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之木

“人性的弱点”(五)只要不提钱,啥事儿都好说


注明:所有图片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导语:

“人性的弱点”第五章可能是正本书中最短的一章,主要讲述的是学会请教别人帮忙。说实话,我觉得作者在这一章并没有分享很多他个人的观点,只是列举了几封邮件,却没有很深入地解析列举这些例子的目的和意义。鉴于作者在开头都承认了自己在这一章只是轻描淡写,并没有很用心,我就理解他一下吧。

 在工作中遇到问题,别忘了找人帮个忙哦

不论是在生活还是工作中,我们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当我们没有足够能力解决的时候,自然会想到向朋友或者有相关经验的人求助。可有时候,我们仿佛很难主动向别人开口群求帮助。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我们太纠结如何去问问题。


在去询问要解决的问题之前,很多人脑海里会先会浮现出一些相关联的问题:谁有可能帮忙解决?我还需要准备什么辅助材料以便于他了解我当前的困难?我要以什么方式去问-发邮件还是当面直说?如果我们考虑以上这些问题,都是情理之中的,也是非常有必要的。把问题考虑周全再去寻求他人的帮助,不仅能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还能从侧面体现你工作严谨的专业素养。

可是,一些人偏偏不去考虑这些相关问题,而是去纠结一些个人问题:周围的人都不会去问问题,我去问会不会很丢人?其他人会不会笑话我很无能?别人会不会愿意帮我?万一别人拒绝我怎么办?很明显,这些人根本没有把心思放在如何解决问题上,而是全部放在如何保全自己的颜面上。考虑这些个人问题对解决问题有任何帮助吗?当然没有。这样纠结不仅会给自己造成没必要的心理负担,而且会妨碍问题的顺利解决,甚至还会让别人觉得你做事拖拉,不负责任。

其实,我们根本不需要把“如何去问问题”想的过于复杂。想当年我们上学的时候,只要有解不开的题,不都能很直接很理直气壮地找老师和学霸解答吗?

让对方给予帮助,因为这会使对方得到一种重要人物的感觉。

不是有句俗话这么说嘛:“别人请咱帮忙是看得起咱。”谦虚主动地向别人群求帮助,其实会让对方觉得有一种被需求被重视的感觉,使对方觉得自己很牛逼。当人的自重感得到满足的时候,就会表现出对他人的同情心,为了维护自己的名誉,也会在关键时刻给予帮助的。

万一能解决我们问题的是我们的小冤家咋办?有些人会很厌烦地说:“别人我提他,提他我就气得牙痒痒,让我求他办事,还不如去屎!”当然,我并没有强求你一定找小冤家帮忙,如果能有其他选择,当然是先选择无冤无仇的人帮忙啦。不过,如果能帮你的没有别人,小冤家是你唯一的选择咋办?


请对方做一件他自己喜欢的事,这个请求就会触动他的虚荣心,使他觉得获得了尊重。

这都是有套路滴!先兜个圈子迎合对方的爱好,让他做一件他喜欢做的事情或者展现他某方面能力的事情。这会让他心里觉得非常自豪,尤其是被小冤家请求帮助,心里早就美得上天了,对你的印象也就不会那么差了,从而他在对你的态度上也会有所改变,至少觉得你也不是那么讨厌。搞不好,你们的关系也会因此有所好转。以后,你再找他帮你解决问题的时候,也就不会觉得那么为难。

无论是普通人还是小冤家,我们每个人都渴求别人的欣赏和承认,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差不多什么都可以做。但前提是,我们需要被真诚的赞美。

重点提示:作者在这章所提到的“请他人帮个忙”一般只适用于:由于缺乏相关经验,相关知识或者能力,不得不向有经验的人寻求帮助。这跟缺钱毫无关系!

 可作者偏偏没提到。。。

不过,作者在这一章偏偏没有提到另一种在生活中最常见的困难–借钱。可能他也觉得在借钱这个问题上,写起来还是很纠结的。


我先吐露下心声:我纠结了很久才决定硬着头皮写一下我对“向别人借钱的问题”的看法。这个问题其实是个既敏感又有些负面的话题,搞不好会被别人喷。我从网上也搜索了一些跟“借钱”相关的文章,感觉只要一提到钱,大部分人就很怵头。不过很抱歉地告诉你,在这里我不会回答这几个问题:如何对待朋友借钱?亲朋借钱要怎么办?怎么样才能让对方马上还钱?找别人借钱会不会反映出一个人的人品问题?(想知道,自己百度谷歌)

在这里我只想针对以下这个问题给予我个人的看法:

为什么现在的人们那么怕提到借钱?

因为“借钱”不仅不能体现一个人的实用价值,而且还有可能损害到他的个人利益。


现在很多人可能是被借钱借怕了,甚至对方只提到:“有个事儿想请你帮个忙”,他们就立马神经紧绷,心里抽搐,第一个反应就是想到:“该不会是找我借钱吧?”为什么现在的人这么怕借钱?有时候我们害怕借钱给别人还真不是因为自私,而是因为:

  • 本身也缺钱

有些人不借钱并不是真的不想帮忙,而是自己在当时确实拿不出闲钱。比如,有些人刚工作,挣钱还不够自己的生活费呢,不找别人借钱就不错了。有些人可能刚刚把钱拿去买房交首付,自己都做好了勒紧裤腰带为以后还贷的准备,也没办法拿得出多余的钱来解救你。

  • 怕承担风险

你可能会说借钱人面临的首要风险不就是借钱不还嘛?其实借钱不还跟其它风险比较根本不算最大的。比如,有人借钱的时候没跟你说实话,拿钱去做违法的事儿,你毫不知情,万一最后你被卷入法律案件中,甚至还要替借钱人承担一些法律责任。这得多冤啊!

  • “有钱”并不能给人自重感,反而让人觉得被利用

如果别人找你办事,你办成了,自己的能力得到了他人的认同,内心就会有种成就感。可是,借钱根本不需要你有什么能力,所以根本不会给你带来任何自豪感(爱心捐款除外),反而会让你觉得在别人眼里,自己的利用价值就只有“钱”。

  • 怕伤害自己,也怕伤感情

知乎上有人说:“借一次钱,就等于失去一个朋友。”很多时候,就是因为遇到借钱不还的人,导致人们失去对朋友或亲人的基本信任。有些人碍于面子,不好意思开口催账,心里憋出内伤。有些人开口了,却发现欠钱的人老转移话题,甚至还好意思拿出“提钱伤感情” 等奇葩理由拒绝还钱,使得心里非常气愤。只要欠钱人在短期内没有主动还钱,都会被迫撕逼。


自保是人的本性,同情和善良是人的天性。所以,借不借钱,根据个人情况自己看着办吧。不过,无论结果如何,请一定不要尝试去给别人下套来考验别人的信誉,因为人性禁不起考验。而且,给别人下套的人也根本不配做朋友。


此文为本人的原创感悟,禁止抄袭。如需转载,请私信。谢谢配合。

评论
热度(15)

喜欢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的主博客:
http://chunxuchai.wordpress.com

我的美食博客:
http://weekendfoodieblog.wordpress.com

© 此之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