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之木

章9观念:歪果仁那神一般的自信让我着迷

“你的梦想是什么?”一个记者问到一个歪国小朋友。

“我想当总统。”小朋友一本正经地回道。他的家长在旁边还一脸自豪地说:“OMG! I am so proud of you!”

当时我在脸书上看到这个搞笑视频,就纳闷这歪果仁咋从小就这么自信呢?总统,是谁想当就能当的了的么?真是童言无忌呀。要是我小时候在大庭广众大言不惭地说:“我想当主席”,估计早就被大人黑死了。

中国人一向讲究含蓄,谦虚加低调。就算取得了再大的成就,在别人面前也不要过于张扬。我特别欣赏中国的这个讲究,觉得低调做人无论在哪儿都不会错。这种为人处世的风格不容易招人妒忌,还能赢得尊重。

我曾经读过一些搞笑贴子介绍美国人一般都很自信,总觉得自己很了不起。有点儿成功,就会到处炫耀,生怕别人不知道。

出了国,我才知道这原来这些贴子不光是搞笑的,而且说的都是真的。歪果仁的自信真不是盖的!

甭管考几分都拿来晒:

大三统计学期中考后,我虽松了口气,但还是觉得考得一般,有两道选择题没算出来,懵的答案。

周围的歪国同学考完试立马表态:“这考试太容易了!”“满分就是我了!”“让我们一起庆祝去吧!”

坐我旁边的大高个看我不说话,就关心我考得怎么样。我跟他说考完觉得有些累,考得一般吧。大高个赶紧安慰我:“Chai,没事儿,你没问题!对自己有信心呀!”

呵呵,大哥,我又没十足的把握,哪来的信心呀?真羡慕你们,甭管结果怎样,都能这么嗨,心真大啊!

过了一个星期,教授在班里公布考试结果:“这次考试的平均分是75分,最高分100分,只有一名同学,最低分60分。下面,我把考试卷子发下来。”

平均分只有75分,看来这大家的成绩也都一般啊。回想刚考完试那会儿,大家激动得就跟自己稳赢了似得。难不成,人家的高分标准和我的标准不同?哎。。看来我对自己要求太高了。。

我拿到卷子,教授还冲我眨眨眼。我一看,天啊!满分?!那两道题竟然懵对了,真是吓了我一大跳。

课间休息时,周围的同学拿着卷子又开始激烈地讨论起来。“我得了85分,不错吧!”“不错不错,我跟你差不多,80分。”“我78分,哎。。”“78也成,只要过平均分,咱们都是赢家。”

大高个又一如既往地扭头关心我:“Chai,你得了多少分?我得了77分,刚刚过平均分。”

“我考得还不错,比我想象的高。”我怕告诉他我的成绩,打击到他,就想敷衍过去。

“那是多少分呀?我都告诉我的分儿了。”

艾玛,大哥,你这么积极干嘛?我问你分儿了么?你告诉我,我就要告诉么?我刚要开口,站在一旁的教授实在忍不住了,立马神补刀:“别问了,人家考了100分。你们几个可要加把劲儿了。”

教授刚说完,周围的空气一下子凝结了。

“你考的这么高,为啥不说呢?”大高个有点儿埋怨的语气。

“嗨,这没啥好说的。”我挠挠头不好意思地说。

“你太谦虚了。不过,太谦虚容易埋没你的能力呀。Chai,这是美国,你要大大方方地展现出你的才华。自信点儿更招人喜欢,总会有好运的。”

自信会带来好运,这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听起来貌似还有些道理,我突然觉得可以理解周围同学晒成绩的心情,只要是自己努力得到的,就值得晒!


作演讲整成表演秀:

每个学期期末,我们每个团队都要在讲台上做PPT演讲。每次讲演前,我神经就很紧张,尽管经过了多次反复练习,但还是怕自己说不好,拖团队的尾巴。

尤其快轮到我们组上台的时候,我就开始坐立不安,一个劲儿地深呼吸。歪国同学则不然,他们表现得特别从容淡定,反而有种迫不及待上台表演的感觉。

第一次作演讲,在我上台前,歪国队长就先给我打气:“Chai,拿出你的自信,尽情地在这个讲台上展现你的风采吧!”

“先不说展不展现风采,我能把话顺利讲完,别发错音就好了。”我紧张地说话直发抖。

“Chai,你的英语说得不错,没有人会笑话你。我们都看好你呢!你要自信!敢于做你自己!你是我们组唯一的外国人,这是我们组最大的亮点,你能行的。”队长继续激励我。

艾玛。。队长,你太抬举我了。就冲你这么信我,我也要努力把演讲做好,不给咱们组丢脸。

有时候,听歪国人演讲就跟看场戏似得。演讲者不仅说得到位,表情和动作也特别到位,简直就是个戏精。记得大四最后一堂课的团队演讲,有个团队愣是排出了一部小短剧,所有人都被他们走心的演技震撼到了。

后来,演讲次数多了,我也就不怕上台晒自己了。管它什么天津味儿的口语,只要努力做好自己,拿出自信用心讲,听众们一样会给我热烈的掌声。

只要有机会在公共场合演讲,很多歪果仁就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台,充满自信的展示着自己的才华。就算中间出错了,也不会影响他们表演的热情。他们有时甚至会自嘲自己的错误,幽默地缓解了尴尬。

我真心觉得歪果仁的自信是与生俱来的。他们自信得那么自然,没有一丝过于炫耀的感觉,让我不得不羡慕和欣赏他们的才华。


面试时无时不刻不忘推销自己:

找工作的时候,我比较喜欢那种一对一形式的面试,那样我回答对方的问题时会更放得开。可是,面试时难免会遇到歪果竞争者。

面试时,歪果应聘者不仅从外表穿着到言谈举止都显露出一种自信和专业的风采,仿佛这份工作非他莫属一样。和这么自信的对手比起来,我就显得畏畏缩缩,没有那么出色了。

当HR提出问题后,歪果仁总是争着抢答。他们在回答问题的时候习喜欢晒通过讲故事来贯穿自己具备的能力,并突出自己在各种项目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把HR说得一愣一愣的。

就凭歪果仁这神一般的自我推销能力,我要是HR都会优先考虑他们。后来,我也学着歪果仁这一招,回答问题时用故事突出自己的优势,提高被录用的概率。

工作中,歪国同事也无时不刻地不忘跟上司展示自己的好成果,有点儿好消息,就沉不住气,立马去跟其它同事分享,找上司去“邀功”。

我们中国同事都觉得歪果仁太爱显摆,可上司就吃这一套。反而像我们这种闷头干事儿的低调员工最不讨喜,上司总觉得我们没好好做事儿。

后来,我们也学聪明了,有点儿成果就屁颠儿屁颠儿地找上司说。只要把上司哄高兴了,我们就高兴!

小结:

歪果仁为什么这么自信?

这跟他们从小受到的教育很有关系。大部分外国父母很在乎孩子的感受和梦想,从孩子很小的时候,他们就经常鼓励孩子勇于做自己。

无论孩子的梦想是什么,医生、教师、科学家、社工、维修师、赛车手、模特,甚至是总统。无论孩子的梦想多么不切合实际,大人都不会轻易打击他们,而是鼓励他们勇敢去追梦。

就算一次不成功,很多大人都会陪伴在孩子身边帮助他们,让他们感受到成功的滋味。正是有了大人的支持,歪国的孩子才总是相信自己能够做的到。

歪国家长也会鼓励孩子去社区做善事,帮助照看幼小的孩子,或者帮助老人打扫庭院,让他们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价值,变得更有爱。

在成长中学会“爱”与“被爱”,歪果仁长大了就会自信地面对挑战,从容地面对结果,因为他们相信自己的价值,相信父母会支持自己,相信自己能行。


评论(4)
热度(9)

喜欢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的主博客:
http://chunxuchai.wordpress.com

我的美食博客:
http://weekendfoodieblog.wordpress.com

© 此之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