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之木

章8规矩:卖车记

我认识很多留学的小伙伴的父母都是做生意的,很多朋友毕业后直接回国到自家公司工作。

那时,我还挺羡慕他们。毕业后不用像我那样到处投简历,面试,还找不到合适的工作。

我的爸爸是工程师,妈妈是会计,都是在企业部门工作。我家从来没有做过生意。可能唯一做过的小买卖就是让收废品的把旧书旧彩电收走,“赚”个几块钱。

父母从来没有想过经商。一个原因是因为他们的收入足够支撑得起家里所有的开支,所以他们没有动力去创业;另一个原因是他们不愿意冒险把钱投入在一个不确定的领域,让自己成天担惊受怕。再加上朝九晚五的工作让他们形成了良好的规律,他们也很难改变。

虽然父母不经商,但我从不觉得他们比经商的父母差。他们给了我最好的教育,资助我留学,供我生活费,这就已经比很多父母好一万倍。

我一直以父母为榜样,认定将来像他们一样在企业里打拼出属于自己的业绩。至于做生意么,我压根儿就没想过。

大学毕业,父母来美国参加毕业典礼,也顺便给我买了辆车“逼”我考驾照。(第二章有提过)驾照拿了,车开得也越来越顺手了,我甚至爱上了开车。

可是,生活总是在变化。转眼间,我就要搬到纽约读研了。这下面临最棘手的问题就是车要怎么处理?

父母觉得这车不错,可不可以托运到纽约,这样搬到纽约也能继续开。不过,在纽约的朋友则强烈劝我把车卖了,因为在曼哈顿上学,坐地铁最方便,根本用不到开车,再加上市里面交通拥挤,找停车位都难,有车反而更麻烦。

我考虑了一下,还是听当地朋友的建议把车卖了最妥当。

卖车,对我来讲算是个大买卖。

从未做过买卖的我,一下子要卖车,心里还真没底。怎么卖?在哪卖?需要什么手续?标价多少?怎么讨价还价?我都一无所知。

尽管曾经在高级营销课上学过一些买卖套路和谈判心理,但那些对我来讲都是纸上谈兵。这些知识应付考试还行,可一到战场上,准玩完儿。

没有实打实的经验,懂再多道理都是扯淡。

好歹我也是学市场专业的,至少先给这笔买卖做个简单的分析:

  • 优点:省油、轻便、体积小方便停车、车型可爱、只开了三年、没有任何不良记录和车祸记录、各种功能一切良好,车内非常干净

  • 缺点:动力小,提速慢、没有自动锁车功能、后备箱容量小

  • 适合人群:女士、学生、新手

  • 理想客户:年轻女士,爱干净,良好的驾驶操守和记录

  • 推广途径:Facebook和Craigslist(2010年很popular的二手交易网站)

  • 备选方案:如果在网上实在卖不出去,直接卖给车行(我在车行给车估了价)

  • 定价:$8500到$9100

随后,我开始给车拍照,把广告、相关图片和联系方式登在网站上,再让几个朋友帮忙推广。

没过几天,有个印度大叔联系我要看车。我们在约定地点见面,我很友好的跟大叔打招呼。哪想到这大叔直接开口报价:“$3000,你卖不卖?”

艾玛?还有这么不客气的客户!我差点被他那股仗势欺人的气势吓晕。$3000,你是收破烂的么,大叔?

“不好意思。$3000我不能接受,我的车保养得这么好,没有任何问题,年份又新。”

“你又不懂车,我看这车也就值$3000,卖我算是划算的了。”他的态度更加强硬。

“我的车我自己知道它的价值,你把我心爱的车当做废铁,我不能接受。”

“不卖就算了,浪费我的时间。”大叔扭头就走。

我心里又气又委屈。无论如何我都没想到第一个客户竟是一个这么不讲理的大叔?

哎,看来做买卖不容易呀。世上什么样的人都有,不是所有的人都像我想象得那么友善。这商场如战场,我不能被别人不讲理的气势吓住,一定要坚定自己的信念,把握住自己的底线,不能随便妥协。

我跟朋友吐槽了这次经历,有懂行的朋友说:“如果你心理不够强大,千万别和印度人做生意,他们才不管这么多呢,把你的东西贬的一文不值,不停地杀价,特别闹心。”哎,甭管怎么说,这段奇葩的经历也是个宝贵的经验。

又过了几天,我收到一封“感兴趣看车”的邮件。邮件的内容很简洁明了,语气很客气,明显感觉写信人是个很有教养的人。邮件中还特地提到要求我准备好车的官方历史记录和车检。

这么一看,他是个诚心买家,我也非常用心地准备好所有相关资料。

我们预约在了商场的室外停车广场。一对年轻美国夫妇准时找到了我,他们穿着朴素,面相很随和。他们上来就先友好地跟我打招呼,给我留下了不错的印象。

“你们想先看看车么?”我把他们带到车前,并把两个车门打开。

“好的,谢谢你。”那位叫Lauren的女士在车的四周看了看。

“请问这辆车你开了多久?”Lauren的先生问道。

“开了将近一年。”

“你方便给我们打开车前盖么?我想看看里面的引擎。”

“好的,没问题。可是我不知道怎么打开前盖,因为我从来没自己开过。如果您知道怎么开,能不能帮忙开一下?”我不好意思地说。

“哈哈,你不介意的话,我可以开。你从来没开过,这至少证明你的车从来没有突然发生故障过。”Lauren的先生随后打开车前盖,然后开始仔细检查里面的部件。

“Chai,你的车厢里真干净,一看你就是个很爱惜车的人。对了,你有没有带我要求的那些资料?”Lauren说。

“哈哈,谢谢。资料我这就拿给您。”

Lauren一边看资料,我一边跟她介绍这辆车曾经是租车,后来卖到车行,最后被我买下。这辆车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任何车祸,也没有发生过故障。我定期都会到车行做车检,所有部件一切正常。

Lauren对这辆车很满意,就问我能不能试着驾驶一下。Lauren开车,我就问道:“请问这辆车是谁开?”

“是我开。我是高中的老师,平时上下班需要开车。别看我这样,我以前都是开皮卡的,因为皮卡坏了,我才决定买车的。”Lauren回答。

“哦?你以前开皮卡?皮卡动力很强,而且开得很稳,我很好奇你为什么会对我这辆小车感兴趣?你开着感觉如何?”

“哈哈,我开你的车感觉很好,很舒服。皮卡确实动力强,但特别费油,每周的油费就要将近100刀,太贵了。请问你这个车的油费每周大概多少钱?”

“我每周大概加$20到$25左右的油就满了,一周加一次。”

“OMG!你没开玩笑吧?太省油了吧!我感觉爱上你的车了。”Lauren惊讶地喊道。

“哈哈,我没有开玩笑。这还有前两天加油的收据呢。”我随后把收据递给她老公。

“你为什么要卖车?”Lauren接着问

“我要搬到纽约读研了,那边不需要车,所以不得不卖。我是个特别爱惜车的人,这辆车就像我的家人一样,所以我一直希望把它交给一个同样爱车的人。”

“你平时经常开车出远门么?”

“我平时就是开车上下班,周末去超市买个菜。唯一的长途就是感恩节开车去波特兰购物了。”

很快,我们就开回停车场。Lauren对这辆车特别满意,立马问我:“你这车卖多少钱?”

我没有急着回答,而是反问她:“你想出多少钱?”(在书里学的谈判策略总算用上了。。)

“$9000可以么?”

“可以,我接受。”这价位跟我理想的最高价很接近,再加上Lauren是个很有诚意的买家,我也很放心把车交给她,所以立马答应了。

我们预约了三天后的车检,决定车检后没啥问题,就一手交钱,一手交车。

车检的时候发现我的车轮胎要更换了,我就主动给Lauren减了200刀。她非常满意,我们就到银行一起去办理手续,钱也存到了我的账户。

我心爱的车总算找到了合适的接班人,这笔生意也总算圆满结束。

小总结:

和美国人谈生意,谈感情是其次,最重要的是讲诚信和亮证据。

如果你拿不出他们要求的信息,就无法证明你说的话是否属实,这样他们也就不愿浪费时间跟你谈下去了。就算你和对方关系再好,性格再合得来,也无法博得对方的信任。

除了卖车,我去年夏天还卖出了很多家里的闲置品:哑铃、婴儿摇篮、温奶器、洗衣机、茶几、彩电、电脑显示屏等等。

凡是跟美国买主谈好的价格,他们就会过来验货,没有问题,他们就会直接给钱拿货走人,办事效率非常高。

相比美国人,印度买家特别不讲诚信,明明在线上谈好的价格,我的东西也没毛病,她竟然到了我家现杀价,让人很不爽。东西也不是多么值钱的,我也不想留着占地儿,就便宜卖给她了。看她那占了便宜得意的样子,真想抽她个大嘴巴子解气。

所以,我以后再卖东西,只卖美国人,坚决不跟阿三做买卖,伤不起。


评论(3)
热度(11)

喜欢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的主博客:
http://chunxuchai.wordpress.com

我的美食博客:
http://weekendfoodieblog.wordpress.com

© 此之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