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之木

玩过1200关后,我学到了这10条经验

现在的人离得开家人,离得开孩子,离得开朋友,反正离开谁都行,就是离不开手机。累了,无聊了,随手刷刷朋友圈,发发微博,玩玩游戏。我呢,算是个奇葩吧,对手机的瘾不大。虽然我也曾在手机上下载过几种游戏应用,但几乎所有的游戏下载后只试玩一两次,觉得没劲就删了。

唯独Farm Heroes Super(超级农场)这款游戏我最情有独钟。超级农场算是高级版的连连看,在规定步数内集齐相关数量的水果和蔬菜。在收集过程中,需要突破一些小障碍,比如向日葵,冰块,落叶,闪电,乌鸦和刺猬等。每一关只有五条命,没有命了就要等15分钟续命。


由于游戏设计得很生动形象,玩起来很轻松,却不容易上瘾,也不耽误干正事儿,所以我玩了3年多,闯了1200多关,从来没删过,至今每天还要玩两把。

在漫长的闯关过程中,我输了无数次,每次输了都会思考一下,慢慢地学到了这十条宝贵的经验:

通关:

1 . 开局决定不了结局

每一次开局,水果的布局都是随机的。运气好,一开局就有伍连顺儿,潜意识里就会觉得这关有戏。如果开局不好,就会觉得这关多半没戏了。

不如意的开局简直就是家常便饭,但只要在先思考下策略,每一步认真走好,没准中途就逆袭了,到最后完胜。偶尔碰上非常好的开局,也不要太自信,只要一步出错,局面就不好控制了。

玩得越久就会发现其实开局好坏根本决定不了结局,决定结局的是你的每一步棋的走法。

“让娃赢在起跑线线上”是多少父母和准父母的奋斗目标。为了让自己的孩子不输给别人,从娘胎里就开始胎教,孩子小的时候就报各种兴趣班,让孩子们的童年变得格外有压力。

我有时就在想赢在起跑线上就这么重要么?难道赢了起跑线就等于赢了整个人生了么?起步的晚一点儿就一定输了么?

也许,有些小孩子多才多艺,表面看似很风光,但心里却一点儿都不快乐,甚至长大后回过头怨恨父母毁了本属于他们的短暂童年。虽然赢了起跑线,这短暂的荣耀却换来了一生的遗憾,这样的结局算赢么?

前段时间的电视剧“小欢喜”特别火。在这三个孩子里,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英子。英子算是家长眼中的“别人家的孩子”:成绩好,又懂事儿,再加上性格开朗,让家长们羡慕嫉妒恨啊。她虽然成长在单亲家庭,但其实她并不缺爱。爸爸妈妈虽然离婚,可他们对女儿的爱从未减少过,给她提供很优越的条件,细心照顾她的生活。

照这么看来,英子算是赢在起跑线的人。可谁能想到,英子在高考前压力大到连续一个月重度失眠,甚至离家出走,差点儿跳江自杀。幸好父母及时抱住女儿,才避免悲剧的发生。最后,英子被确诊中度抑郁。

如果一个人承受不住外界压力导致抑郁症,整天胡思乱想,不得不放弃学业或工作,就算赢在起跑线上又有什么意义?再健康的人,万一不小心出了闪失,导致伤残甚至失去生命,不仅给自己和家人带来沉重的痛苦,自己的人生也会因此而完全颠覆。

另外,性格也很重要。如果一个人的性格不好,不受人待见,没有朋友,他就算赢了全世界也不会感到快乐。

成长的过程会影响一个人的性格,不同的阅历会导致不同的人生。在孩子小时候,家长要尽量让他感受到爱,自由和快乐,养成积极乐观的性格。在成长的过程中,每一步不求快,而求稳,慢慢来,这样能避免很多不幸的意外发生。这样,他们才具备“赢”的基本条件。

2. 把目标铭记于心,不要被无关的诱惑所动摇

每一关都有不同的收集任务,比如集齐100个番茄,50个水滴,10朵向日葵等等。想要得高分,就要用最少的步数完成超额的任务。

这个游戏偏偏喜欢和玩家打马虎眼。比如,当我看到花朵时,就一股脑而地想消灭所有花朵,但最终任务和花朵采集没有半点儿关系,不仅浪费步数,还完不成任务,简直就是强迫症晚期。

另外,五连顺并不一定都有意义。如果就差最后一步你就集齐所有所需蔬菜了,可偏偏这时候遇到无关蔬菜的伍连顺。这样的诱惑真的很要命,如果没忍住凑齐伍连顺导致全盘布局打乱,最后输了再后悔也没有卵用。

有过几次这样手贱的教训后,我明白了以后无论做什么事儿,先认清楚目标,时时刻刻想着目标。遇到与目标无关的障碍和诱惑,能忽略就忽略,不能忽略就只排除与目标相关的障碍,抵制住不良诱惑,按计划朝着目标前进。

在生活中,我们也会给自己立各种Flag,比如减肥就是最普遍的,几乎是每个女人一生所追求的目标。假如你的目标是月瘦10斤,那你所需要做得就是控制住饮食,每天定时做一定量的运动。至于夜宵,零食,饮料这类食物纯属不良诱惑,要么杜绝,要么减量,要么换成低卡零食。一旦自己没控制住,吃了很多不该吃的零食,到最后减肥失败,你就只好晚上睡觉的时候抱着枕头默默地流泪吧。

抱着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心态最容易受不良诱惑的影响,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不相干的事情上,只会削减自己的意志,Flag说倒就倒。

只要你立了Flag,就要把目标铭记于心。如果你怕忘,你可以把目标记录在明显的地方,比如当电脑和手机的保护屏,这样才能有效地督促自己做正事。遇到诱惑的时候,打开手机,默读几遍自己的目标,努力克制自己的欲望,磨练自己的意志。

3. 慎重考虑别人的建议

如果你在10秒内没有走下一步,游戏会自动给出建议步骤。依照我的经验,有两种情况可以按照建议步骤走:(1)只有建议步骤的蔬菜可以有效挪动,其它蔬菜都动不了,说白了听不听建议步骤都只有这一步可以走。(2)就剩最后一步,尽管很有可能输,但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可以试试建议步骤,没准还会出现反败为胜的奇迹呢!

如果不是以上两种情况,最好按自己的想法玩,毕竟建议步骤在多数情况下都不是最优选择。

像选专业,找对象,找工作这样的决定,如果自己有想法,最好先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哪怕在最后发现这不是自己想要的,至少我们经历了,也就无憾了。就怕那种自己没想法,不知道该干什么,盲目听从别人的建议,最后失败了把责任推给别人,这样没有主见还爱推卸责任的人最不值得帮。

无论做什么决定,要自己先动脑子想一想。如果有选择的话,按照自己的意愿去选择对自己最有帮助的那个,但如果别无选择的话,可以向周围的人商量一下,听听别人的建议也许会豁然开朗。

但绝不能凡事都依赖别人,毕竟别人不是你,别人不会完全站在你的角度替你着想,你真正想要什么只有你自己知道。如果你盲目听从别人的建议,最终发现是错的,就不要抱怨,谁叫你自己当初没脑子呢!

4. 不要走捷径

为了盈利,游戏的小商店会卖一些小法宝:比如喷水壶可以促进花开放,小篮子可以一次收集任意一种蔬菜和水果,手套可以摘掉一个任意一个水果。

我从来都没买过这些法宝,游戏偶尔会赠送几个个法宝。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我不得不用了法宝度过难关,可就算赢了,也体会不到那种成功的喜悦感,因为我自己知道这局不是靠实力赢的。

像上学考试作弊这种事情,就是抱着学校抓不到的侥幸心理走捷径,懒得读书,不想用功,还想拿高分,这样的做法就算取得高分了,有意义么?心里不觉得理亏么?就算你幸运,次次作弊成功,没被学校抓到,毕业后你有真本事去找工作么?

有些人走捷径走惯了,做什么事而都先想着怎么省事儿怎么来,而不是靠着脚踏实地地认真做事。因为他们太不靠谱,久而久之,周围的人渐渐远离他们,不愿相信他们。只图一时省事儿,到头来却一无所获,甚至毁了自己最重要的信誉。

5. 不喜欢的事情,做多了就习惯了

在过关的慢慢长路中,会遇到自己喜欢的关卡任务比如抓蝴蝶和破冰快,当然也会碰到像收集栗子和稻草这样让我感到反感的任务。

刚开始,遇到自己喜欢的任务,真的玩得不厌其烦,有时甚至不要这么轻易过关。遇到自己不喜欢的任务时,心里就会很抵触,不想玩,但为了下一关又不得不玩。

玩到现在,我早已数不清完成了多少不喜欢的任务。当遇到不喜欢的任务时,我也变得淡定多了。再不情愿,也不能跳过,与其抱着负面情绪去玩,不如把重点放在策略上,只有这样才能尽快过关。

我们不可能一直做自己喜欢的事,学自己喜欢的东西,总会遇到自己不喜欢不擅长的任务,而且有些是逃不掉的。

上大学时,我喜欢学市场的专业课,最讨厌学商业法律,但不学不能毕业。工作的时候,我最喜欢写文案,但每个月底我也会做一些枯燥的财务工作,不做行么?

这些不喜欢的任务其实就是生活的调味剂,它们的存在才会让我们热爱自己喜欢的事情。想想看,你喜欢吃甜食,是因为你尝过苦涩的味道。如果让你顿顿吃甜食,吃多了就会腻,甚至不再爱了。

遇到不喜欢的任务,与其抵触抱怨,不如把精力花在找好的方法快速完成任务,提高自己的技能,把不喜欢的任务做得出色会带来更多的成就感。

难关:

6. 难关总会过的

这个游戏就像一场未知的旅行。每过15关,就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每个阶段,都会遇到三五个红色难关。难关的难点无外乎就这两种:(1)任务多步数少 (2)设置阻碍太多。

有时候运气好,一次就过关。大多数情况下,至少要玩5遍才过关。有个别难关,甚至要玩一个星期才过。

难关是最考验一个人的意志和毅力的。玩一两次,觉得有意思,可玩的次数多了,就算是自己最喜欢的任务,也禁不住时间的磨练。次次不过,心就累了。这时候,我一般先暂时放下游戏缓两天,等状态调整好了再继续尝试。

再难的关,只要不断尝试,总会过的。

其实,我们生活中也会遇到“难关”,像是重要的考试,找不到工作,找不到对象,生病,缺钱等等。由于在短期内无法顺利过关,这些挑战最容易磨灭一个人的意志,让人产生自我怀疑。

我考研的时候,每天刷题,刷一道错一道,错误率70%。最怕看到别人晒成绩,尤其是那种不怎么复习一次就过的,看着就来气,羡慕嫉妒恨啊!于是每天晚上开始怀疑自己的智商和能力,觉得这些年英语都白学了,整天要死要活的。最后,考了两遍才勉强过关。

现在再回过头看那时候的自己,觉得真可笑,不过幸好当初没放弃。

找工作那会儿也是,每天投简历投的手发抖,一两个月过去还没找到工作,又开始怀疑自己专业是不是选错了,为啥当初不学个编程或会计这样的热门专业。后来,调整了一下找工作的方向,多坚持找了一段时间,就找到了。

其实,难关都是暂时的,只要多坚持坚持,从错误中总结经验,调整方法,总会跨过去的。难关最怕的就是你那颗永不言败的心。

7. 走到一定高度后,每一关都不简单

头300关,普通关比难关明显容易过。但玩久了就会发现“难关”越来越多,几乎每一关都不简单,关关都要面临各种新的挑战,比如闪电,乌鸦,冰块,刺猬等障碍物就会频繁出现。

我们的追求也跟通关一样,完成一个目标后,就会追求更高的目标,面对更大的挑战。我们不会轻易满足,是因为我们已经不甘平庸。

另外,当你玩到1000多关后,就会发现你的队友越来越少,从成百上千个一下子降到只剩下四五个。

走的越远,陪你的人越少。那些阅历丰富,从容不迫的人,不一定样样比你强,但走的路一定比你远,闯过的关一定比你多。

人生:

8. 游戏输了能重玩,可人生不能重来

无论什么游戏,输了可以重新再来,没命了可以多等几分钟续命。但,人生可不像游戏那么人性化。小事儿上做错了,还有机会改正,但在重大决定上出现失误,想要再回到起点就太难了。

我有时候经常会想,如果当初父母没有决定让我出国留学,我的人生肯定会和现在完全不同。依我那时软弱的性格,多半就是大学毕业后,父母托关系帮我找个工作,然后再找个对象结婚生娃。生完娃,父母带娃,我上班。

也就是说,我多半会一直依赖父母。如果不是出国,就体验不到一个人漂泊的苦与乐,也就不能像现在这么独立自主,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和学校,选择对口的工作,按照自己的方式带孩子。

前段时间,我妈妈说楼里的老人都很羡慕他们,羡慕他们可以到处旅游,不用伺候娃,受苦受累还不讨好。妈妈说这都是我的功劳,要不是我能够自己带娃,担当起家长的责任,他们就不会像现在这么轻松自由。

带娃确实不容易,但每当看到孩子笑着跑过来抱我的时候,自己抓着好吃的零食往我嘴里塞的时候,睡觉前趴在我身上撒娇的时候,我就觉得好幸福。

在做重大决定前,要认真考虑清楚,一旦做了决定,就不要轻易反悔。不同的决定,未来的生活就会完全不同,有得也有失,不要总是想着失去什么,而是要珍惜所拥有什么。

9. 失败是必然的,成功才是偶然的

过了300关后,闯每一关的时候,基本上都要输个三四次才能通关,只有极少数情况下才能一次通过。失败已经成了家常便饭,有时候就差一点点就赢了,那种遗憾和不甘心的复杂感受只有自己体会。

输了就是输了,输多了,游戏都忍不了了,没准就放水让你赢了。

今年三月份,我总算把自己的第一本书码完了,没有正式出版,就在自己的博客里定期发布了。其实,打心底我还是想尝试出版的,毕竟这么用心地码了这么多字,当然希望更多人能读到。于是,我给很多出版社发邮件投稿,可没有任何回复。

慢慢的,我就想明白了。说实话,自己的文笔水平真的还没有到出书的基本水准,再加上自己留学的故事也没有那么感人肺腑,出了也卖不了几本,出版商根本挣不到钱,人家不接受这样的稿件也是很正常的。

一个偶然的机会,有个杂志编辑看到我写的留学故事,找我约稿,让我给他们的留学板块写两篇稿子。我当时真的太兴奋了,虽然书没有出版,但至少能在杂志上出版两篇文章,对我也是莫大的鼓励和肯定。

父母觉得我很了不起,可我自己心里最清楚自己几斤几两。这样出版的机会只是偶然,真正的有实力的作者,每一篇都几十万的阅读量,人家出版社都是抢着要。想要达到那样的水平,我还差的太远太远。

现在呢,我依旧抱着学习的心态,写一些自己喜欢的话题和擅长的文章,一步一步的慢慢来,稳扎稳打,写多了,就会越写越好。

10. 不要把时间耗在游戏上

游戏我每天最多玩两次,一次5条命,没命了就忙别的。一直玩的话就会觉得没劲,太空虚。就像吃薯片,吃几片觉得好好吃,可吃了一包后,腻得想吐。

唯有读书健身才能实打实地充实自己的生活,改变自己的思想。如果你不喜欢读书健身,找点而别的兴趣爱好也不错,比如美食,画画,唱歌都能充实自己,让自己变得与众不同。


评论
热度(11)

喜欢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的主博客:
http://chunxuchai.wordpress.com

我的美食博客:
http://weekendfoodieblog.wordpress.com

© 此之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