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之木

章6校园日常: 留学党一定要警惕的这些雷区


(图片源于网络)

留学时,经常听业界学姐吐槽社会难混,老板坑人,同事心机,犯个错分分钟被炒鱿鱼。最经典的一句就是:“还是当学生好,只顾考试过课就成,犯了错也没人跟你计较。”

学姐,你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工作党在社会上打拼不容易,但这并不代表当学生党在学校就过得很轻松好么。一旦踩到了学校的雷区,犯了大错,我们的下场更惨。

工作犯错被炒鱿鱼,你还能继续找下家,东山再起。可如果在学校犯大错被开除了,有时连下家都找不到,整个人生直接偏离轨道,甚至都没有回旋的余地。

留学党们,为了自己的未来和前途,以下的这些学校雷区不要随便踩,踏踏实实做个本分学生才是王道。

雷区一:考试作弊

小时候,父母总在我耳边说:“学习要脚踏实地,任何考试都不要耍小聪明,更不要作弊。靠作弊得来的高分不是真实的,那是在欺骗自己。”

所以,考试就算不及格,哪怕回家挨板子也绝不作弊,这一直是我上学坚持的底线和原则。

在美国的各大高校,考试作弊被视为最严重的违纪行为。不被抓到算是“运气”好,一旦被抓到就死定了,轻则挂课,重则被学校开除并留下永久性记录。

上College那会儿,考试作弊的同学大有人在,其中亚洲留学生最猖狂。我非常憎恶考试作弊的行为。平时不好好学习,靠作弊蒙混过关,这对那些用功的学生太不公平。

大二会计期末考试,我抬头看表时无意间看到斜对面那一排的印尼同学偷偷摸摸地用手机发短信。看他们那鬼鬼祟祟的样子,肯定有猫腻。我心里虽然不爽,但不敢打报告。

过一会儿,我旁边的美国同学已经拿着卷子去讲台,交完卷子,还在教授耳边说了什么,然后就离开教室了。过了一会儿,教授就神一般地出现在那排印尼同学旁边,当场抓了个现行,还严厉地说:“你们竟敢作弊!这件事我会严肃上报给学校。”

全班同学都吓懵逼了,就跟看警匪片一样刺激。那几名作弊同学也吓得不敢说话,只好灰溜溜地走人。与其说大家觉得他们很不走运,不如说大家觉得他们活该。

新学期到来,我再也没见过那几名同学。后来听朋友说他们被学校开除了,还留下了永久性黑记录。也就是说他们很难在美国转学重读,因为任何学校都会看到他们作弊的黑历史。再加上他们挂课了,没有修满15个学分,违反了华盛顿州的相关条例,学生身份被吊销,他们只能回国。

有人说:“不就做个弊么?挂课就好了,至于把他们整得这么惨么?”还有人说:“美国人真是爱多管闲事儿。人家跟你无冤无仇,你干嘛举报人家,把人家害得这么惨。”

我不明白为什么要怪举报的人不对?难道作弊的人就对么?难道在你们心中作弊根本不算什么错么?

太多人抱着侥幸心理,总以为自己的行为不会被发现。就算被发现了,也没人敢举报。

请问你哪儿来的自信?也许像我这样的大多数人怕惹上麻烦,不愿举报,但并不代表我们就看得惯这种不道德的行为。另外,我们不举报并不代表别人不举报。在这个世界上总会有人不愿容忍这些不良行为,站在公正的一边。

有人嫌学校惩罚的太过了?

老师第一节课就着重声明考试禁止作弊以及作弊的严重后果。就算大家都知道学校规定,还是有个别人不信这个邪。他们无视这些规定,以身试法。学校按规定把他们开除,一点也不过分。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规定,才能剔除这些爱耍小聪明的人,还给学生们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雷区二:抄袭(Plagiarism)

记得第一堂英语课,老师专门拿出半小时的宝贵时间跟我们讲解一个超级难读的词“Plagiarism”(抄袭)。

学校是这么定义“抄袭”的:直接把别人的观点或文字当做自己的观点来用

怎样算抄袭:

  • 摘抄时没有引用源资源

  • 把别人的文字当做自己的话

  • 把已经存在的内容当做自己的创新

  •  文学盗窃

抄袭的后果:写的论文作废;情节严重者,整节课不及格并上报学校处理(有可能会被开除)

为了规范大家的写作道德以及避免违规受罚,老师特地教我们如何正确地引用别人的话,比如在句子开头注明XX说,或者在引用内容结尾处加一个“(出自XX)”。只要我们不嫌麻烦,按要求做,就能合理地“抄袭”。

就算老师再三强调,可还是有个别同学不把老师的话当会儿事儿。也许出于懒得挨个注明引用源,也许抱着“老师不会真的认真读”或“老师不会发现”的侥幸心理,他们无所畏忌地将别人的话用到自己的作文里,抄完还竟有一种全是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想法很牛逼的自信。

就你那点儿写作水平,你自己心里没点儿逼数么?人家老师教了十几年的英语,审阅了无数的作文。作文里的“神句”是不是学生自己写的,老师会看不出来?

一天,老师特别气愤地在班里说:“班里的某个学生竟把几年前已经毕业学生的文章改改名字就交了!整篇文章就是赤裸裸的抄袭!你以为我当老师是混饭吃的么?不要挑战我的能力和记忆。你们写的文章,我一眼就能看出哪些是别人的话。”后来那个学生不仅仅挂课了,还被学校记大过。

很多写作的人都对随便抄袭的人恨之入骨,我也一样。我曾经在网上写了一些读后感,其中有几篇不错的文章也不幸被别人直接抄走了。我发现后特别气愤,就联系抄我文章的人。有些人自知理亏,就按照要求删除了或者重新转载注明出处。有些人不理我就算了,还竟恬不知耻地说是自己写的!真不敢相信这世上还竟有人品这么Low的人渣!

被抄袭的滋味很不爽,就好像自己辛辛苦苦种的大白菜被野猪拱了。自己的一切努力,投入的时间和精力都白费了,绞尽脑汁想出的那些词句,人家轻而易举地就拿走了,都不带打一声招呼的。

遇到这种“采花贼”,我们还能怎么办?难道放弃写作么?当然不。对于这种不尊重他人作品的人,我们虽然没有办法报复他们,但我们可以写一些关于自己的经历和故事,别人无法抄袭;或者调整心态,化愤怒为动力,努力提高自己的文笔,争取在报刊杂志上发表自己的文章或者出书,拥有自己的版权。

雷区三:替人代考

有段时间在多瑙上会插播一个对留学党特有诱惑力的广告:“Paper快due了,还在刷剧?不用担心,XX平台有上百名专业人士提供代写代考服务,让你轻轻松松玩转整个学期。”(现在这则广告没了,这只是大概意思)

我每次看了这个广告就气不打一处来。父母辛辛苦苦挣钱供你留学,就是为了让你找人替学替考轻松毕业的?你要是嫌读书苦逼,你可以休学不读啊!自己打工赚钱也是不错的选择,总比那些顶着“学生”的称号,却不把学习当回事儿,浪费父母的钱雇人完成学习的骗子有骨气。

在美国,替人代考代写,可不单纯是违反校规这么简单,而是严重的犯罪行为。

我朋友的一个同学就是因为替闺蜜代考数学期末考被老师发现,当众被警察抓走,不仅被学校开除,还直接遣送回国。她闺蜜更惨,因为请人代考犯了欺诈罪,被警察上门逮捕不说,蹲了半年的牢,出狱后直接遣送回国,永久不得踏入美国境内。这样的友情也是绝了。。

找工作的时候,有个朋友想给我介绍个赚外快的活——替她一个本科朋友代上一个月的网课,代写作业,代考试,费用1000美金。我想都都没想就拒绝了。

就算我爱学习,也不代表我愿意替人学习呀。姐姐我好不容易从上学交paper、考试的苦海里游上岸,还想花钱雇我再跳回去,我有病么?凭什么你能回国逍遥,却让我替你苦逼学习?

我投简历面试都忙不过来,哪有时间替别人学习?再说,替学替考明显是违法的事儿,就算是网课,老师不认识你,并不代表你就可以放心地打擦边球。这种断送自己前程的事儿,无论给多少钱,我都坚决不干。

在国外的留学党们,长点儿心吧。不要被金钱所诱惑去当替罪羊,更不要图一时的省事儿,冒着违法蹲号子的风险,去找人代考。

读书的旅程本来就是艰辛的,逃避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还让你付出惨痛的代价。遇到学习瓶颈时,宁可挂课重读,也不要雇人毁了自己。

雷区四:无故翘课

无故翘课应该算是这几个雷区里杀伤力最小的。

如果只翘两三节课,至少不会挂课,顶多成绩降级(由A降到B,B降到C)。

在College读书时,班里翘课的学生挺多,尤其是中国人和印尼人。周围的小伙伴,只要有一个想翘课,其他人就全都叛变了。最逗逼的那次,班里就剩下5个美国同学和我了。从来不点名的老师竟然突击点名,还说会给我们这几个好学生期末加分作为奖励,其他没来的同学,成绩直接降级。

有个翘课的同学都吐槽学费我交了,又没欠老师工资,学不学是我的事儿,他凭什么给我的成绩降级?

额?这位同学,你真以为有钱就是爷么?你把“顾客是上帝”这套搬到学校里真的太天真了,因为学校和老师都不吃你这一套好么。

你交学费是应该的,你花钱买的是教授这么多年积累的宝贵知识和经验。这种独一无二的知识,除了学校,在其他地方是买不到的。

你选择翘课,拒绝学习知识,这不仅对自己的学习不负责,也是对认真备课的老师极其不尊重。你这么吊儿郎当的态度,老师能给你及格就已经很仁慈了。

你以为只要交了钱,打打酱油就能拿A,凭什么?在座的每位同学都交了同样的学费,人家为了得A拼命学习,与其说是老师给他们高分,不如说是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赚来的。你放弃学习知识的机会,得不到好成绩,怨不得别人,只能怨你自己。

无论在社会还是在学校,都有相应的规则。想要自己的日子过得轻松些,那就不要轻易破坏这些规则。这些繁琐的规则看似约束了我们的行为,但也同时惩罚了那些为所欲为的人,把我们的伤害降到最低。

遵守规则不仅能提升自己的道德水平,使我们获得更多的认可和尊重,同时也能提高我们的做人底线,避免被渣人利用或陷害。

评论(4)
热度(8)

喜欢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的主博客:
http://chunxuchai.wordpress.com

我的美食博客:
http://weekendfoodieblog.wordpress.com

© 此之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