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之木

章7习惯:人家健身是为了追求线条美,而我是为了吃更多

念高三时,晚上10点钟才到家,别的同学都抓紧每分每秒熬夜备战高考。可我却先在书房里听着有节奏的音乐,扭扭腰,踢踢腿,蹦蹦跳跳地“玩”一个小时,才能静下心来看书。

都快高考了,我还能有闲心每天浪费宝贵的一个小时放松,我自己都觉得不太着调。但如果不活动一下身子骨儿,心里积攒的压力就无法释放,憋着太难受了。再说,就算我多学了这一个小时,也考不上清华北大,还不如把身体锻炼好,以后还能搬个砖啥的。

那段时间,父母知道我大半夜的不读书,瞎蹦瞎跳,却从来没有吭声,也从来没有催促我读书,这让我特别欣慰。

留学时,美国的房子隔音差。为了不打扰楼下的邻居,我不能再像从前那样肆无忌惮地蹦跳了。晚上不活动,闲着没事儿就只剩下吃零食了。一边吃薯片喝可乐一边刷剧,这样放纵的日子简直太幸福。

寒假回国,父母和亲戚变着法儿说我胖,让我听上去特别不爽。说实话,我照镜子时不觉得自己胖,小号的衣服和裤子依旧穿得合适,凭啥说我胖?

去医院体检,血检报告一出,医生就说我内分泌失调,需要注意饮食和运动。我妈一听就火大,骂我在国外生活太放纵,这样下去就把自己的身体毁了。就这样被念叨到上飞机,我才得以解脱。

毕竟我还是很爱惜自己的人,为了自己的身体和身材,我在新学期选了一堂健身课。上课第一天,满屋子的学生坐在健身房的活动室,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大学还自带健身房。

健身房不大,但运动器械很齐全。跑步机、单车、健步车、训练杠、哑铃、举重器应有尽有。教练每节课都会安排我们在健身馆里做不同的训练,并根据我们的体能量身定制训练目标。

每次上课,同学们都点燃了斗志,暗中较劲儿,比谁能在跑步机上跑得更久,比谁能在一分钟内做更多蹲起,比谁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50个立定跳。

大家的衣服都湿透了,脸上和额头上的汗珠哗哗地往下掉。虽然整个训练很痛苦,安定大家总算达到了自己的目标。

尝到了健身的甜头,我爱上了健身房。我把主课都尽量安排在上午和中午,一下课我就直奔健身房。换好运动衣和运动鞋,先在跑步机上快走半小时热身,然后蹬半小时的单车,最后再做两组蹲起和拉伸。一套训练下来,浑身上下都是汗,整个身子都轻松了不少。

有时候,我会把书夹在跑步机的横架上,一边读书一边快走。本以为这样一心二用,没想到却事半功倍。写paper没有灵感的时候,在跑步机上走着走着就蹦出想法了。

最关键的是运动完了,吃嘛嘛香!吃零食毫无罪恶感,心情特别棒。吃多了也不打紧,第二天大不了多运动一会儿消耗掉就好了。就算身体不需要这么多卡路里,可我的嘴需要过足瘾。

健身房里的帅哥美女还真不少,基本上全是外国人,偶尔会看见一两个亚洲面孔。相比有氧运动,外国人更喜欢做刺激的无氧运动,比如卧推,举重之类的。

Andrew是健身房里的常客。他身材超赞,八块结实的腹肌,倒三角的身材,就跟电影里的超人一样。

我们第一次聊天的时候,他觉得像我这样的爱运动爱流汗的亚洲女生很少见,就问我为什么这么喜欢来健身房。我毫不犹豫地回答:“因为太能吃饭,又戒不了零食,只有靠运动减减肥了。”

他一脸震惊地说:“你不胖呀,减什么肥?在我们看来,你们亚洲女生都太瘦,减什么肥呀。”听到这话,我心里暗喜好久。

“每个国家和每个国家的审美不一样。在中国,一般来说越苗条的女生越吃香。”

“原来如此。我们健身可很少是为了减肥,大多是为了自己的身材看起来更健康紧实,追求那种线条美。在我们眼中太瘦的女生不健康,那种结实的女生才性感。”

我又不找你们老外搞对象,才不要成为女超人呢。你们外国人眼里那种结实的女生,在我们看来就是汉子,一般男生hold不住。


(图片源于网络)

夏天,很多外国妹子喜欢穿着比基尼躺在公园的草坪上晒太阳,有的甚至穿着比基尼逛公园。她们凹凸有致的身材,紧致的肌肤,腹部的人鱼线隐约可见,我一个妹子都被她们性感折服。


(图片源于网络)

看来是我想偏了,像这样拥有维密超模般的身材,该胖的地方胖,该瘦的地方一点儿多余的肉都没有,脸长得又耐看的女人才是外国男人向往的女神吧。那种五大三粗的女汉子,估计外国人也吃不消。

我很欣赏那种性感女神,但我不会刻意追求那种性感美。我这个人的气质属于乖巧书生型的,和性感完全不沾边儿。人家穿上比基尼叫性感,我穿上比基尼就叫走光,路人不忍直视。

就我这贪吃的毛病,这辈子也甭想成为人鱼公主了,只求修炼成吃不胖的吃货就心满意足了。我健身的初衷就是消化掉多余的热量,把胃口腾出地方接着吃。

我戒不了炸鸡,断不了奶茶,停不了薯片,时不时地还要撸个串,睡前煮碗辛拉面。这些高卡的食物最没有营养,但却陪我熬过了无数难眠的长夜。

我读了上百篇关于如何科学饮食和科学减肥,以及如何正确减脂增肌的帖子。这里的所有专家都指出不要吃高热量的零食。只有彻底断掉零食,有规律地进行训练,长期坚持下来就能出成果。

我懂,你们说的那些我都懂。。可臣妾做不到啊!断掉零食就等于剥夺了我生活的乐趣,甚至让我失去了活着的意义。对任何零食和美食毫无抵抗力的我而言,这种自虐的减肥方法就相当于慢性自杀。

当我看到身材很赞的女生在健身房拼命挥洒热汗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无比复杂的。我真的很羡慕甚至嫉妒她们的魔鬼身材,但我又恨自己无法像她们那样对自己痛下狠心。

最后,我选择慢慢接受自己,承认自己是个意志力不够坚强的吃货,也不再奢望能拥有那样完美的线条。毕竟自己付出的努力跟人家没法比,只要体重不过百,我就踏实了。


(图片源于网络)

我一直坚信只有吃到肚子里的才是属于自己的,其它的都是身外之物。就算长肉,也长在自己身上,那也是种福气。

唯有怀孕时,为了控制自己的体重以及宝宝的健康,我才“破戒”节制一下。薯片薯条两三个月吃一次解解馋,烤串完全戒掉,多吃健康的水果和蔬菜。

健身房还仍旧每周去三次,每次运动一个半小时。我一到健身房,回头率就超高,周围的人都禁不住往我这儿看。毕竟像我这样挺着大肚子在跑步机上快走的妹子太罕见了,大家不看才怪呢。

到了怀孕后期,为了我的安全着想,老公禁止让我去健身房。我就每天出去遛两个小时弯,定期去上瑜伽课缓解下身体压力,尽量让笨重的身体变得轻松些。

我本以为能顺利生产,可惜到头来还是没躲过那一刀。好在,我和宝宝都平安健康。

令我欣慰的是生完娃后一个月我的体重就恢复到以前了,肚子上一点儿妊娠纹都没有,这证明我这十个月的努力没白费。

有了娃以后,我可没有那闲工夫去健身了。天天跟着娃屁股后面跑,伺候他吃喝拉撒,陪玩哄睡,这运动效果可比健身快走效果更突出。

很多宝妈都发愁产后瘦不下来,可我却觉得带娃很容易减肥。晚上睡不着,白天也不能休息,抱娃在屋子里溜两圈就低血糖了。所以,必须及时补充能量恢复体力。

家里的零食随处可见,床边,桌子上,婴儿车里,厕所柜子里,只要饿了就能随手拿起来吃。吃一口零食,再烦躁的心情都会被治愈。趁娃睡觉时,吃一碗舒服的热面汤,简直幸福的要死。

额。。。一激动。。跑题跑得有点远了。。。

总之,以前是多亏了健身,我才能放心吃;现在是多亏了带娃,我才能撒开塞。甭管是在健身房流汗还是在家带娃,在某种意义上都能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还是那句话,体重不过百就成!

如果追求线条美能够让你感到有成就感和幸福,那你就努力虐自己吧。如果你像我一样是个十足的小吃货,那就放宽心,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让自己吃得放心吃的快乐!


评论(1)
热度(5)

喜欢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的主博客:
http://chunxuchai.wordpress.com

我的美食博客:
http://weekendfoodieblog.wordpress.com

© 此之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