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之木

完成一本书:开始了,就不甘放弃


(图片源于网络)

我的第一本书《留学,我的青春呀!》总算彻底改完了。

曾经在夜里无数次幻想着这一天会多么多么激动,多么多么喜悦,直到这一天真的来了,自己的内心竟是如此的平静和放松。

怀孕的时候,我想完成自己写书的心愿,历经了3个多月,1000个小时,用笔和本写完了这本书的初稿,记录了这些年在美国留学的故事和见闻。当时写完的那一刹那,我还真的蛮激动的,毕竟自己也有点儿不敢相信呢。

写完了初稿,我就满意了么?这本书就算完成了么?

其实,我可以就这么算了。但,如果就这么算了,我真的甘心么?

不甘心。

于是,我拿起电脑,翻开初稿,一个字一个字地在文档里敲打着自己的文字。

刚开始打第一篇文字的时候,我就觉得自己怎么这么二百五呢?为啥当初不用电脑写书呢?现在倒好,就跟抄作业似得吭哧吭哧地往电脑里敲,多费事儿!

打完了第一篇故事,我只觉得好累。缓了两天,才开始修改。修改的时候,我就觉得这故事咋这么烂!烂得连我自己都看不下去了。

于是,我又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进行初步修改。修改好了,我又缓了两天,然后进行二次修改,又花了半天的时间进行最后的审核和微调,才算完事。

只改了一篇故事,就花了近一个星期,当然缓了四天。从未想过,改书能这么伤神伤元气。

我觉得照这样的方式改下去,效率太低,这得啥时候才能到头啊?

我开始改变策略,先自己读几遍要改的故事,在读的过程中记下修改方案,然后回到电脑上一边码字一边修改。这样故事的第一次修改就完成了,缓一两天,再修改几次就可以了。

刚改了四篇,娃就出生了。孩子的降临,给我带来了很多惊喜,同时也让我有些焦虑。

头三个月,我基本上把所有的时间全都用来照顾娃上了。全天24小时,我都是在换尿不湿、喂奶和哄睡这样的循环中度过。我的身体很累,睡眠不足,精神状态也不佳。

有时候我就想,算了,要不就先不管书了。已经当妈了,照顾好孩子才是最重要的。

可是,我还是不甘心。这本书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宝贵,我花了这么多心血,不想这么放弃。

等我的身体状态好一些,每次趁娃小睡的时候,就赶快抱着电脑改稿子。晚上让娃早早睡觉,就可以腾出很多完整的时间继续改稿子。

每更一篇故事,心里就会很开心。简书里有很多作者都接受了“日更挑战”,每天更文,我真心做不到。

我的时间是零散的,再加上文笔基础一般,做不到每天更新。但,我能做到的是按照自己的步伐,用心地修改每一篇故事。

改完了第一章,又改完了第二章,可到了第三章,我累了。

与其说累了,不如说我有点写不下去了。为什么会这样?

前两章改完了,在简书上投了稿,虽然都被编辑收稿了,但阅读量很少,赞数和评论微乎其微。我怀疑自己到底是不是写书的料?没有人看的书,写下去还有意义么?

我没有选择就此放弃,而是选择先休息一下,给自己点儿时间调整心态。

这段空档期,正是夏天,我每天带娃出来散步,娃睡了,我就在花园里找个长椅坐下看看闲书。虽然不改稿子了,但还是要找点儿事儿充实下生活。

无意间我看到了一句话:“The secret of success is to go from mistake to mistake without losing your enthusiasm.”

成功的秘诀就是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错误(失败)后,仍然保持着自己的热情。

就是因为没人读就停笔了么?如果这么容易就放弃,我当初这么坚持写书的意义又是什么?

我闭上眼睛,回想当初写书的那股热情,曾无数次对自己说:“我要实现自己的愿望:用心记录下自己的故事,把自己这段美好的回忆编成一本属于自己的书。”就是内心怀有这个初衷,才支撑到将这本书的初稿写完。

我的初衷:写一本自己的书。这里跟阅读量,跟赞数和评论又个毛关系?我是为我自己写的,只要努力完成了这个目标就好。

一旦放弃了,再拾起来就很难了。

于是,我又回到电脑前,翻开第三章,重新开始修改。修改累了,或者憋不出词儿了,就休息两三天,再继续修改。

时间过得好快,娃现在都会走路,开始说话了,我本书也终于改好了。

现在再重新看这本书,初稿的内容做了80%的修改。有些短故事整合在一起,长故事做了大换血般的修改,另外在改的过程中又有新的想法,就写了一些新的故事。

与其说是改书,不如说是重写,因为初稿的内容真的就像一坨屎那么辣眼。现在的故事,不说多么精彩,至少还能读的下去。

这这两年里,我要由衷地感谢一位忠实读者东北老齐(网名),他从第一篇一直读到最后一篇,从来没有落下。每一篇更新,他都会抽空用心阅读,给我点赞,还留下中肯的评论。遇到这样一位走心的伙伴,我真的很幸运。他的陪伴和支持,给了我坚持写下去的动力。

另外,我还要感谢“海外党”和“旅行,北美洲”的主编,以及Lofter的豪猪(网名)和英语魔(网名)帮我推广文章,让我的文章有更多人读,感谢你们一路的支持。

最让我意想不到的是,书中有几篇文章正式出版到了杂志上。从未想到,自己的文字会真正地印在杂志上,有机会让更多的人读到我的故事。这也算是对我这段时间努力的最大认可。

好了,这本书结束了,我的一个小心愿也完成了。

如果你问我还会继续写下去么?

写书么?不清楚。但,文字嘛,我还是会继续写下去的。

休息一段时间,我会进入新的专题写作,不求日更,不求成名,只求让自己无悔。


评论
热度(8)

喜欢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的主博客:
http://chunxuchai.wordpress.com

我的美食博客:
http://weekendfoodieblog.wordpress.com

© 此之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