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之木

章5生活日常:找个专科医生也要靠这个

以前,我很懒、很无知、很胆小,再加上穷,所以就算“病入膏肓”,我宁愿硬扛也不愿去医院。

直到读研时,周围的女同学都急着去NYU校医院打HPV疫苗,因为NYU的学生保险能够报销所有医疗费用。况且,HPV疫苗在国内不普及,就算有个别大医院提供,费用也是贵的吓人。

我本来没把这个疫苗当回事儿,也没打算去打。可眼瞅着周围关系好的小伙伴全都打完了,我就有些不淡定了。给我的感觉就是,如果不打这一针,我都无法愉快地呆在朋友圈了。

我又是这么一个禁不起忽悠的人,载想想交了这么贵的保险费,要是不好好用它免费打几针都不值。

我总算鼓起勇气打电话预约打疫苗。电话铃响起,我紧张得双手冒汗,生怕待会儿听不懂护士说什么。其实,预约过程比我想象的要轻松得多,只需要告诉护士我的保险信息就预约成功了。

到了预约那一天,我带着保险卡和学生证准时到医院。护士先帮我量了量血压和体温,随后,医生就进来很友好地问了我一些相关问题,比如对药物是否过敏、有没有做过手术等。

没啥问题,她麻利地给我打了第一针疫苗,顺便又给我扎了一针流感疫苗,并嘱咐我在候诊室休息15分钟再走,以防出现不良反应。原来看医生也不难么!

毕业前,三针HPV疫苗全部打完。有了这几次求医经验,以后生病再也不用心慌了。面对新问题,先不要想得那么复杂,自己也别瞎吓唬自己。无论怎样都要先试一下,也许问题解决起来没那么难。

---------------------------------------------------------------------------

我怀孕那会儿,要定期去诊所做各种检查。每次检查都要走一遍预约流程,虽然有些麻烦,但次数多了就习惯了。

一次,医生打电话说她看了我的血检报告很不理想,怀疑我是严重贫血,强烈要求我去看血液专科医生,还帮我推荐了几个不错的专家。

其实,我一点儿都不担心自己,因为从小到大,我的血检报告就一直没及过格,可我的身体一向都不错。既然医生提要求了,为了孩子,我还是乖乖听话吧。

按照惯例,我先在保险公司网上查一下这些专家是不是线内医生(选择in-network的医生,保险才会报销全部费用;选out-network的医生,看病需要自费一部分)。查来查去,只有一名专科医生和我们的保险有合作关系。

我开始打电话预约,由于我是新病人,护士需要建立一个新档案。一般情况下,输入完相关信息,就可以预约看医生的日子。可护士又开始详细地问我为什么要看血液专科,怎么会找到XX专家的。我听完有点儿懵,怎么不按套路走?我只好磕磕绊绊地跟她解释一通,好不容易讲完了,她说要先问问医生。

我就一直坐着干等了近15分,我琢磨着怎么预约个专科医生这么多事儿?你想要的一切信息,我能提供的都提供了,这下应该能预约了吧。

过了一会儿,护士回来竟告诉我:“不好意思,我们医生不能接收你作为他的病人。”

“(心中怒喊WTF!)Why!”老娘跟个孙子似得配合你,你竟然秒拒了!

“因为我们的医生和你的产科医生不熟,不好意思。”说完就挂电话了。

我是又气又费解,在国内看专科医生多容易,只需提前在网上预约挂号就好了。哪想到在这边预约个专家还得看人家和自己的医生关系铁不铁,不是关系户还可以理直气壮地回绝病人,这边的专家怎么这么拽?

我只好自己在网上找了几名血液专科医生,挨个打电话说明情况,结果一个接着一个地把我秒拒。长这么大,从没体验过被连环杀,被拒的感觉已经从很失落到无所谓了。

我已经不抱任何希望,但还是打了最后一通电话,倒背如流了所有信息,等待彻底被拒。没想到专家听了我的情况,立马同意给我预约。

“你确定么?真的可以接收我么?”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确定。我们专家和你的产科医生是同事,很熟的。她的病人,我们一般都接收。”

额呵呵,原来还是靠关系!

----------------------------------------------------------------------------

后续:

看了几次专家,来来回回抽了大概30罐血,没有任何结果,最后竟到了骨髓穿刺的地步。看着跟键盘一样长的针管,果真跟电视里演的一样,我吓得差点儿把娃给生了。把我折腾得半死,结果竟然是没毛病,天生就如此特殊。

专家呀专家,你TM在逗我么?国内都普遍认为国外的医疗技术发达,外国医生多么多么牛X,仿佛没有他们治不了的病。真正经历过专家会诊后,我反倒觉得外国的专家就是瞎折腾,拿病人死马当活马医,到最后啥也查不出来,敷衍了事。

就算保险再给力,这么遭罪,换做谁也吃不消呀。所以,我奉劝大家在国外生病被迫看专科,宁可买机票飞回国找国内的专家看病,也尽量别在这儿耽误时间。(有的专科医生,你想预约,还要等三个月呢!你耗得起么?)你认为的那些牛逼的专家都只存在于美剧里,现实中的专家真的要多坑人多坑人。

P.S.拔智齿之类的,一定要回国拔!别问我为什么,大家都这么做的。(我没智齿,不用拔~)


评论(2)
热度(9)

喜欢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的主博客:
http://chunxuchai.wordpress.com

我的美食博客:
http://weekendfoodieblog.wordpress.com

© 此之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