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之木

友情小随笔

很多人都说我是个性格开朗,很有亲和力的人。其实吧,我只是长得比较温和,性格开朗只是表象,骨子里是很羞涩的。

真实的我并不擅长主动交朋友,更擅长独处。一个人不会无聊嘛?完全不会呢,反而很享受。

我喜欢啃书,阅读记录最高的是一天一宿不吃不喝啃完一部长篇小说《飘》。这样自虐的行为不值得提倡,但我还是觉得很骄傲,一辈子总要干点儿疯狂的事儿才有趣,不是么?我也喜欢追动画片,从小到大一直追的就是“名侦探柯南”和“蜡笔小新”。幼稚吧?可我就喜欢柯南的推理和小新的无厘头。每周只要一更新,我都会第一时间打开,边吃饭边看。除此之外,我每天还会定时健身,写作,有时间也会画画美食自娱自乐一下。

别误会,我不是宅女,我也喜欢约朋友出去。我的好朋友并不多,但都很可靠。在国外生活这些年,遇到了很多人,但到最后真正认真交往下去的朋友却不多。有一两个谈得来的朋友,刚刚好。

我并不觉得朋友越多越好。朋友太多了,反而是成为一种负担。今天约这群,明天见那群,约得太频繁,就麻木了。为了在朋友面前有面子,处心积虑地把自己包装成“人生赢家”,生怕自己被别人比下去,这样折腾自己不累么?

我觉得健康的友谊是让人的心灵感到轻松自在的。我和我的朋友关系就很健康,Ta们都有这样的共同点:

  • Ta们都是我喜欢的人

  • 和Ta们呆在一起无压力

  • 很会为对方考虑

  • 很善良

  • 不带功利心,不攀比,尊重对方的一切

  • 喜欢互相分享生活的乐趣

  • 积极上进,不抱怨

平时这么忙,我们也不会成天见面,不过一年总会找时间出来聊聊。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很随意,想到什么聊什么,就算没啥聊的也无大碍。


(图片源于网络)

Yuka是我读研时候的小伙伴。上学期间,我们很少像朋友那样约出来玩。只有学习或者作报告时,只要一个眼神,我们就自觉地在学校老地方一起奋斗。那时,我们更像是战友,我欣赏她的拼劲儿,她喜欢我的踏实。我们一般只聊一些和学习相关的话题,几乎很少谈彼此的私生活。


毕业这么多年,她成了干练的职场达人,我是个热爱生活的博主加宝妈。我们仍保持联系,偶尔抽空出来吃顿饭,喝杯咖啡,分享一下自己的工作和想法。

那个周五,纽约气温骤降至将近零度,寒风刺骨,就算天气这么恶劣,为了遵守约定,我们还是裹上厚外套按时赴约。Yuka午休时间不多,下午还要开会。她这么忙,也要抽出时间和我吃顿便饭。就冲这份心意,我就觉得这个朋友值得交。

我很喜欢听她讲职场上的那些事儿,只要听到她如何在公司和老板斗智斗勇的战绩,我就觉得这个女子太了不起了。原来职场这么险恶呀!我曾经工作的职场都太友善了,老板和同事相处得都很融洽,让我误以为职场都很和睦。她打拼的职场和我完全不同,竞争很激烈,老板和同事都很mean。上班的时候,不仅要做好自己的工作,还要应付各种各样的人,心好累。

好在她是个好强的人,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强,每天都会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的实力,找到更好的工作,跳出这个是非之地。她说:“在职场上,如果你不强,就要学会忍。如果不想忍,就要努力变强,跳出这个讨厌的圈子,打她们脸。”

看来这个社会很复杂,我必须做好各种准备才行,总之要像她一样有一颗不言败的心。

我喜欢跟她聊一些自己的生活,比如最近看了哪些好书,书里讲了什么很有意义的事情,或者分享一下我上了哪些课和学习感悟。我们在一起总是很默契地聊一些营养价值很高的话题。

突然,她蹦出一句:“我好羡慕你的生活,很积极很充实。”我笑笑,其实我也好想像她一样在职场上拼搏和成长。

随着生活的变迁,再好的朋友也会难免分开。真正的朋友,就算分隔两地,就算断了联系,友情也不会轻易消逝。总有这么一刻,你会想起Ta。也许是买了一杯摩卡,吃了一个甜甜圈,听到一首熟悉的老歌,甚至做了一个无厘头的梦,也会唤起内心深处对朋友的想念。

我曾经在西雅图生活了六年,认识了几个很要好的知己。后来,我们因为工作和学习搬到了不同的城市,开始了崭新的生活,渐渐适应了没有Ta们的日子。

突然有一天,手机收到一个久违的微信 “我要来纽约呆几天,想着找你玩”。我兴奋得整宿睡不着觉,盘算着要带朋友去哪儿玩,吃什么有特色得小吃。怎么安排才能让朋友玩得开心,这的确是个需要用心对待的事情。人家来纽约第一时间就是想着我,就算是老朋友不计较什么,我也不能随随便便怠慢人家。无论怎样,我都想给对方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

见到朋友的那一刻,身体不自觉地像个孩子一样跑过去,张开双手,上来一个大大的拥抱。一句 ”想死你了“让原本紧张的神经一下子放松下来。我们特别喜欢回忆当初上学时候搞笑的段子,每次说的时候,就仿佛穿越到学生时代。虽然我们各自的生活不同,但在一起聊天依旧那么舒服。

有空的时候,我也会旅游,只要那个地方有我的好朋友,我就习惯挑一个小见面礼带过去。一个”I Love NY”的钥匙链,一张写满文字的纽约明信片,哪怕一盒糖果也可以。礼物虽小,却载满了浓浓的情谊。

相聚的时光过的很快,离别的时候,我们就像瞎操心的爸妈一样唠叨,反复叮嘱对方好好保重,到家发信息。每次的离别都很不舍,因为不知道要多久才能再相逢。

在这个世上,除了父母,还有一些人会想起我,能够成为别人回忆的一个美好的小片段,也是一件很值得欣慰的事情呢。


评论
热度(18)

喜欢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的主博客:
http://chunxuchai.wordpress.com

我的美食博客:
http://weekendfoodieblog.wordpress.com

© 此之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