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之木

章9观念:歪果仁的孝顺观—不求陪伴,只求别被坑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万恶淫为源。”(后半句我也才知道。。。古人总结的好有道理)可见,自古以来,中国人都非常讲究“孝”。

我父母就很孝顺长辈。每周末,他们都会开车去姥姥家,还会买一大堆姥姥爱吃的东西。由于父母上班忙,为了照顾我的生活,就把奶奶接到家里住。

虽然父母顾不上家,但从来没在生活上亏待过老人。平时会给老人一定的生活费,让她们的经济有保障;逢年过节,妈妈总会给两位老人各挑一件新衣服。老人总是嫌贵,不舍得穿;过生日,父母也帮忙操办大寿请亲朋好友帮老人庆祝。

父母总是跟我讲:“老人的话都是有道理的,一定要听,不要顶嘴。惹老人生气就是大不孝。老人要你办的事儿,就算再难也要办,都是为你好。”我和老人的关系处的很好,她们也很疼爱我,我干嘛没事儿惹她们生气呀?我觉得惹你们生气的可能性更大吧。

其实,我不完全赞成他们灌输的道理。尤其是老人提到要求无论多困难都要照办。有的老人一辈子都没住过大房子,看别人家的儿女都把老人接到大房子住就眼红,于是跟你提出买套大房子住。可是,你一个月2000的工资,你养活自己都费劲,怎么照办?难道办不到就要被扣上“不孝”二字么?

我觉得孝顺首先是发自内心对父母的关心,比如常给父母打个电话聊聊天,逢年过节买些父母喜欢吃的或用得上的东西回家看看父母。父母讲得话有道理就听,没道理就乐一乐得了,不去较真儿。

最重要的就是在外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注意安全,别生大病或者出事儿,能够独立挣钱养活自己,不在外面闯祸坑爹妈,让父母过个踏踏实实的晚年。

我平时特别喜欢看家庭美剧,因为我从中能了解到歪果仁的生活方式,也对他们的美式幽默情有独钟。

很多美剧里也上演老人和子女同住的生活情节,也反应了歪果仁对老人的孝顺方式:

你开心就好

美剧“金色年代”中,女主人的爸爸就和女儿一家人住。在女主眼中,爸爸是她的偶像,是最爱她的人。老爷子准备从老年公寓搬到女儿女婿家住时,女主不闲费事费钱,特地把他的卧室重新装修,所有家具都换成新的,就是为了让自己的爸爸住得舒服。所以,这个老爷子在女主家过得就很快乐。

另外女主也绝不允许自己的孩子和老公对老人无礼,要善待老人。老爷子在女儿家过得很潇洒,想出去把妹就把妹,想去旅游就旅游,想在别的州买房就买房,女儿从不干涉,只要爸爸开心就好。


住可以,但得听我的

不是所有的娃和父母的关系都像上述父女的关系那么融洽。“美式主妇”里的女主就和自己的妈妈关系不亲切,或者说是反感自己的妈妈。

女主的妈妈曾经是空姐,经常在外出差,再加上品行有些不端(喜欢勾引有钱人),这令女主特别不喜欢和妈妈在一起。不过,妈妈毕竟是自己的亲人,亲人遇到麻烦,还是要帮助的。

她妈妈遇到困难不得不搬到女儿家寄宿,女主虽然很不情愿,但还是给妈妈整理出住的地方。不过,女主也向妈妈提出了家规:“你住可以,但不得影响我们的生活。这个家是由我和我的老公做主,你做什么事之前请跟我们商量。另外,孩子的教育请你不要干涉。如果你不能遵守家规,就只好请你搬出去住。”

女主妈是个这么随性的人,哪受得了这般束缚。果不其然,没过多久她就找个有钱人跑了。

别看女主对自己妈妈态度不好,但对自己的爸爸简直是照顾得服服帖帖。圣诞节,女主爸爸来看家里做客,女主特地把儿子的房间腾出来,收拾干干净净,让爸爸住。

在女主看来,爸爸是她的一切,因为从小到大都是爸爸陪伴她长大,所以她才发自内心地对爸爸好。

看来,想要儿女对自己好,首先先要做好父母,对儿女用心负责。


全心照顾

在“我们的生活”中,Randall是个打出生就被遗弃的可怜黑娃,幸运的是被一对白人夫妇领养了。白人夫妇对Randall视如己出,非常疼爱,把能给他的一切都给他了。

Randall也是家里最争气的孩子,从小成绩优异,不惹祸,考上名校,毕业后建立了美满的家庭,还做着一份收入不菲的工作。

可这么成功的Randall心里一直都有个打不开的结儿,他想知道自己的亲生父母是谁,他们为什么要狠心地抛弃他?

Randall找了多年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亲生父亲。他虽然很怨恨自己的生父,但当他得知自己的父亲患了癌症,恐怕活不了多久了。Randall毅然把这个曾经抛弃他的父亲接到了家里,请最好的医生给他治疗,陪伴他左右。在父亲快不行的时候,Randall也竭尽全力满足父亲生前最后的愿望,一起回老家。

Randall不仅能宽恕曾经抛弃自己的人,还可以这么用心照顾,这样善良无私的人在现实中太少见了。虽然父亲没有尽到为人父母应尽的责任,但这个儿子却做到了儿女对父母应尽的责任。

你可能觉得美剧里反应的孝顺有夸张成分,现实中的家庭不一定是这样的。没错,我也同意。毕竟电视剧嘛,要是不夸张点儿,看点在哪儿?

就孝顺这个事儿,我还跟我的美国导师探讨过。我的导师已经年过60,家里的三个孩子都长大独立。面对我的疑惑,他是这么诠释“孝顺”的:

“在我看来,孝顺就是不给自己的父母找麻烦,不要过多干涉父母的决定和生活,就够了。

我的父母都80多岁了,退休后就决定搬到养老院住。我本来想让他们搬到我家住,可他们觉得这么住不习惯不自在。我就只好把他们送到养老院,平时有空给他们打个电话,过生日的时候把他们接出来庆祝,过节的时候把他们接到家里一起过。他们现在很快乐,在养老院交了很多朋友,一点儿都不孤单。

我三个孩子都长大成家了。庆幸的是,这三个孩子都很让我省心,基本上没怎么给我找过麻烦。在我看来,这就算得上很孝顺了。现在他们在外面生活得很好,工作也不错,让我觉得很自豪。

说实话,他们刚离开家的时候,我也会时常想念和他们在一起的日子。感觉他们成长得太快,一眨眼就从小宝宝变成独当一面的大人了。但只要他们在外面过得好,我就开心。

孩子们有他们的生活,我也有我的生活。我们的生活方式和观念不同,所以分开住更适合我们。他们也会隔三差五地给我打电话,回家帮我庆生,陪我过圣诞节,我每次见到他们都很开心。

等我过些年退休了,打算把房子卖掉,也搬到老人院去住,不给子女添麻烦。我最不想看到的就是子女为了照顾我委曲求全,我更希望大家过好各自的日子。”

可怜天下父母心啊,多数父母到老了也不愿给子女添麻烦。作为儿女,能够成为一个独立自强,懂得关心老人的人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孝顺。


评论(4)
热度(7)

喜欢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的主博客:
http://chunxuchai.wordpress.com

我的美食博客:
http://weekendfoodieblog.wordpress.com

© 此之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