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之木

章8规矩:歪国吃瓜群众“热心”守则


(图片源于网络)

这些年,“遇到老人摔倒,扶不扶?”成为了社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按照小时候学的“做好人好事儿”道德观念,当老人不小心摔倒了,我们应该上前把人家扶起来。

可近些年的情况却不同了。有些老人并不是因为走路不小心或身体不适摔倒,而是见机故意摔倒在地,装出很痛苦的表情,博得他人同情。演的那叫一个入戏呀,仿佛全世界都欠他一个奥斯卡。

这时候,要是有人主动去扶了,那个摔倒的老人就会死死地抓住好心人不放,还赖人家撞到了他,故意额人家的钱。

就是因为这样的老骗子太狡猾,人们不想被骗吃大亏,才导致遇到摔着的老人,没人敢扶。大家就算有善良的心,也没那个被骗的胆儿啊。

生活中,我们总是会遇到很多无语的突发事件,最常见的有:摔倒、车祸、以及色狼。谁都不想摊上这样的事儿,但万一遇到了,周围群众的行为和语言真的很有影响力。


突发事件一:偶遇路人摔倒

国内的吃瓜群众:

遇到老人摔倒,现在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不是立马去扶,而是先判断这位老人是不是真的摔倒。比如,有些人会先从外观判断老人的年龄,再看看四周有没有其他目击者或摄像头。

如果有一个人上前去扶老人,瞬间就涌来一大群不知从哪儿冒出来的吃瓜群众围在周围等着看热闹。

要是老人真的摔伤了,很多吃瓜群众就会平白无故的瞎推断事故的来龙去脉,而不是先询问老人哪里不舒服,有没有地方摔伤,然后再联系救护车。

有些不分青红皂白的吃瓜群众甚至会把黑锅甩给那个好心人,让他负责带老人看病。只要有两三个瞎起哄的吃瓜群众,就会带动整片吃瓜群众一边倒,真是可怜了那个好心人啊。

如果老人摔倒是个骗局,那就更有意思了。老人自己就先来一场苦情戏,害得好心人有理说不清,周围的吃瓜群众不会先报警,而是纯看热闹,甚至还有种“好在我不是那个活雷锋”的侥幸心理。

有些吃瓜群众则瞬间变身成了“实时播报员”,拿起手机一个劲儿地录,然后发在网上。有些吃瓜群众甚至还煽风点火,生怕搞不出事儿来,真的令人愤怒和心寒。

看似我们老百姓很热心肠,一个倒下十个帮,但其实这都是假象。很多人都是抱着看热闹,却不采取任何正确的方式给予帮助。这些表面很热心,内心却很冷酷的群众真的让我们开始怀疑这个社会真的像宣传广告里说得那么和谐么?


歪国的吃瓜群众:

在国外,遇到“扶不扶”的情况,大家的处理方式就大不一样了。

一天,我在健身房运动边运动,边看前方的新闻直播。直播里插了一段实时播报,讲述的是一个黑人阿姨在曼哈顿某条街上边走边看手机,没有注意眼前的路障,一下子掉进了超市的地下储藏室。

地下储藏室在纽约街道上很常见。只要有饭店或者超市的地方,基本上在店门口都会有个地下储藏室。一般情况下,储藏室的厚铁门会被锁住,与路面平行,不影响行人过街。只有在搬运货物的时候,储藏室的厚铁门才会被打开,然后四周会立起橘黄色的警示牌提醒路人绕行。

这位不幸的阿姨瞬间掉落到储藏室的完整过程被超市室外摄像头拍了下来。由于她跌落得太快太突然,周围的人都没来得及反应,根本不可能拉住她。

阿姨掉下去之后,周围只有两三个路人连忙围过来,有一个人往地下看,并大声地呼喊那个阿姨,貌似在询问是否受伤。另一个人直接掏出手机拨打911急救电话。

在救护车到达之前,没有人下去看那个阿姨,只是在上面静静地守护和等待救援。直到救护车赶来,救护人员才下储藏室用担架把阿姨抬上来,送往医院。从跌落到成功被救援的整个过程只花了短短的15分钟。

我当时有些纳闷为什么路人不马上下去帮忙而是淡定地在地上等待?正巧我旁边的美国大叔也在看这条新闻,我就把心中的疑惑说给了美国大叔。

大叔是这么解读的:“当我们遇到路人不小心摔倒时,在Ta没有明显受伤的情况下,我们会主动把Ta扶起来。

但对于刚刚发生的情况,那位女士重重地掉进地下室,路人无法确定她是否受伤,就会第一时间叫救护和警察来处理,而不是自己贸然下去查看。这样也确保事件现场没有被毁坏,有助警方办案。

由于大部分人不是专业的急救和医护人员,不懂得如何正确地处理这样的突发事件。万一自己处理不当,就有可能导致那位女士伤势加重。为了保险起见,目击者就只好先尝试跟那位女士对话,确定她意识是否清醒,有没有受伤,鼓励她耐心等救护人员到来。”

“原来是这样啊。为什么只有两三个人围观,其他路人都貌似无视这场事故?”

大叔接着说:“留下来的路人都是直接目击者,他们看到了事故的过程,好及时叫警察说明情况。而其他人不清楚事件情况,就不会留下来围观,围观只会造成街道拥堵,影响其它行人和车辆经过,也严重影响救援。另外,万一警察问起他们事件经过,他们说不清道不明,就会影响案件处理,也是违法的,会被警察抓到警局处理。”

原来吃瓜群众看热闹在美国也是“犯罪”,难怪在美国看不到成群的吃瓜群众围着看热闹的场景。跟自己不相干的事情,就不要多管闲事,避免给自己找麻烦。


突发事件二:偶遇追尾或车祸

国内的吃瓜群众:

在高速上,车辆追尾和车祸的发生率最高。当车祸发生时,国内的事故司机普遍做法就是停到路边,然后下车开始理论,情形严重就会报警处理。

如果事故是发生在高速上,一般其它车辆就会自动减速绕行,不会停下来看热闹。但如果事故发生在街道上,周围的路人就会齐刷刷地上来看热闹。

在我上小学的时候,爸爸刚拿完驾照。正好爸爸的朋友有辆旧夏利不用了,就借给他练手。自从有了那辆旧夏利,我家仿佛一下子步入了“小康”生活。别的同学都是父母骑车接送,而我一下子成了有车接送的“富贵娃”了。

一天早上,爸爸开车送我上学。十字路口的绿灯亮起,爸爸刚起步,不知道从哪窜出个自行车,爸爸马上踩刹车,可还是蹭到了那辆自行车。

骑自行车的是个大爷,立马下车,爸爸也赶快下车去询问人家有没有受伤,车有没有被碰坏。事情刚发生不到5秒钟,周围赶着上班的人一下子都不着急了,把我们围城了一个死胡同。

我在车里特别害怕爸爸被别人找麻烦。这明明不是爸爸的错,可在那个年代,大部分人会认为开车的人都是有钱人,有钱人最不讲理,仗势欺人,所以大家自然会同情弱者(那个骑自行车的大爷),把事故的责任推给开车的爸爸。

好在那个骑车的大爷是个明事理的人,他赶快跟周围人解释是他自己赶着上班,闯红灯了,才蹭到爸爸的车,不是爸爸的错。大爷还跟爸爸连忙道歉,然后就赶快离开了。

爸爸上了车,做了个深呼吸,告诉我以后遇到事儿不要慌张,要冷静,出了事故,无论谁的责任,第一时间要先确保对方有没有受伤,别人的安全永远是第一位。

那个没有摄像头和行车记录仪的年代,能遇到个明事理的人真的太幸运了。要是搁在现在,碰瓷无处不在,司机开车都开得不安宁。遇到事故,吃瓜群众也只是忙着用手机录像,看热闹。搞不好还会从中冒出几个拖儿帮碰瓷的说话,无事生非,搞得警察都很抓狂。

另外,我在国内也经常看到两辆车有擦碰,两个司机愤怒下车,互相对骂,甚至大打出手,而周围的吃瓜群众,只是站在原地直播看乐子,围堵交通,让其他路过的车辆和行人特别无奈。


歪国的吃瓜群众:

在美国的高速上发生了事故,司机的普遍做法和国内的做法很相似,其它车辆也不会停下来看热闹。但在街道上发生事故,吃瓜群众的做法就不同了。

有一次,我坐在星巴克的窗前小圆桌上写作业,学累了我就看看窗外。突然,一辆向直行的车和一辆快速右转的车相撞,砰地一声巨响,两辆车的车前盖全都撞出个大洞,把我吓呆了。

只见周围的几个行人围了上来,直行的车主立马下来去看被撞的司机,那个被撞的司机迟迟没有下车,估计是受伤了。那个直行的车主立马打电话求救,其它的路人赶忙到附近的店铺借“停车”路障牌把事故现场围住。

这些行人帮完忙就直接走了,只留下两个车主在现场静静地等待着警察和救护车的到来。这场事故,没有任何吃瓜群众围观,所以并没有造成交通拥堵,其它车辆和行人依旧缓行路过,直到警察和救护车前来封锁了现场。

通过这件事儿,我真的觉得歪国吃瓜群众的素质好高,主动协助封锁现场,及时离开避免交通拥堵。没有任何人抱着看热闹的心情围观或指指点点,而是选择不去干涉别人的事,也不给他人造成麻烦,一切交给司机和警察来处理。


突发事件三:偶遇色狼

国内的吃瓜群众:

女生最怕遇到色狼。我高中同学在公交车上就被色狼蹭,吓得她不敢大声求救,毕竟是个如花似玉的姑娘,怕丢人。从那以后,到高考前她都没再坐过公交车上下学。

当初,她从没说这段恶心的经历。过了好几年,我和她同学聚会上闲聊,她喝了点儿酒,无意间就把这事儿给吐出来了。最搞笑的是她最后来了一句:“如今我已经是结婚的妇人了,有时候想遇到色狼都难了。哎。。还是单身好啊。。”大姐,嫁了人,就可以随意去招惹色狼了么?这想法有点儿前卫呀!

到目前为止,我还没遇到过色狼。连我亲爹都说:“闺女,你长得不算美女,出门我放心。”好吧,真不知道应该觉得自己长得幸运还是不幸了。

前些年回国,我坐公交车去市里面找我发小逛街。车上的人一如既往的多,突然从我背后传来一阵刺耳的尖叫声。

尖叫的是个50岁左右的阿姨,她指着坐她后面的老头大骂:“你这个死不要脸的糟老头!这么大岁数了,你还这么不检点,竟敢摸老娘的屁股!摸一次我就忍了,还摸了好几次!你这个臭不要脸的死变态!”

那个老头被阿姨骂得不敢吱声。那阿姨还没玩没了的接着说:“大家评评理!这种老色狼,我是不是该把他送公安局!”可是,她周围的乘客没有一个吭声,都一副副假装没看见的表情。

等阿姨硬拉着那个色老头下车后,吃瓜群众开始议论起来了。

“这么老的女人,那老头还敢碰,口味真重!”

“这女的太凶了。”

“长得这么丑这么老,有人碰,应该感到庆幸,还装无辜,真恶心。”

听他们说得这么热闹,我突然觉得这些吃瓜群众思想怎么这么肮脏!把别人的不幸当做乐子看,还舔着脸评论人家阿姨,真的太可恶了!就是因为有你们这群幸灾乐祸的吃瓜群众存在,色狼才会这么猖狂。


歪国的吃瓜群众:

在纽约上班时,我每天都会乘R线到曼哈顿。

那天早上,我一如既往地挤在车厢的角落里。为了避免和陌生人对视尴尬,我一边听音乐一边埋头啃书。

突然,从我正前方传来一声:“What The Fuck! Don’t Touch me! Fuck!”

我被这突如其来的声音吓蒙了。这么一惊一乍的,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这时候,只见站在一旁的一位西装男指着那个女士旁边的邋遢男生气地说:“Hey! Stop! You shouldn’t touch this lady! You are so rude! What’s wrong with you?!”(嘿!住手!你不能随便碰这位女士!你太无理了!你大脑是不是有病啊?!“)

旁边目睹整个过程的吃瓜群众也纷纷站出来,指责那个邋遢男,还关心那个受惊吓的女士,有的人还说要报警。那个邋遢男一听报警,车一停就立马逃出车厢不了了之了。

同样是看到色狼欺负无辜女士,国内的吃瓜群众选择袖手旁观,假装看不到,事儿后再吐槽评论。而歪国吃瓜群众则及时制止不良行为,为女子打抱不平,伸张正义。

正是因为吃瓜群众的态度和所采取的行动不同,才导致国内的受害女性只能忍,而歪国的受害女性被色狼欺负,会第一时间得到周围人的同情和保护。


小结:

遇到突发事故,国内吃瓜群众做法:扎堆、看热闹、手机直播、事后吐槽,不仅不帮忙,反而还帮倒忙。而歪国吃瓜群众做法:观察情况、维护现场、伸手相助、以及报警求救。

在国内这个看似时时刻刻讲爱心的社会,真遇到事儿了,大家却不理不睬,还没事儿找事,幸灾乐祸。而在歪国这个看似不讲人情的社会,遇到事儿了,大家却用最正当最高效的方式保护当事人。

吃瓜群众的态度和举动,有时候真的能影响别人的一生。要是你不愿意出手帮忙,请别逗留看热闹,人家的不幸没什么好看的。不干你的事儿就别瞎掺和,这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对当事人尊严的保护。


评论(2)
热度(9)

喜欢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的主博客:
http://chunxuchai.wordpress.com

我的美食博客:
http://weekendfoodieblog.wordpress.com

© 此之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