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之木

章10这才是爱情呀:女人当婚,男人当嫁

中国有句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句话可是把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坑”惨了。

在长辈的老观念中,30岁是个及格线。30岁以内的人结婚生娃是理所应当事情,甚至是在这个阶段必须完成的一项重任。

要是过30岁了,还没对象,或者有对象还没结婚的意思,父母和亲戚就跟受了刺激似得天天催婚逼嫁。无论你学业事业多么辉煌鹏达,只要你没成家就是个Loser。

好不容易搞对象准备结婚了,两家人又为结婚的事情忙得不可开交。尤其对于男方家庭,娶媳妇可是全家头等大事儿,所以他们在婚礼筹备阶段更操心。不仅要准备好给女方的彩礼,还要买好房子,筹办好婚礼,把媳妇风风光光娶进家门。

要不说现在很多年轻人一想到办婚礼就心累。办婚礼的目的本来是让两位新人开心,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但现在的婚礼仿佛是为了让长辈有面子,顺便多收点儿份子钱。

在美国,结婚可以说是一件无比神圣的事情。新人筹办婚礼的目的很明确也很单纯,就是让两位新人在亲朋好友的祝福下组建新的家庭,步入新的生活。至于婚礼的规模,大家尊重新人的想法,只要他们开心就好。

在两位新人结婚之前,歪果仁也很有一套讲究:


男方先征得女方父亲同意

在国内结婚前,两个人都要见双方父母,征求两家人的意见,这不仅仅是对长辈的尊重,也是对双方家庭的负责。毕竟,结婚不只只是两个人的事,而是两个大家庭结合的事情。

在美国也一样,两位新人也要见双方父母,看看双方父母的看法。但,有一点和国内不同:男方想要和女方求婚前,必须亲自去单独拜见女方的父亲,先征得他的许可,才能求婚。在这期间,女方是完全蒙在鼓里滴。

另外,拜见岳父大人,不是买点儿礼品登门讨好人家就行的,还要面对准岳父大人的各种考验。比如,女方的父亲会问一些比较实质的问题,比如“你和我女儿结婚后,有什么打算?”“你的职业目标是什么?”“你们打算住在哪?”等等。

有些岳父大人比较难搞,他会通过竞技游戏类的方式来和准女婿比个赛,比如下国际象棋,打保龄球,打篮球等等。而有些岳父大人会让准女婿帮忙一起干活,从中考验他在生活中是否有担当。

总之,男方想要征得女方父亲的同意,必须要好好做准备,应对各种挑战。人家的宝贝女儿,可不是白送的呀,要靠自己的实力赢回来!


男方买戒指求婚

准岳父大人同意了,男方就可以开始去珠宝店买求婚戒指啦!一般钻戒比较贵,很多男士都会提前好久开始存钱买戒指。

细心的男士会从女友闺女那里打听好女友无名指的尺寸,这样在挑戒指的时候就不怕买得不合适了。

等钻戒买好了,男方就开始准备求婚表白,随后挑一个合适的时机,浪漫地给心爱的人求婚。如果女方说:“Yes!”,那么双方就可以一起办个简单的订婚仪式。

订婚仪式因人而异,有些新人不急着结婚,就先办个简单的订婚仪式来确定关系。有些新人很快就准备结婚,就不办订婚仪式了。


和小伙伴们开一个难忘的单身派对

单身派对是歪果仁一定会举办的。男方的好哥们会为这个准新郎筹办一个难忘的单身派对,仅限男士。女方的闺蜜也同样会为准新娘办一个难忘的派对,仅限女士。

在很多美剧和电影里也经常上演单身派对的情节。比如电影Hangover,就讲述了男主角们为了让好哥们在单身派队中玩得嗨,特地到拉斯维加斯喝酒狂欢,宿醉后经历了各种搞笑惊险的事情。

其实,单身派对不一定要玩得那么夸张,但一定要尝试一些新鲜的,或者一直想做的事情,满足自己的心愿。其实,最重要的就是就算结婚了,也不要忘记这些一起玩耍的好朋友。


女方筹备婚礼

在国外结婚的风俗也和国内正好相反。国外流行“女大当婚男大当嫁”,也就是说婚礼的筹办和一切费用全权由女方负责,男方就配合参加就好。额,突然觉得在美国生男孩还挺划算的。


(图片源于网络)

国内很多人听了都觉得很不可思议,这样办婚礼跟倒插门有什么区别?一切由女方负责,说出去男方家庭多没面子。

其实,在西方结婚由女方办婚礼很正常。对于女方来讲,为女儿办一场婚礼是作为父亲能为女儿做得最后一件事儿,表达了父亲对女儿深深的爱意和不舍。所以,女方的父亲愿意为女儿付出,办一场隆重的婚礼。当然,有些婚礼的开销太大,男方也会帮女方分担一部分费用。

办婚礼前,女方的清单为:预定教堂以及选择婚礼场地费用、婚礼宴会地租用费、客人用餐的费用、录像费用、主持费用、乐队歌手费用、鲜花费用、蛋糕费用、婚纱和伴娘礼服费用、以及购买结婚戒指!

男方的清单就简单多了:买好自己的礼服和伴郎的礼服就好了。

很多歪国新娘都会给特地买一件属于自己的婚纱,而很少去租婚纱。她们会把婚纱作为自己最珍贵的收藏,将来可以作为特殊的礼物送给自己的女儿。

国外的婚礼不讲究“随份子”,而是送更有意义和用得上的东西。结婚前,新人会到一些大型商场挑选一些价格合理的商品,然后把这些礼品清单发给亲朋好友。亲朋好友收到清单后,就会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选购礼品,送给或寄给新人家。


结婚典礼:

婚礼一般在教堂举行,有些新人会选择海边举行。沿袭长期以来的传统,客人们分别坐在教堂走廊的两侧,女宾坐右侧,男宾坐左侧。

婚礼开始,随着结婚进行曲的优美旋律,披着洁白婚纱的新娘会挽着父亲的手臂缓缓地向圣坛走去,父亲把女儿送到圣坛交给新郎。

新郎在左,新娘在右,面对牧师站好,跟着牧师宣誓,互换婚戒。随后,新郎和新娘互相发表一下感言,表达对伴侣坚贞不渝的爱情,愿意和对方开展新的生活。

这个仪式一般不会超过45分钟,仪式结束后,宾客们会撒福米撒花表示对新人的祝福,随后大家一起到宴会场,准备就餐。美国婚礼一般会准备豪华的自助餐,宾客们想吃什么自己选。大家边吃边看乐队演出,欣赏新人的第一场舞,一起狂欢庆祝。

我参加过朋友的婚礼,他们举办完仪式后,新娘的两个歪国哥哥秒变主厨,开始在后院生火烤全猪,准备盛宴,让我们这些客人看着都觉得有这么用心的哥哥真幸福。


婚后:

国内新人结完婚后,根据不同地方的习俗,一般会回到双方家庭表达对亲友的感谢。歪国新人举办完婚礼后会给那些送过礼的宾客回礼或者打电话表达感谢。

至于婚后的生活嘛,人家歪果仁就比较自由了,想什么时候要娃两个说的算,按照自己的生活节奏过日子就好。不像国内的爹妈们开始使劲催两人要娃,甚至干涉他们的生活,让很多夫妻压力山大呀。

我和老公结婚的时候很简单,上学的时候抽空去办结婚证,然后期末考完试趁着假期去夏威夷、洛杉矶和拉斯维加斯旅行了半个月,没有举办任何喜宴和仪式,心里觉得特别轻松和舒服。这样的“婚礼”对我们来讲特别有意义。


评论
热度(9)

喜欢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的主博客:
http://chunxuchai.wordpress.com

我的美食博客:
http://weekendfoodieblog.wordpress.com

© 此之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