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之木

经常抱怨的人是不会幸福的

小时候经常听长辈说,“三思而后行。说话前,要思考什么话该说,而什么话不该说。”就算我们都懂这个道理,当我们在气头上的时候根本来不及考虑后果,只顾一时痛快,说出一些伤感情的话,事后后悔不已。

在外国,人们也讲究说话前要思考。我接触过的美国人,在与人交流的中,非常讲究礼节和说话方式。以前我在大学当助教的时候,发现周围的美国同事在给学生辅导的时候,总是说,“Yes, you are getting there.” “Good job!”来鼓励学生多思考,积极克服难题,增加他们的自信心。(当然,我辅导的时候,也是鼓励学生,生怕打击他们幼小的心灵)

We will eat the fruit of our words. When you talk, you are planting seeds. When you speak something out, you give life to what you’re saying.

除了说话不伤害别人自尊心外,在与朋友之间交流中,美国人说话也是很有讲究的。他们几乎不与其他人甚至包括自己的家人朋友抱怨自己的不幸。尤其是有信仰的美国人,就算自己再失落,再郁闷,在外人面前,总是表现得很乐观积极。他们认为,经常抱怨的人是不会幸福的。

当面对生活坎坷,他们心里就算再痛苦,也会鼓励自己他说,“一切都会变好的。”就像”The Power of I Am”所呼吁的一样,你说出的话决定你生活的走向,因为你的思维会有意识或无意识地追随着你说过的话而赋予行动。

曾经快毕业的时候,有朋友问我,“万一毕业一时找不到工作,你想干嘛?”我当时随口一说:“当然继续找工作啦。中间空闲的时候想开个博客,写写生活经历也不错。”朋友就替我操心,“你倒是想得开,你难道就不担心找不到工作,就没法在美国呆着了吗?”我乐呵呵地说,“以后怎么发展谁知道呢?我还真没担心过找不到工作,只要多投投简历,总会有机会的。趁着不工作的时候,发展下自己的兴趣也不错。现在想这么多也没用。”

后来很多人也问过我“找不到工作怎么办”的问题,我的回答都是写博客,貌似在我的潜意识里,写博客成为了我的一个愿望。每次说出口的时候,我的大脑就再一次加深意识。渐渐地,我就开始思考写什么类型的博客,在哪个平台开博客。有时候,重复的话说多了,自然而然地变成了一种使命,然后有意识地逼迫自己去行动,去实现。

后来,我真的开始写博客了。(当然,并不是因为没有工作哈。我平时上班,周末写博客)我写博客的动机很简单–讲述自己的经历,感悟自己读过的好书以及看过的动漫,记录与家人和朋友们的美好的回忆。正是因为他们,才见证了我的成长。我也想通过写博客,锻炼自己的洞察力,学会深入思考问题。

Your life will move in the direction of your words.

当人们经历突如其来的坎坷时,往往都不爱往好处想。比如,有的人突然检查出得了癌症,就会天塌下来了,天天跟别人说自己的日子不多了,结果挂了。有的人失恋了,就会跟朋友吐槽自己再也不会爱了,结果错过了一段有一段新的爱情机会。有的人工作不顺心,就跟同事说自己干不下去了,结果被解雇了。

说话是一种心理暗示。你所说的话就是暗示着你的想法和行动。当我们抱怨的时候,我们的潜意识里就不断提醒自己“自己完蛋了,以后没戏了”。你觉得这只是随口说说发泄下不满的情绪。但你不知道,你的负面情绪已经霸占了你的大脑和思维,导致你不能正视问题,然后你会无意识地选择逃避。检查出得癌症,觉得快死了,就放弃治疗了。失恋了,觉得没人爱了,就变得失去自我了。工作不顺心,觉得干不下去了,就不再认真工作了。

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为什么不去面对呢?因为害怕承担后果,所以选择逃避。当我们面对未知的事件或者发生意外时,就会害怕失败,害怕受伤,害怕疼痛,害怕失去。当我们内心恐惧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逃跑”,觉得这是个上上策。但,逃跑并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让我们更加迷茫和痛苦。

人和动物的最大区别就是思考。可偏偏人们太热衷于思考,习惯将一些简单的问题想得复杂化,万事都先猜测最坏后果,反而让自己担惊受怕。却不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选择逃避。而动物呢,遇到困难和危险时,从不考虑后果,而是出于本能的积极面对挑战,尽全力去战胜困难,使自己脱险。有时候,我们要活得简单点。

Be Positive or Be Quiet.Put a watch over your mouth. In other words, be careful what you allow to come out of your mouth.

有梦想,请你放心大胆地说出口,坚定你的信心,让梦想成为你的使命,促使你发自内心地去赋予行动。

遇到坎坷,心情不爽,尽量不要轻易说出口,而是用正当方式排解出去。就算你怎么抱怨,也无济于事,别人的“劝说”有时候反而更让你抓狂。这个时候,你可以跑跑步,听听音乐,看看电影,读读书,帮助你缓解并消除负面情绪。

当我工作压力大的时候或者不顺心的时候,就会在健身房听着音乐,跟着节奏跑步,一般跑1个小时左右。刚跑起来的时候,我偶尔会想些工作的事情,但跑着跑着,就发现我的思想无意识地转移到了记录跑步公里数上。整个大脑都只想着“还有多久跑完”。所有的注意力和体力都全部放在双脚上,直到跑完全程。跑完了,身体和内心都非常舒服。虽然工作压力还存在,但不存在心理负担。心情平静多了。

无论怎样,该面对的困难还是要面对,选择逃避,会让你更加痛苦。与其跟别人抱怨,不如正视问题,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或者把注意力转移到其它有意义的事情上,侧面缓解自己的消极情绪。渐渐的,你就会发现这些问题只是暂时的,最终会解决掉的。正是因为这些坎坷,才会让我们变得如此强大!

评论(4)
热度(14)

喜欢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的主博客:
http://chunxuchai.wordpress.com

我的美食博客:
http://weekendfoodieblog.wordpress.com

© 此之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