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之木

你知道左宗鸡的由来吗?华人美食展览馆告诉你答案哦


吃完了烤肉,小伙伴就带我来到Brooklyn的华人美食展览馆。她说她一直很纳闷左宗鸡为啥叫“左宗鸡”。我其实也不知道为啥。不过,我俩都一致认为这道菜一点儿都不好吃,恐怕只有美国人爱吃吧。


这个华人美食展展厅不大,只有一层,里面是介绍在美华人餐馆的历史以及菜肴的演变(越变越不是味。。。)。刚进展厅,就被两侧的老餐馆照片吸引了。居然还有一家叫“天津楼”的餐馆,作为天津人的我看到后突然觉得有种说不出的亲切感和自豪感。


馆里还展出了以前炒菜的大铁锅,虽然锅的表面都生锈了,但感觉从这锅里炒出来的菜应该非常好吃。


先在这里简单聊聊这华人餐馆的由来吧。很久很久以前,第一批从中国广东省移民到美国的华人在西海岸做起了苦劳力,像挖金子,挖煤,修铁路。反正生活很苦,这些工程结束了,他们也就没有用武之地了。有些人就想靠着开华人餐馆来维生。在美国第一家华人餐馆是广东人开的,以广东菜为主。

后来,由于很多华人都是非法移民,而且还抢了当地人的工作,这让当地美国人非常不满,政府就开始抵制华人,禁止华人非法留在美国。很多华商很无奈,在西海岸混不下去了,只好转移至东海岸,来到纽约,芝加哥这样的大城市开辟新天地。后来,通过华人不断努力的改良菜谱,华人餐馆越来越受美国人的欢迎。

“炒杂碎”是第一道华人改良的菜品,美国人称之为“Chow Chop Suey”。起初的炒杂碎的食材就是把碎肉和一些切碎的时蔬放在一起炒,后来渐渐演变成了将牛杂,羊杂等肉的内脏切碎和一些蔬菜炒在一起吃。不过,这道菜在现在的菜谱上很少见了,主要是很多美国人无法接受吃内脏。


曾经上档次的华人餐馆布置得非常奢侈好话,桌子椅子的木头都是纯实木打造,一些装饰的雕塑也是纯玉石雕刻,可谓是相当高大上啊。


馆里的橱窗里还展示了以前的菜单,像炒面,炒饭,云吞,炒虾仁等好吃的家常菜直至今日还很受大家喜欢。不过,唯一不同的就是价格。。以前的炒饭,就算加了牛肉,也只有75美分,还不到一块钱。现在一份这样的牛肉炒饭少说也要8块钱!我的小心脏有点儿痛。。。



展馆里还有一个大的机器,是制作Fortune Cookie(幸运饼干)的。在华人餐馆里吃完饭,结账的时候,服务员一般会把账单和一些幸运饼干放在一个小盘子上端上了。客人们就掏钱结账,然后吃免费的幸运饼干。双手掰开幸运饼干,里面还夹着一小张长方形的纸条,纸条上会写一句鸡汤话让人们感到幸运又愉快。


不知道是机器的问题还是工作人员技术的问题,反正从这机器里出来的幸运饼干看起来可不咋美观,有的饼干的口都没有合上,有的饼干变形了,不过味道还不错。有免费吃的,我们就不要那么挑剔了。



转了半天总算看到传说中左宗鸡(General TSO’s Chicken)的由来了。1952年,美国太平洋第七舰队司令雷德福特访台,台湾负责接待的海军总司令梁序昭连续三天设宴款待,并请彭长贵掌厨。第三天时,为让客人换换口味,厨师灵机一动将鸡肉切成大块,先炸到金黄半焦状,再下酱汁佐料,炒成一道新菜。雷德福特品尝后询问菜名,彭长贵随口起名:“左宗棠鸡”。当时的左宗鸡只有鸡肉,现在会配一些西兰花。不过,我不太喜欢吃甜甜的肉菜,所以在美国只吃了一次左宗鸡就再也不想吃了。


下图是在美国最常见的中餐口味,比如蒜香,豆瓣酱,宫保,酸辣等酱汁炒出来的菜都特别受当地美国人的喜爱。


走完了全程,没想到还能吃到店里免费提供的水果米布丁作为下午甜点,好幸福~米布丁吃起来糯糯的,和水果搭配起来吃很清爽健康。


最后,必须在成批的中餐外卖盒做成的大门帘前留个影~看到这么多餐盒,我突然好想点中餐外卖。。


展馆里也卖一些有中国特色的小礼品,比如筷子,T恤,勺子,挂坠等等,不过最诱人的还是大白兔奶糖!满满滴童年回忆~


逛完展览馆,我俩的日程就结束了。天气这么热,我们就找了一家很有特色的咖啡馆点一些喝的,一边休息一边聊聊天,好惬意~




评论
热度(13)

喜欢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的主博客:
http://chunxuchai.wordpress.com

我的美食博客:
http://weekendfoodieblog.wordpress.com

© 此之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