口的果泥,尤其是香甜可口的牛油果香蕉泥,每次你都要吃一大碗,吃光了还要抱着碗舔来舔去。你最讨厌吃绿绿的菠菜泥,每次妈妈喂你时,你总是把头甩到一边,用小手拨开勺子,不肯吃。就算妈妈塞给你一口,你也毫不留情地吐出来,真是让妈妈有气有觉得好笑。

半岁的时候,妈妈第一次带你漂洋过海飞到中国,回到了妈妈的家乡——天津。姥姥姥爷以及所有的亲戚都非常盼望你的到来。只要一有空,他们就来家里看你,陪你玩。你的琪琪表哥每周末都会来家里陪你玩球,逗你笑。姥姥姥爷每天早上和下班后的第一件事儿就是抱你,跟你聊天。

爷爷奶奶也特地从成都来天津看你。爷爷见了你爱不释手,一直抱着你走来走去,还带你下楼去公园玩。他们不仅细心地照顾你,还用心照顾妈妈,每天都做很多美味的川菜给我吃。我们能遇到这么慈祥贴心的爷爷奶奶,真是太幸运,太幸福了。

临回美国前,大姨还帮你预定了艺术照。我们在六一儿童节那一天去照相馆拍了一套儿童艺术照作为你儿时的纪念。全程你一直很乖很配合摄影师,中间都没有休息没有哭闹,一口气去全拍完了。摄影的叔叔阿姨都惊讶地夸你太懂事儿了。

七个月:

7个多月后,你长出了第一颗牙。有些小宝宝是两颗牙一起长,可你不同,你的牙是一颗一颗地长。你哈哈大笑的时候,看着嘴里一颗小白牙特别有喜感。妈妈就知道你是个与众不同的幽默宝宝。

我们在国内呆了一个月就回美国了。你在飞机上非常的乖巧,不哭不闹,没有给周围的乘客添任何麻烦。飞机上的空姐和周围的叔叔阿姨都夸你乖巧。妈妈也觉得你是个特别懂事的孩子。

回到美国后,睡惯大床的你晚上无论如何都不肯睡小床,再加上倒时差,每天你夜里12:00就会滚到妈妈身边,推妈妈起来陪你玩。妈妈忙了一天,真的很困,想好好睡一小觉,但你却一直哭闹,连安抚奶嘴都不肯吃了。没办法,妈妈只好硬着头皮,强打精神陪你玩一宿,抱你在屋子里溜来溜去,给你讲故事,直到天亮你累的不行睡着了才能喘口气,休息一下。好在,过了三四天,你的时差就倒好了,安抚奶嘴也戒了,真是可喜可贺。

俗话说“三躺六坐八爬”,意思是大部分宝宝可以在六个月做起来,八个月爬起来。你有些不同,你8个月左右才会自己撑着床坐起来,坐不了一会儿就又倒下在床上滚来滚去。

姥姥看你一直都坐不稳,有些着急,叫妈妈好好训练你。妈妈才不着急呢,成长是个过程,需要慢慢来,急不得。当你自己的身体和心理准备好了,我相信你自然就会按照你自己的方式坐起来。果不其然,没过多久,你就能轻松自如地坐起来了。

九个月:

每天一大早,你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冲着我不停地叫“妈妈,妈妈,妈妈”。每次听到你温柔地叫妈妈,我的心都被你的小奶声融化了。妈妈把你抱到大床上,你会在妈妈身边滚来滚去,还趴在我的身上摸妈妈的脸,也会爬到窗边看着外面的景色发呆。

7月份,纽约天气很好,我们每天都去公园晒太阳。只要你坐在小推车上,就会变得很开心很乖巧。我们走在大街上,你兴奋地转着小脑袋左顾右盼,看什么都新鲜,还时不时地伸出小手指来指去。累了,你就会美美地在车上睡一觉。

在公园里,你最喜欢荡秋千。每次你坐在婴儿秋千里,就会开心地“啊啊”大叫。妈妈一边推秋千,一边喊:“飞高高,飞高高。”你就像一只会飞的小鸟一样使劲蹬蹬腿,拍拍手。

一岁:

一岁的你长高了不少,身上也不再像以前那么肉呼呼了,都看不出小婴儿的样子了。这时的你特别好动,一会儿扶着围栏站起来,一会儿在地上爬来爬去,一会儿又登高看窗外,总之你变得更加灵活,体力也更充沛了。

姥姥看你还不会走路,又着急了,一直劝妈妈给你买一个学步机,这样你可以快一点学会走路。妈妈没有理会,因为学步机并不能让你学会用正确的姿势走路,还有可能伤到你的脚趾。无论学什么,都不能求快,而是求扎实。

想要学会走路,你需要先能够站稳,让身体保持平衡,再慢慢地伸开腿迈步。学习是一个艰辛的过程,你可能会跌倒几百次。只要你勇敢地站起来,继续坚持不懈的练习,一步一个脚印,才能真正学会走路。虽然你现在还不能独立走路,但你站得越来越稳,也越来越久了,这是很大的进步。妈妈相信只要你多些耐心,努力练习,扎扎实实地享受这个学习的过程,终有一天你会昂首挺胸自信地迈出你人生的第一步。

你现在喜欢用手抓着食物放进嘴里,妈妈就放手让你自己吃饭。你吃完了就会玩食物,把剩菜剩饭丢到地上。只要妈妈提醒你不要丢,你就会稍微老实一点儿。

一次,妈妈去诊所体检。爸爸在家帮你热饭,让你自己吃。等妈妈回来,看到满地都是食物,真是又气又好笑。爸爸也一脸无奈加委屈。哎,妈妈不在,你就淘气了。

我们在公园里认识了很多与你同龄的新伙伴,其中玩得最要好的就是锦乾哥哥和Charley哥哥。锦乾哥哥比你大一个月,每次见到你,都喜欢跑到你跟前摸摸你的头。你们喜欢一起在Target大厅里爬来爬去,把货架上的东西翻下来,弄得我和阿姨很无语。

Charley哥哥比你六个月,性格有些内向,对你很友好。每次见你都叫你:“弟弟,弟弟。”你把哥哥的玩具抢走,哥哥也不跟你生气;当你哭的时候,哥哥还给你唱小星星歌曲。

你日常生活非常规律,按时吃饭,按时睡觉,所以你的身体很强壮。和同龄的小朋友站在一起,明显感觉你比他们的块头大。很多宝妈都羡慕你不挑食,能吃,能动,能睡,长得好。每次妈妈听到别人这么说,心里就特别有成就感。其实,这一大半的功劳都归于你自己。

这一年,看着你一天天的成长,妈妈感到无比幸福。无论妈妈喜怒哀乐,你都会爬过来靠在妈妈身边陪着妈妈。有时妈妈也会笨手笨脚,但你却从未嫌弃过。这一刻,妈妈才意识到真正需要陪伴的是妈妈,你用你独有的方式诠释着对我的爱。

妈妈并不完美,谢谢你的包容和无条件的爱。以后的日子里,妈妈愿意陪你一起长大。

                                                                                                                                                                2                                                                                       2018年12月12日


评论
热度(10)

喜欢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的主博客:
http://chunxuchai.wordpress.com

我的美食博客:
http://weekendfoodieblog.wordpress.com

© 此之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