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之木

章9观念:18岁,你咋还不滚?

上大学的时候,我选择了一门“社会人文学”当选修课。为什么选这节课么?我还真不是为了装逼,而是因为教那门课的教授很牛,这节课的教科书就是他本人撰写的。

自己的课,自己写书,再把自己总结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学生,我觉得这样的教授简直太酷了!

其中一节课的主题是“探讨不同国家的文化”。可搞笑的是班里就我一个中国留学生,其他在座的都是美国人。这还有啥讨论的,直接改名为“中美文化论坛”得了。

教授也发现了问题的所在,就照顾我这个歪果仁,把话语权交给我。额。。呵呵,一下子participation的成绩就有了。

我当时想都没想,直接把一个隐藏在我心里很久的疑惑吐了出来:“我平时喜欢看生活家庭类的美剧,里面经常上演孩子到了18岁后,家长就会让孩子‘滚出家门’,这在现实中是真的么?”

话刚说完,整个班就炸锅了。

我旁边的大哥忍不住先说:“是真的!我高中毕业前的一年,我爸爸有一天突然问我:‘你马上18成年了,高中毕业后你有什么打算?’我说我也不知道。爸爸却说:‘无论你是什么打算,你都要开始独立了。不管你是读大学还是工作,我都支持你,只是你必须要考虑打工赚钱养活自己了。你可以选择搬出去开始自己的生活,也可以继续住家里,住家里就要给我们一部分寄宿费。’

我当时听完后有些震惊,但周围的朋友也都被家长谈判了,所以我们也只好接受。随后,我就利用业余时间在一家意大利餐馆当服务员,开始攒钱。高中毕业,我就赚了5000美金,我拿着钱搬出了家,开始自己生活。现在的学费,也是我自己赚钱支付的。”

一个金发美女紧接着说:“我是家里的独生女。我的父母都很爱我,但过了15岁,我就觉得他们管得太多了,我有些受不了他们。在我18岁生日的时候,我自己主动提出想要搬出去自己生活。我父母很惊讶,但令我意外的是他们没有强烈反对。爸爸给我3000美金,让我先拿着这些钱自己找房找工作。

幸运的是,我两个星期就找到了一处便宜的studio,随后不久就在超市找到了工作。自己独立生活的日子很潇洒很自由,但遇到困难也会很无助,感觉一个人闯荡太不容易了。有时候,我还会埋怨父母当初为什么不阻止我,但现在想想他们也是想让我尽早独立。”

班里公认的逗逼哥赶快吐槽:“不管你们信不信,我是被我爸爸赶出来的。18岁那年,我并没有打算遵循父母的建议先上大学读书。那时候,我都不知道自己将来想干什么,觉得就算上了大学也白上,浪费钱。

爸爸听了我的决定,非常愤怒,但最后还是妥协了。他给我指了两条路:要么搬出去住自己挣钱养自己,要么你就要每个月给家里交房租,还要遵守家里的规定。

当时我无路可走,没有钱到外面租房,只好硬着头皮去找工作来付家里房租。爸爸每个月收我500美金的房租,这可是我当时一大半的收入。最可气的是,他规定晚上超过十点就不要进家门了。

有一次我参加朋友生日派对,玩得太嗨,回到家的时候都已经半夜了。哪想到,家里的门都反锁了,我根本进不去家门。我给爸爸妈妈打电话,他们全部关机。我只好在院子的草坪里睡一宿,好在那是夏天,要不然我那晚非得死在家门口。

第二天早上,我非常愤怒地跟家人吵了一架,说他们无情。哪想到他们竟然更无情,指责我不守家规,命令我在一个星期内必须搬出家门。就这样,我被家人给轰出来了。”

班里想要诉苦的同学太多,大家有太多辛酸往事,感觉整节课都说不完。教授不得不打断做最后的总结:“在美国,大部分的家庭教育模式都是像大家分享的那样。我16岁就开始打工赚钱,那时候我负责送报纸,凌晨3点起床,整理报纸,最后在7点之前把报纸一份份送到每户人家。

可以说,一个孩子到了18岁,就不再是孩子了。家长就会把你当大人看,既然是大人,就要学会如何养活自己,这也是美国家长给孩子上的最后一课。

有些‘善良的’家长会给孩子3个月到半年的缓冲期,有些则会‘残酷’地逼着孩子搬家。在我们看来,如果孩子成人后还一直赖在原生家庭里不走,就是这个家族的耻辱。所以,无论家长再不情愿,时机到了也会含泪把孩子轰出家门。”

哎,相比这些歪果仁,我生在中国家庭简直是太幸福了。虽然在我18岁,父母把我送出国门,但至少在经济上是给予全部的支持,保证我在国外踏踏实实地上学和生活,该吃吃该喝喝该买买,啥也不耽误。

歪果仁到了18岁,被“轰”出家门后独立生活,也是从那一刻起他们学会为自己做主,为自己的决定负责:

自己的专业自己定:

出国前,中介帮我申请留学的时候,要求填专业。当时,我的专业是父母帮我填的:金融/会计。因为我妈妈是会计,觉得女孩子学金融或会计将来好找工作。

说实话,我根本就不喜欢金融和会计,但那时我也不知道自己想学什么,就只好听父母安排了。

躺枪的不只我一个人,其他准备留学的小伙伴也和我经历了一样的遭遇,由于大家都没主心骨儿,大人就“不得不帮忙”替我们决定。

直到我学完了一门会计课后,才发现自己真的不是干这块儿的料儿,果断改专业。父母开始特别不同意,觉得学金融最适合我,天天劝我。

可是,金融专业到底适不适合我,我自己心里难道不比他们清楚么?看见报表就犯怵,一算题就错,就算最后毕业了,哪家公司要是雇了我将面临一场不幸的灾难啊!

周围的歪国同学就和我们不一样。他们高中毕业后,以后的路要怎么走都是由自己决定。大人可以提建议,但选择权和决定权则在孩子手中。

就像美剧“喜新不厌旧”中的二儿子Junior到了大学才发现自己没有准备好,决定先Gap(空档)一年再说。他的爹妈也是操碎了心,成天给儿子做思想工作,软硬皆施,最后大女儿的一句话:“Junior is over 18 now, he can do what he wants.”给父母敲醒了警钟,最后他们也选择尊重儿子的决定,给他时间去考虑。

曾经有个女教授鼓励我们做自己喜欢的事儿,干自己喜欢的工作,这样才能感到快乐,更有可能获得成功。

教授还分享了她女儿的故事:她女儿高中毕业后,突然决定不去大学读书了,而是想去学造型师,将来开理发店。她听后简直崩溃了!她可是麻省理工的双硕士研究生,在事业上也是企业高管,大学讲师,怎么能接受自己的女儿当理发师呢?

她极力地奉劝女儿读大学,可女儿仍然坚持自己的决定,她说当造型师是她长久以来的梦想,她很喜欢这个行业。后来她一想女儿18岁了,是个成年人了,我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掌控”她的一切,不如尊重她的决定吧。

女儿考上了有名的造型学院,学业有成后,在一家理发店工作了3年,在工作期间拿了不少造型奖章,还被推荐给一些艺人做造型师,挣了很多的钱。所以,教授鼓励我们一定要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儿。


自己的学费自己赚

和很多歪果仁比,我们留学生真的算是走运的。甭管我们觉得自己留学生活多苦逼,但父母会帮我们付学费,至少没逼我们赚钱上学。就冲这,我们就该烧高香拜佛,感谢父母了。

大学时,班里很多歪国同学都是靠自己赚钱来上学的,赚的钱不够交学费,就向学校申请学生贷款或者奖学金来供自己读书。有些歪国父母会帮忙垫付部分学费,但只有极少数父母帮忙支付全额学费。

怪不得歪果仁同学看起来更成熟,责任感更强,这都是靠自己在社会上打拼出来的。

我最好的大学朋友Angela,是台湾人,从小就随家人移居美国。就算她是生长在亚洲家庭,她的家人也只帮她付部分学费,剩下的学费由Angela自己搞定。

Angela的压力特别大。她每天都去打工赚钱,晚上上课。Angela告诉我她打工赚的钱大部分都用在生活、养车、以及各种杂费,根本不够交剩下的学费。所以,她不得不向学校申请助学贷款,等毕业找到全职工作,尽早把贷款还清。

像Angela这样在学生时代就背负还贷压力的歪果仁大有人在,这些靠自己赚学费的歪果仁上学才是真正努力为自己学,对得起自己的付出。


自己生的娃自己带:

生完娃做完月子后,我就开始自己带娃。我妈经常在视频里说:“咱们离得太远,我也不能帮你带孩子。”

谢谢您的好心,可我压根就没打算让你帮忙带娃呀。无论谁帮忙带娃,都比不上亲妈自己来更踏实。

在国内,生活压力大,宝妈和宝爸都忙着赚奶粉钱去了,娃只好扔给老人带,而且很多老人都抢着带娃。到娃上幼儿园了,再接回来自己管。

等接回来才发现娃不听父母的话,真是让很多父母很心寒。其实,哪个父母不想自己的孩子,还不都是被生活逼的没办法。

前两天我看了一个节目叫“老师请回答”,里面有很多资深教师来帮家长解决教育路上遇到的各种问题。第一个话题就是“课外班”,在座的所有家长都举手表示给孩子报了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课外班。

节目中一个小女孩上了六七个课外班,什么声乐、表演和舞蹈全学了,孩子表示有些累。

这个孩子从小是姥姥一手带起来的,妈妈忙着工作,很少顾得上孩子。在小女孩小的时候偶然的机会接了几个广告,姥姥就觉得这孩子要重点培养,就帮孩子报了各种才艺辅导班,希望这孩子成为有用(有名其实更恰当)的人。

她们之所以来这个节目的目的,就是女孩的妈妈想把孩子的抚养和管教权从姥姥手里要回来。可老人不同意,觉得自己的女儿根本顾不上孩子,而且也从未尽过做父母的责任。

节目中的教授和专家都用各种合理的解释来劝老人放权,可惜姥姥太强势,死活不肯放,最后迫于无奈只好先答应放部分权利给女儿。

看了这个片段,我觉得这个姥姥真的太强势。虽然她是在帮女儿,但其实长期下去是在害自己的女儿和外孙女。姥姥一直不放权,那孩子的妈妈就永远得不到锻炼的机会,也很难肩负起养育孩子的责任,外孙女也会因此和自己的妈妈关系变得疏远。说句不好听的话,万一以后姥姥去世了呢?孩子和父母的关系又这么生疏,到时候父母想管都管不了了。

国外和国内的带娃观念不同。歪果仁更倾向于自己生的娃自己带,老人根本插不上手,也不愿去插手。歪国老人觉得偶尔帮忙看看孩子倒没什么,但成年累月地帮忙带娃是绝对不行的。带娃不是老人的义务,而是孩子父母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所以,歪果父母生完娃几乎都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带娃。其实,歪果生活压力也很大,挣钱也很难,但没有父母因为工作,就把娃推给老人养的。

有些条件好的父母白天工作,就会请专业babysitter在家看娃或者把娃送到托儿所;有些请不起babysitter的父母,其中一个人(多半是妈妈)辞掉工作专心带娃。甭管怎么带娃,孩子的成长永远有父母陪伴。这也是为什么歪国的孩子和自己的父母关系更亲密,更信赖自己的父母。


评论(6)
热度(9)

喜欢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的主博客:
http://chunxuchai.wordpress.com

我的美食博客:
http://weekendfoodieblog.wordpress.com

© 此之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