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之木

章7习惯:泡在咖啡馆里享受生活

美国人离不开咖啡,泡咖啡馆就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组员开会相约咖啡馆,和朋友聊天聚在咖啡馆,看书学习泡在咖啡馆,就算闲着没事儿也要到咖啡馆来点杯咖啡凑凑热闹。

清晨,煮熟的咖啡香气从各个咖啡馆里飘出来弥漫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早上无疑是咖啡馆最忙碌的时段,上班族和学生党全都跟赶集似的扎堆儿在大大小小的咖啡馆买咖啡提神醒脑。

咖啡真是个能令人上瘾的毒药,也是个唤醒灵魂的解药。

我对咖啡中毒很深,每天早上必须来杯黑咖啡以毒攻毒。少了这杯咖啡,我这一天就跟死了一样,干什么都不对劲儿。不用说,我也和外国人一样爱上泡咖啡馆。


有情调的Caffe Ladro

像往常一样,我走进Caffe Ladro (那多咖啡吧),点了一杯黑咖啡。加两勺蜂蜜,用小勺子慢慢地在咖啡中搅拌,咖啡的浓郁的香味窜进鼻子里,顿时唤醒了我沉睡的大脑。用嘴唇微微地抿上一小口儿,咖啡的苦涩和蜂蜜的香甜就像一对恋人在舌尖跳起了优美的华尔兹。

Caffe Ladro是西雅图很有名气的一家连锁咖啡店,目前为止已经开了24年,在西雅图及附近地区散落了15家分店。Caffe Ladro是来自于意大利语,翻译成英文则是Coffee Thief(咖啡小偷)。咖啡杯上的Logo是一名带着帽子男人,他瘦瘦的黑色身影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难道他就是传说中的Coffee Thief吗?其实,我觉得他更像一名深藏不露的Coffee Spy(咖啡间谍),让人永远猜不透。


(图片源于Caffeladro.com)

别看Caffe Ladro店里的规模不大,可它家的环境别具一格。复古的吊灯散发出昏暗的灯光,墨绿的墙上悬挂着几幅艺术作品,无论你是坐在暗红色的椅子上还是靠在皮质沙发上,都一种穿越到旧时代的错觉。

到那里喝咖啡的人仿佛被施了魔法,放下了形影不离的手机,顺手拿起店里提供的免费书籍,配着咖啡有滋有味儿地读了起来,享受着生活和读书的乐趣。有些客人喜欢依靠在沙发上,放松地喝着咖啡,和朋友悠闲地聊聊生活,聊聊八卦,时不时地就能听见阵阵爽朗的笑声。

夏天的时候,我喜欢在它家点一杯西雅图最有名的美第拿铁(Medici Latte),这是一种混合了新鲜橙皮细丝的摩卡咖啡。先在杯子里加入半杯的冰块,随后将调配好的摩卡咖啡缓缓地倒入杯中,冰块在咖啡的冲击下瞬间此起彼伏地漂了起来,最后再削几缕橘黄的橙皮细丝散落在咖啡中。插上吸管,喝一口,咖啡中伴有一丝橘子的味道。一杯饮完后,透心的凉爽,口中仍留有橘子的清香。


(图片源于Fitto.co.)

每逢期末考前的周末,我都会背着一摞书和笔记早早地来到那多咖啡,点一杯咖啡,扎在角落里准备埋头苦战。喝几口浓浓的咖啡,整个人就像打了鸡血一样瞬间精神百倍。一边啃书,一边不停地记笔记。

附近的学生们也都陆陆续续地进来占座儿,没多一会儿,整个咖啡馆上上下下全都坐满了被考试整得焦头烂额的学生们。此时的Caffe Ladro已经华丽丽地变身成了学生们的备考殿堂。

很多本想在咖啡店里坐一会儿的客人看到了这般场景,都下意识地拿着咖啡速速离去。他们并不是怕影响我们读书,而是受不了这种无形的压力,哪怕多呆一秒钟都会被压得喘不过气。

店员们都很善解人意,每逢学生扎堆儿苦读的时候,他们都会比平时稍微晚一些关门,有时还会为学生们提供一些免费的小饼干或者两折续杯的小优惠。

为了让我们这些学生们专心学习,店里的音乐也换做一些能够帮助人们集中精神的轻音乐。因此,我们复习得更投入,学习效率也比平时高好几倍。这样充满人情味的咖啡店,怎么会不受人们喜爱?

后来我搬家了,但只要路过Caffe Ladro,我都会情不自禁地停下前进脚步,推开它家的门,点一杯咖啡,坐一会儿,用心享受一下片刻的安宁。我不是因为喜欢咖啡,而喜欢Caffe Ladro。恰恰相反,正是因为我对这家咖啡吧情有独钟,才爱上这里的咖啡和一切。


还是最迷恋星巴克

第一家星巴克可谓是西雅图的名店,全球各地的游客只要来西雅图旅游就必会来一趟最古老的星巴克,体验一下“最原始”的味道。

在西雅图时,我曾带朋友去过几次派克市场的第一家星巴克,无论刮风下雨,店门口总是大排长龙。每次要等20分钟才能进店,再等20分钟,才能买到一杯热乎乎的咖啡。如果点的是特殊调配的咖啡饮品,那还要等个20分钟吧。就算花一个小时的时间,很多咖啡爱好者为了那一口独特的味道也愿意等下去。


(图片源于网络)

如果你想在这家星巴克坐坐静静地享受下生活,我劝你还是算了吧。咖啡馆本来就不大,里面的能坐下来的位置早就被人占满了。在高峰期你甚至连站的地方都没有,满屋子的“人气味儿”都盖过了咖啡香。就当为了自己能舒服地喝口咖啡,也是为了大家能喘口气,买完了就拿着咖啡赶紧撤吧。

我还是最爱宅在人少的星巴克,这样的星巴克才适合享受生活。

闲暇的日子,我就一早来到最常去的那家星巴克。点一杯咖啡和加一个甜甜圈,随后坐在靠墙的老位置。

品着苦涩的咖啡,嚼着甜腻的甜甜圈,听着活泼的轻音乐,一页一页地翻看着东野圭吾的推理小说。我仿佛扎进了一个微妙的世界,隔离了一切来自外界的干扰。在这个世界,小说的主人公一下子鲜活起来,所有的对话和场景都是那么的逼真。

不知不觉,咖啡见底,小说也读完了,我满足地回到了现实中。周围的人走了一波又一波,我起身离开这个能让人完全投入的风水宝地。

在我学生时代,星巴克绝对称得上是我第二个家。无论是日常作业还是考试复习,只要在星巴克,我就能一下子扎在书堆里专注地学上六七个小时。


(图片源于网络)

平时记不住的知识点,到了星巴克就能刻在脑子里想忘都忘不掉;在家里一个字都憋不出来的论文,到了星巴克三小时竟能打出十来页,你说神不神奇?

冬天的时候,我最爱点咖啡摩卡。手里握着热乎乎的咖啡杯,喝着香浓的摩卡,甜甜的味道暖入人心。曾经有个朋友告诉我咖啡能减肥,无论什么咖啡饮品,喝了都不会发胖。甭管是不是真的,我先信了吧。再说,冬天贴贴肥膘也挺不错的,反正裹着羽绒服也看不出来。

到了夏天,冰咖啡最对我口儿。冰咖啡不仅卡路里低,冰冰凉凉还能解暑。咖啡馆里的冷气开得很大,我不想出去被炽热的阳光晒伤,每次都会在包了备一件薄外套。披上外套呆在咖啡馆里,不冷不热,很舒服。

怀孕那几个月,我虽不能喝咖啡,但这并不影响我泡咖啡馆。那时,我正在写这本书的初稿,每周都会去三四次星巴克,不点咖啡,但会买一瓶果汁或者一块咖啡蛋糕。

找个清净的位置坐下,翻开本子,拿起笔,慢慢地书写着自己的留学故事。咖啡的香气能让我回想到许多美好的回忆,也给了我很多写作灵感。没有星巴克,这本书的初稿绝不会在短短的三个月就完成了。

当妈后,我几乎没有时间再泡咖啡馆了,甚至到咖啡馆买一杯咖啡带走都很奢侈。我不敢带着娃来咖啡馆,生怕娃没有耐性,吵到其他客人,破坏了他们的闲暇时光。

一次,我推着宝宝出去晒太阳,路过一家星巴克。靠近窗户的座位上,有一对年轻的母子,小男孩六七岁的样子。男孩一边喝果汁一边写作业,妈妈坐在一旁一边看书一边喝咖啡。他们各自忙自己的事儿,没有任何互动和交流。此时无声胜有声,静静的陪伴也是一种爱。

罢了,只有盼着娃长大了,我们一起来咖啡馆享受难得的亲子时光,创造属于我们的咖啡回忆。


评论(2)
热度(12)

喜欢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的主博客:
http://chunxuchai.wordpress.com

我的美食博客:
http://weekendfoodieblog.wordpress.com

© 此之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