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之木

别了2016,你好2017


小时候,我一直都觉得每一年都过得好慢。总觉得上学到放学之间的那段时间太漫长,周一到周末之间相隔太遥远,年初和年末更是一望无际。20岁以后, 突然感觉时间就像一匹脱了缰的野马一路狂奔,怎么拉都拉不住。这匹野马一路不停地奔跑,还不停地加快脚步,仿佛从不觉得累。它什么都好,就是太任性了,只顾着载着我向前奔跑,根本不给我喘气休息的机会。

再见2016

一晃,2016年又以神一般的速度翻篇了。要是往年,我真没觉得有什么稀奇的,也不觉得自己有什么明显的变化。可是,这一年不同,因为我把今年经历的一些重要的事情都记录了下来,把它们变成了美好的回忆。

2016年1月5号,我正式在Lofter和Wordpress上分别注册了第一个私人博客。那一刻起,我暗暗发誓一定要把今年的经历用文字记录在博客中。我不想再像以前那样匆匆忙忙地度过一年又一年,到最后却什么都想不起来。我不知道自己能坚持多久,就想先尝试坚持一年试试。那时,我只希望到2016年的最后一天,我能够认真地给自己一个交代。

最开始,我真的不知道写些什么。自从18岁出国,我再也没有写过一篇汉子作文,所以我对写作没有足够的自信。为了给自己打开点儿思路,我经常浏览别人的文章,学习一下别人是怎么写作的。每次读到一些好文,我不禁感叹自己啥时候能写出这样厉害的文章啊?

年初,老公的亲戚意外去世了,我心里感到非常突然和难过。于是,我将自己的内心对生命的感悟记录了下来,这也成为了我的第一篇博客。后来,我决定在博客里记录下生活中美好的回忆以及自己的内心感悟。别人写是别人的心声,我写的是自己的心声。

我在博客里分享读书感悟,电影观后感,游记以及生活感悟。由于自己平时爱做饭,随后也开始记录自己做的料理,分享食谱和做饭心得。我发现写食谱有一个好处,就是以后当我不知道吃啥的时候,就能从这里找到答案。

如果你问我:“写博客花时间嘛?”

怎么可能不费时间?自从开了博客,我牺牲了几乎所有休息时间。平时,只要一有空余时间,我就只想着写博客。无论是在上下班的路上,还是准备睡觉的时候,我的大脑都只会想“这周要写些什么?怎么写才能写好?”甚至在如厕的时候,我也在不停地想词儿,生怕错过瞬间的灵感。

做饭的时候,我特别留心记下每一个步骤,仔细品尝每一道菜的味道。旅游的时候,我也再不像以前那样只是简单地走走看看,傻玩傻闹。我都会随身携带笔和本,随时随刻地记下看到的景象。这么说吧,自从有了博客,我是吃也吃不踏实,玩也玩不痛快了。虽然累点儿,但我觉得特别有意义。

如果你问我:“写文章很难吗?”

怎么可能不难?尤其像我这样文笔基础那么差劲的人,每写一篇文章就跟吃屎一样难。有时候,两只眼睛就只是傻傻地盯着一张白纸,光愣神就能愣1个小时,大脑依旧一片空白。

对于我来讲,写作的难点有两个。最大的难点就是写作基础不好。每次选好了主题准备要写的时候,我不知道要怎么开头,也很纠结如何在将自己的想法转化成通顺的文字。其次,我很容易分心。当我写不出来的时候,我就喜欢听听音乐或者刷刷网页。在其他地方浪费的时间越多,再动笔写作的时候就越怵头,然后就一拖再拖。

后来,为了治好拖延症,我每次写作的时候都会给自己限制时间,强迫自己按时完成任务。如果能够按时完成,我就会给自己一个小小的奖励比如买包薯片或者看场电影。如果没有按时完成,我也会惩罚自己比如三天不准看动漫或者关闭朋友圈。你可能会怀疑我真的会这样做吗?我会。人,有时候就要对自己狠下心,否则就很难改掉坏毛病。用了这样的“限时”方法后,我的心里就有一种紧迫感,写作的效率一下子提高了,也不拖延了。

如果你问我:“要是写的文章没人赞,不觉得白费力气吗?”

知名美国小说家杰里.克里弗曾经说过:“写作就是一件受累不讨好的事。”要说自己写文章不希望让别人看,那是假的。以前每次写完文章,我就迫不及待地秒发,巴不得快点儿让大家看到。隔了一天发现文章几乎没人看,更别提点赞了。这个时候,我心里多少会有些失落。

难道就是因为没人赞,我就不写了吗?刚开始写得不好,没有人赞也是正常的。没有哪个人是只写一篇就爆红的,也没有哪个人的文章是篇篇都能上榜的。另外,我写博客的目的不是为了取悦别人,就是想记录一下内心的感悟,给自己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也想借此机会学会思考,锻炼一下自己的意志。

不坚持,就不可能有希望。只要我努力坚持,认真写下去,我相信会有人喜欢的。就算最后仍然没有人点赞,到了年末我也会为自己的执着点个赞。

如果你问我:“你想过放弃吗?”

想过。刚开始写的时候,最艰难,也最容易放弃。那个时候我写的文章很一般,而且自己心态也没有摆好。我太急于求成了,只注重文章的数量和字数,而忽视了内容的质量。跟别人的好文比较时,我才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有意义的好文章自然会有人赞,那些错误百出的文章没人愿意去读。

后来,每次我写完一篇文章时,都会先仔细修改一番,确定没有问题后再发布。这样也算是对自己和读者负责。写了一段时间后,我的一些文章也会被点赞了。虽然得到的赞数不多,但足够给我坚持下去的勇气。

年底了,我重温了一下博客,才发现今年我总共写了90篇文章以及67篇食谱。另外,我每天还坚持写日记。讲真,如果不记日记,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还是个“梦想家”,这一年我居然做了300场奇葩的梦!Word天啊!我脑子里到底都装了啥啊?翻开这些文章和日记,我觉得今年过得好充实。同时,我也看到了自己的改变。幸好,我没有放弃。

 你好2017

再过两天又是新的一年了。你好,2017。

相比你的到来,我更期待这一年你又会给我带来什么样的惊喜?2017年,我也要认认真真地度过。我打算在这一年写一本属于自己的书。

博客我会继续写,食谱也会继续积累。明年的博客里也许不会有太多的游记,因为我打算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写书和学习上,恐怕没有太多的心思出去玩儿了。

日记也会坚持写下去,写日记有时候就像在跟自己唠嗑一样,把心里想说却说不出口的话都记录了下来。不过,明年我打算在日记中多记录一些比做梦更有趣的事儿。

希望明年的今天,我能够如愿以偿。加油!

评论(4)
热度(27)

喜欢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的主博客:
http://chunxuchai.wordpress.com

我的美食博客:
http://weekendfoodieblog.wordpress.com

© 此之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