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之木

章8规矩:不好意思,你错过了

错过考试:

留学时,大学商学院外国教授乎都拼到了业界的管理层,不是某某集团的CEO就是Managing Director。尽管他们从事不同的行业,但他们的口头语惊人地雷同:“Time is Money.”(时间就是金钱)

虽然他们嘴上这么说,但大部分教授对学生们还是很放松的。不过,有一个教授的时间观念非常强,他平时最忍不了的就是迟到。

第一天上课,他就给学生们立了个规矩:上课不准迟到,迟到不准进教室,另外迟到两次,总成绩会降一级。

我们专业课一般都安排在下午和晚上,不出意外的话,同学们不会迟到。可这位教授的课偏偏被安排在了早上8:00,还在特爱犯困的大冬天。

他这么大岁数了,早上五六点起床很正常。但我们呢!正是白天起不来,晚上睡不着的年龄。让我们起大早上学就够受的了,还不允许我们迟到,这不是要了我们的命啊!

好在,我家就在学校附近,走路15分钟就到。可班里很多同学都住得很远,要开半小时到一个小时的车来上学,接下来的日子,他们可就难了。

有一天外面下大雪,我们本以为学校会依照惯例心疼学生停课。可那次居然没有停课。我只好硬着头皮,吹着寒风,顶着大雪来学校上课。

教授已经到教室了,可班里有好多同学由于下雪开车,还在高速上堵着呢。他们怕被教授批评,都早早的发了“大雪迟到,请谅解”的邮件。

到点儿上课了,教授竟先给我们来了个Surprise Pop Quiz(突击小测验)。我们彻底被吓醒盹儿了!

我们迷迷糊糊地编答案时,迟到的同学也陆陆续续的进教室。他们看到我们正在考试,都懵逼了,赶忙上前找教授要卷子。

教授却拒绝了,让他们回座位等待。

时间到,教授把卷子收了回去。然后说了一段话:

“迟到的同学,我想你们一定在怨我吧?大雪天,还搞突击测试,这已经够让人烦了,竟还不给你们考试的机会,这听起来确实太无情了。可是,错过了考试,真的怨我么?

今天大雪天,我家离学校开车要40分钟。我也可以像你们一样,发个‘请原谅’的邮件,踏踏实实的迟到。

但,我并没有。

我在第一节课就跟大家提到过我讨厌迟到。我作为老师,既然说出这样的话,就要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不迟到的人。

为了能给你们准时上课,为了不耽误你们的时间,为了不浪费你们的学费,我提前半个小时出门。这一切,都出于一名老师对待学生和工作的责任。

我为什么不让迟到的人参加小测验?

我就是想通过这个小测验告诉你们,你们本可以有机会考试,却因为你们自己的疏忽错过了。

当然,我知道你们多半会把原因归结在这该死的天气上,可整个城市都在下雪,我们在座的每个同学都面临同样的遭遇。可,还是有相当一部分同学准时甚至提前到达了教室。

正是因为他们守时,对自己负责,也尊重我的时间,他们才不会错过任何机会。

归根结底,无论出于什么原因,你们迟到就是对自己不负责。如果让你们考试了,这对在场没有迟到的同学不公平,因为你们耽误了他们的宝贵时间。

试想一下,如果今天你们要参加非常重要的考试,比如GMAT或SAT,你们还会迟到么?假设你们迟到了,同样会失去考试的资格,也会错过申请大学的时间。社会就是这么残酷,机会只给对自己负责的人。

这次考试会当做给这些守时同学的额外奖励加分。希望通过这次小教训,你们能够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也学会尊重别人的时间。”


错过面试:

上班的公司小,所以每个人都身兼多职。

我的本职工作是Account Manager(客户经理),管理系统里的网站,并定期给客户做市场推广策划。

只做这一个职位多没劲?所以,我还兼职做公司微博小编,定期写写推广软文;月底兼职“会计”写几十张支票并上银行办理相关手续;最后还兼职HR在各大校园求职网站发招聘信息,审核求职简历并面试。好不容易下班了,有时候还要帮公司去跑腿送快递。。。

你听听,这一天天的,多充实,想混日子都混不了。

最搞笑的是,同事接到电话找人事部、会计部,全都转到我这儿,整得我好像是部门负责人似得。

可我偏偏不是啊!我只是给这些部门打杂的好么!真是应了那句话了:“挣着白菜的钱,操着白粉儿的心。”

公司有段时间一直在招人。我审了很多简历,把最符合条件的简历抽出来给老板审核。老板看了说让我来安排电话面试。

我给这些求职者发了电话面试的通知,预约了电面的时间。

到时间,我准时打电话。可令我感到意外的是,有好几个人都没有接。按照惯例,没有接电话的,直接淘汰。

你有什么了不起的,老娘非要花时间面你呀?连面试都能错过,证明你对这份工作也不上心。

最后有三个求职者电面印象不错,感觉他们也很希望得到这份工作。我就给他们安排了第二次到公司面试的机会。

我和他们分别预约了不同的时间,当然主要以他们的时间为准。可就算这样,还是有两个求职者迟到了。

有一个女的很离谱,她迟到了半小时,不仅不提前发信息通知我们,见到我们也没有道歉,还说我们公司不好找!

我们公司就在华尔街上的一座很高的大厦里,怎么不好找了?你迟到了还把责任推给我们?你为什么不提前一天踩踩点?

我和老板对她的印象非常差。面试完,我们直接把她淘汰。对于这种不守时,迟到还一堆说辞,耽误别人时间的人,就算她再出色,我们也会果断地跟她挥挥手说拜拜。

职场就是这么残酷,你没有准时接电话,没有准时来面试,就会错过得到工作的机会。在老板眼中,你就是个不靠谱的人,活该被淘汰。


错过友情:

大学的时候,班里有几个美国同学跟我关系还不错。我们经常约起来去逛逛Mall,看看电影啥的。

Daisy是个特别爱美的妹子。每次一出门,就跟超模走T台似得那么闪耀。本身吧,爱打扮没有错,可她却因为化妆时间太长老让我们等,这就有点儿说不过去了。

当开始看在大家是朋友的面子上等她会儿,但久而久之,我们发现Daisy根本不把迟到当回事儿,这让我们特别受不了。

一次,我们约好了看电影。我们怕她又迟到,特地让她自己选电影播放时间。我们想既然时间是你自己选的,应该不会迟到了吧。

哎。。结果电影快播了,她还没来。Katy不愿再等下去了,打电话质问她在哪。她说错过公车了,让我们再等等。Katy瞬间怒了:“你听着!我们不会再等你了。我们去看电影,你随意!”

说完,Katy就拉着我们一伙人冲进电影院。她那股大姐大的气势,真的震撼到大家了。

电影结束了,Daisy还是没有现身。我问Katy:“Daisy是不是生气了?我们要不要问她一下?”

Katy说:“问她?你脑子有病吧!她自己选的时间还迟到,本身就是她的错,她还好意思生气?我告诉你们,我以后再也不会跟这个拖拉臭美的Bitch玩了!我受够了!你们要是愿意跟她耗下去,你们随意!”

她说的话糙理不糙。我们其他人都很受不了Daisy,渐渐和她疏远了。

从那以后,Daisy也没再和我们来往过。虽然,我心里觉得Daisy有些可怜,但我也真的不愿再白白等她了。


 错过爱情:

工作时,有个男同事跟我关系不错,我们经常互相吐槽客户。

有段时间,他在Dating App上认识了个妹子。他俩在手机上聊得很合拍,他渐渐对那个妹子有些感觉,经常在上班的时候给我翻翻她Ins的照片。

那个妹子长得很甜美,也很会打扮,看着挺招人喜欢。

聊了一段时间,性格内向的他终于鼓起勇气把妹子约出来。

第二天上班,我八卦他和妹子约会咋样,有没有进展。他却一脸无奈的说:“算了吧。我俩不适合。”

“啊?你表白被拒了?”

“没。是我不打算跟她表白了。”

“为啥呀?你不是挺喜欢那妹子么?”

“约会的时候,她迟到了。”

“迟到了?就因为这点儿事儿?也许她为了见你精心打扮,不小心迟到了呢?”

“如果迟到个10分钟,哪怕是半小时我都可以理解。但,她迟到了两个小时。就算她见面道歉了,我也接受不了。第一次见面就迟到这么久,这就证明她根本不在乎我。要是我们恋爱了,她就会觉得让我等待是理所当然的,这样的爱情不会幸福。我不愿意花时间等一个不该等的人。”

“那你现在感觉怎么样?不后悔么?”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我现在感觉很轻松,不后悔。”



错过考试,你可能失去了申请大学的资格;

错过面试,你可能失去了本能得到的工作机会;

错过友情,你可能失去了好朋友的信任和与她们玩耍的快乐;

错过爱情,你可能失去了一个本来爱你的人。

你把所有的“错过”归结于外界原因,迟到得那么理所应当。

可你曾考虑过我们这些傻傻等待的人的感受?

我们的时间难道就这么一文不值么?

当你不在乎我们的时间,

我们又怎会在乎你的感受呢?

不好意思,你错过了。

活该。


评论(2)
热度(9)

喜欢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的主博客:
http://chunxuchai.wordpress.com

我的美食博客:
http://weekendfoodieblog.wordpress.com

© 此之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