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之木

章8规矩:818歪果仁最忌讳的那些事儿

小时候,奶奶经常给我讲一些村里人忌讳的事儿:

— 吃饭的时候,筷子不要插立在饭碗里

— “四”是不吉利的数,因为和“死”发音接近

— 过年的时候剃头

— 路过坟地不要乱说话

— 女孩子不要头戴白花或者白色的饰物

— 吃饭的时候不要吧唧嘴

奶奶讲了很多,但我记得最清楚的就这几个。这些“大忌”已不知不觉地融入在我的骨子里,所以我到现在还特别注意不要做这些不吉利的事儿。

现在很多人不信这个,他们觉得这些没有科学依据。嗨,信不信是你的事儿,反正我信了。

出国前,中介的外教跟我们讲他当年来中国,特地读了很多有关中国人文化和信仰的书。他觉得既然来了这片美丽的国土,就要了解当地的习俗和禁忌,这样才能更好地融入新的生活。

他知道中国人忌讳“四”,所以他选手机号的时候特地避开“四”,尽量选“六和八”比较多的号码。租房的时候,尽量避开四楼,以及带“四”的门牌号。

他一个老外竟如此地入乡随俗,甚至比我们自己人都在乎这些禁忌,真是让我们这些天不怕地不怕的傻白甜无地自容啊。

出国后,我发现歪果仁也有他们忌讳的事儿。只不过他们忌讳的事儿不是那种迷信传说,而是跟自己有关的私事儿。

忌讳一:打探年龄

25岁之前的女生,大部分都活力四射,一般不介意被问到年龄。我年轻,我自豪!

25岁仿佛是个坎儿,过了25岁,女生面临着职场、婚姻和家庭的压力,变得不再那么神经大条,而是更成熟了。

经历了很多事儿后,我们总会时不时地回想20岁的自己,巴不得永远活在那个无忧无虑的20岁。

也是从25岁后,我们渐渐地不愿和比自己小很多的女生在一起玩,怕对比起来显老;约会找对象也找比自己大的,这样才有安全感;最怕被亲戚“关心”年龄和有没有对象,要是30岁之前还没结婚,就成了“大龄剩女”,这比“高龄产妇”听起来还别扭。

在外国,无论男女,如果不是有什么特殊要求,都很忌讳被问到年龄。为了永葆青春,很多歪果仁格外注重自己的形象,经常健身,吃健康的蔬菜沙拉。他们这么努力就是希望在别人眼中的自己是最有活力有自信的。

按理说,一般人要是很介意自己的年龄,就不会随意主动去问别人的年龄。特别在国外,大部分人在互相交流的过程中都会尽量回避“年龄”和“老”这些敏感字眼。

但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些人特别在乎别人的年龄。

有段时间,公司总部的销售总监专门从英国飞到美国来视察并协助我们的工作。老板尽地主之谊,号召全公司的人到一家豪华的酒吧为他开欢迎会。

几杯酒下肚,这英国人突然叫我的名字,上来就问:“我一直很好奇你多大了?”

这位老大,我和你熟么?咱们统共就见了两次面儿,你就大言不惭地问我年龄,是不是有些过了?

我笑笑说:“你猜。”

英国人打量了我一下说:“21或22?”

此时,老板神助攻:“Chai,你就直接告诉我们你的年龄吧。”

这老板,那个人不懂事儿就算了,你咋还跟着他跑偏啊?我顶住了压力:“我属蛇的,自己算吧。”

歪果仁对中国属性不了解,再加上数学又是那么的差,肯定算不出来。

此时,其他猪队友继续补刀说:“别兜圈子了,我们大家都很好奇。”

我无奈地说:“刚满27了。”

“What?!Are you kidding me?!”英国人惊讶地把口中的酒喷出来了。

“怎么了?有啥问题么?”我很不解。

“我们以为你就20出头呢!没想到你比Sandra只小一岁,可你看上去好小”老板脑抽地来了一句。

坐在我旁边的Sandra立马一脸黑线,露出一副很不爽的表情。我特无语,打心里埋怨老板为啥拿我和Sandra比年龄?这不明摆着挑事儿么!

本来问年龄已经很让我们尴尬加反感了,竟然还拿我的年龄和另一个女同事的年龄作比较,简直太过分了。你们有没有考虑过我和那个无辜躺枪的女同事的感受?

女人最讨厌被男生随便拿来比较,因为比完的结果总有一方会被比下去,心里肯定不是滋味,毕竟世上没有女人愿意被别人变相说老。

假如你问了别人的年龄,要是人家告诉了你,你就见好就收吧。可千万别嘴欠拿人家的年龄跟其他人作比较。比来比去,互相伤害,只有友尽。


忌讳二:打探收入

自打挣钱后,我每次一回国见亲朋好友就脑袋疼。饭桌上,朋友们特别关心我的工作和生活:“你现在做什么呀?一个月挣多少钱?我听说在美国上班很轻松,都不用加班儿。”

“一般吧。挣的钱够吃够喝就好。”我不想搭理他们的问题。

“一般是多少?总得有个数吧?”他们还继续不识趣儿地追问。

“我挣多少关你啥事儿?难不成你缺钱想找我借钱?不好意思,没闲钱。”我一脸不爽地怼回去。

我好不容易回一次国,你们成天就只关心我挣多少,真烦人!你听到挣得比你多,你心里就舒坦了么?

挣得多,你就会说美国待遇好,而不会想我工作有多努力;挣得少,你又会说在国外这么难混不如早点回国算了。

你自己过好自己的日子不就得了,没事儿老管别人的生活干嘛?别人挣得再多又不会分给你,你要是看着眼红,自己努力去赚呗。

歪果仁之间也很反感聊自己的收入。他们不会主动去问人家的收入,也不会轻易告诉别人自己的收入。如果不幸中枪,他们会不顾情面地告诉你:“It’s none of your business.”(关你屁事儿!)

聪明人的话,他们会问对方在什么样的企业上班,做什么方面的工作,心里就能推断出人家大概挣多少钱,还不会让别人感到为难。


忌讳三:打探体重

“这个夏天,让我们瘦成一条闪电吧!”成了近些年减肥广告的励志语录。

妹子们一到春天,就开始铆足劲儿减肥。为了能瘦下来,她们对自己用尽各种招数:绝食、吃药、运动、按摩、甚至针灸。

当真正胖的人说自己胖的时候,大家都会及时安慰:“还好,还好,减肥要慢慢来。”最让人受不了的就是那些已经瘦成白骨精的人也愁眉苦脸地说:“哎呀。。人家太胖了,我一定要减肥。”听了都觉得超假,让人很反感。要是我遇到这样的人,我就直接顺着她说:“你是胖了不少呢!该减减了,你看这脸圆的都找不到边了。”

我本来就不胖,所以从来不在比我丰满的人面前提胖瘦。大部分情况下,周围的朋友都觉得我很瘦,常常问我体重。我一般就说100来斤吧,吃多了就涨两斤,少吃顿饭就减两斤。

歪果仁之间也很少问对方体重。他们觉得问人家体重是不礼貌的行为。他们也不会主动提及自己的体重,因为歪果胖子居多,所以体重是很多人心中的痛。

另外,歪果仁并不是盲目地追求瘦,而是追求健康和结实。在他们看来,太胖或太瘦都是不健康的象征。所以,歪果仁很少用绝食或吃药来虐自己,而是选择去健身房挥洒汗水,有氧无氧相结合,减脂增肌,打造线条美。

亚洲妹子们,如果你不胖,就不要在歪果仁面前大喊:“我要减肥!”,这样会被别人觉得你大脑有病的。。。

小结:除了年龄、收入和体重以外,其它有关个人隐私的问题也最好不要随便问。比如像“你结没结婚”(看戒指不就得了。。),“你老公挣多少钱”,“你有没有对象”,“你和XX是怎么分手的。。”之类敏感话题,聊天的时候最好少问或不问。

试探别人隐私在歪果仁看来就是一种没有教养,不懂得尊重别人的行为。如果被问到,他们会怀疑你的目的不纯,再也不想和你来往。


忌讳四:口臭和狐臭

在国外这些年,我发现歪果仁最注重口腔卫生了。他们聚餐的时候,一般不点有洋葱、大蒜这种重口味的菜品,生怕口中留有“余香”,说话时让别人受不了。

所以,很多歪果仁吃完饭就去卫生间漱口,或者嚼口香糖,去除口中异味。他们觉得说话带有口臭会毁掉自己的形象,让人家嫌弃。

除了口臭,还有另一种让人很难忍受的“体香”叫狐臭。

我以前不知道什么是狐臭,可能亚洲人很少有狐臭吧。直到来了美国,我才明白为什么歪果仁这么爱喷香水。

一次,地铁到站,上来一个歪国胖妞站在我旁边。刚开始也没觉得有什么,可过了一会儿就从她身上闻到一股很刺鼻的臭豆腐味儿,呛得我辣眼睛。周围的人也都一小步一小步地往外移动,和这位妞保持距离。车一到站,在她周围的人包括我在内都下车了,随后齐刷刷地逃进另一节车厢。

怪不得这边的人洗完澡老往身上涂润肤乳,腋下涂各种香味的香体剂,全是为了遮掩体臭和汗臭。

哎,为了给别人留个好印象,我们先不管穿得多么得体,至少让自己保持身体和口腔的卫生,这也是对别人最基本的尊重吧。

评论(2)
热度(16)

喜欢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的主博客:
http://chunxuchai.wordpress.com

我的美食博客:
http://weekendfoodieblog.wordpress.com

© 此之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