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之木

《那些怪诞又实用的日常心理学 》读书笔记+感悟


(图片源于网络)

起初我是被这本叫《那些怪诞又实用的日常心理学 》的书名吸引了,我那时以为这本书会介绍一些生活中一些奇葩的心理问题,所以就好奇地想读一读。当我读的时候才发现,这本书的内容其实和我想象的完全不同,不过也很有趣。作者在书中用一些有趣的实验分析了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怪”现象,比如:为什么人们总是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关键方法?有时候答案就在眼前,为什么人们偏偏看不见?那些伟大的科学家和发明家的创新灵感来源于哪里?

整本书的宗旨就是鼓励我们用心发现生活中的“大猩猩”。这里的大猩猩暗示着人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经常忽视的事物,也称为“心理盲点”。

大猩猩是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家制作出来的一部短片的主角,短片只有三十秒,是他们用来研究视觉心理学的。短片所展示的内容是:三个穿白色T恤和三个穿黑色T恤的人在玩球,但是球只在穿白色T恤的人中间传递。在他们传球的过程中,会有一个装扮成大猩猩的人出现。他慢慢走近人群,然后对着镜头拍打胸口,最后从这六个人身边走过,然后离开。

研究人员要求实验的参与者,也就是短片的观众,在观看影片的同时统计穿白色T恤的一组人的传球次数。等短片放映结束后,询问他们有没有在观看过程中发现异常。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极少有人察觉到大猩猩的存在。这个实验成为心理盲点的绝佳例证。

正是因为心理上有盲点,我们才错失了很多东西。人们太专注于统计穿白色T恤的人的传球次数,忽略了不期而遇的事物—大猩猩。就像我们在生活中遇到一些问题,神经就会变得很紧张,大脑只会去专注于去思考问题,有时候答案明明就在眼前,我们睁着眼却傻傻地看不见。

每个人的心理都有自己的“盲点”,正是这个盲点让我们对那些显而易见的解决方案视而不见,让我们深陷错综复杂的问题漩涡却看不见捷径所在,让我们与那些可能改变一生的良机失之交臂。

为了不让我们错过一些重要的东西,我们的大脑需要时刻准备着去寻找隐藏的大猩猩。当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不仅需要认真思考,也需要适当地放松,接纳一些其它的观点,也许就会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有时候,就在我们大脑放松的一刹那间,突然找到了灵感。

这本书不像其它心理学的书那样只是巴拉巴拉地讲实例和大道理。这本书的有趣之处就是你会一边读一边练习找大猩猩。我们读者仿佛成了这本书的实验者,会用自己的亲身答题经历来印证作者的观点,也同时证明自己的大脑是多么的局限。

在书中,作者列举一些令人脑洞大开的问题,来测试我们的玩商指数。越爱玩的人,大脑越放松,也越活跃,就比其他人更容易发现身边的大猩猩,创新的灵感也更强。每次我尝试回答这些的问题时,我都很纠结。我本以为我的脑洞就够大了,没想到测验的时候,大脑死死地卡在了那里。也许是我太过于紧张,或者太注重问题的答案,大脑反而不能思考,陷入了为了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的死扣中。但当我尝试休息一下,不刻意去思考这些问题的时候,反而回答问题的顺利度明显提高。说实话,我觉得找大猩猩的过程还是蛮奇妙的。


读书笔记:

第一章: 开启大脑,时刻准备着

  • 大脑在全神贯注于那些预期中的事物时,就会忽略不期而遇的事物

  • 如果你的大脑已经准备好了要解决一个特定的问题,它就不自觉地过滤掉各种让你分心的事情,使你专心处理这个特定问题。

  • 不是把问题完全抛诸脑后,也不是把全部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问题上。你要做的就是找到这两者之间的平衡,也就是既要保持对问题的关注,又要保持开放的心态,能够接受预期以外的事物,这就是我要告诉大家的秘诀。

  • 给大脑一个问题,认真思考,然后放松,打开心扉,吸纳多元、新颖的观点,你就会遇到全新的解决方案。

第二章:视角的力量

  • 天才之所以是天才,是因为他们能够从不同的角度感知事物。—威廉.詹姆斯(美国心理学家)

  • 观察角度决定了我们看到的世界,也决定了我们能否发现存在的机会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 大脑所产生的特定看法是由诸多因素导致的。有时源于你的成长方式,有时取决于你所处的现实境况,有时某些观点会带给你情感上的共鸣,有时又会被周围人的观点左右。问题是一旦你的大脑形成思维定式,它就很难改变。

  • 不要因为脚下的路好走就认为是选择了一条正确的路。—逸名

第三章:认真玩耍

  • 人不是因为年老而停止了游戏,而是因为停止了游戏才会变老的。—逸名

  • 左脑更擅长分析,理性,专注;右脑则更容易统揽全局,感性,幽默。因此,当你的状态放松时,右脑就会比较活跃,帮助你跳出迷局,看清庐山真面目。

第四章:是时候叫醒大脑了

  • 往往那些简单寻常的事才是最重要的,我们却常常对它们熟视无睹。—路德维希.维特根斯坦(奥地利哲学家)

  • 还有一招可以叫醒你的大脑,那就是转换视角,用新眼光看待老问题,把大脑从“自动驾驶”模式切换到“手动驾驶”模式。

  • 当世界变得让人越来越熟悉时,大脑就会尽显疲态,机械地处理问题,不再探究,不再留心外界事物,机遇就会离你而去。所以你需要做的事就是激活你的大脑,改变休眠的状态。

注明:以上读书笔记的内容源于书中原句,版权归作者所有。文章禁止抄袭。

评论
热度(15)

喜欢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的主博客:
http://chunxuchai.wordpress.com

我的美食博客:
http://weekendfoodieblog.wordpress.com

© 此之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