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之木

章6校园日常:实习被辞后,我悟出了这些职场道理

读研第三个学期,我实习时被公司炒了鱿鱼。

春假前一天,我下课突然收到上司的电话,他格外平静跟我说:“柴,你下周不用来上班了。我也通知学校了,我们之间的实习合约也到此为止。”

纳尼?!我做错什么了?平时我工作好好的,怎么突然间说不让我干就不让我干了?这也太莫名其妙了,我马上问上司辞退我的原因。

他淡定地说:“是沟通问题。就这样吧,谢谢你一直以来的付出。”然后就直接挂电话了,弄得我一头雾水。

沟通问题?这些年我在这么多家公司实习,我的表现一直都得到了老板和同事的认可,从来没有出现过沟通问题。

在公司工作这一个月,我基本都在写软文,压根儿没说过几句话,哪来的沟通问题?如果我沟通有问题,面试时你咋不提呢?换句话说,你当初干嘛还雇我?

我越想越想不通。我一直回想我这段时间到底哪里做得不好?工作哪里出了问题?可,无论我怎么努力想,都想不出来。

当务之急,我不能再沉浸在伤心中,而是要联系学校看看接下来怎么做才能保证我这学期正常完成学分。

见了学校的老师,没想到从老师口中得知那个公司竟说我上个星期把邮件发错了,造成重大失误。

我惊讶得无言以对,怎么可能?我立马拿出我的工作记录证明自己近半个月没有发过任何邮件,一直在做社交软文推广。所以,上个星期,我根本没有发过任何邮件,公司明显诬陷我,如果需要证明,甚至都可以查我工作的电脑记录。

老师见我这么说得条条是道,而且有理有据,就说会上报管理处调查该公司。为了顺利拿到学分,老师说我只需要上几节培训课,写篇课后感想就可以了。

实习的时候,还有一个同校的小伙伴L也在和我在同一家公司同一个部门实习。我被开除了,就再也没联系她,因为不知道要说什么,也觉得很没面子。

突然有一天,L微信问我有没有上培训课?我很纳闷她不是还实习呢么,怎么知道我要上培训课?后来,她说她早就不在那干了,还道出了事情的真相:原来是她把邮件发错了,导致把重要信息泄露给客户,被开除了。

原来不是我的错,那凭什么让我也跟着背黑锅呀!难道就因为我和她同校?我心里真是又委屈又生气,没想到职场竟然能这么恶心!

也许是我以前的工作太顺利,从来就没想过有一天会被辞职。被无缘无故炒了虽然很委屈,但这也让我从中总结了一些宝贵的职场经验教训。

----------------------------------------------------------------------------

不要被职业的Title和公司的外表蒙蔽了双眼

找实习的时候,我想做跟新媒体分析相关的工作。当时,这家广告公司发布的职业title是“social media content writer and performance analytic”,和符合我的求职需求。

我在网上搜了一下这家广告公司,没想到它在纽约还小有名气,纽约地铁里很多产品的宣传海报都是这家公司设计的。这么厉害的公司,竞争肯定激烈,就算能拿到实习的几率不大,我还是想试试,果断投了简历。

令我意外的是没过多久公司竟通知我去面试。为了准备好面试,我做了很多功课,把学到的和以前工作中的相关案例都仔细梳理一番,突出我的能力和优势。

面试当天,我走进市中心的办公楼,看到敞亮的办公环境,银白色的Logo立在公司大厅正中央,旁边还专门有个奖杯展示台,上面摆满了大大小小的奖杯,赤裸裸地展示着公司的实力。走动的员工也都是西装革履,看上去非常专业干练。要是能在这么高大上的广告公司实习该多有面子啊!

面试时,经理很随和地问了我一些媒体传播的相关经历,我特别认真地回答他问的每一个问题。按理说,面试完了就可以回家等消息了。谁知道,这个经理当场就答应要录用我,还带我参观办公环境。意不意外?惊不惊喜?

我真的有这么抢手么?我的能力真的牛逼到让公司想都不想直接拍板录取么?这个公司为什么不多面几个人再做决定?可惜,我当时满脑子里都是快乐的小天使飞来飞去,根本没想过这些问题。

划重点:

诱人的职位和高大上的办公楼对人确实很有吸引力,但我们不能光凭借这些表面的东西所迷惑,要看清楚工作的本质。

尤其当面试官马上拍板时,我们不能头脑一热就飘飘然了。除非你的实力真的很强,否则最好客观的想一想背后的原因。

----------------------------------------------------------------------------

不要轻易相信对方在面试时给的承诺

面试时,我问了一些公司的新媒体推广的问题。经理只是轻描淡写了一下,并没有做详细说明,最后跟我承诺会和公司新媒体团队一起合作推广软文。

经理并不是做媒体推广的,也不了解具体情况,没能很好地回应我的问题也很正常。所以我也没多想,只想着能和专业团队合作的机会真是太难得了。

上班的第一天,我兴致勃勃地来到办公室,满心期待能和媒体团队见面。可是,经理先给了我一些公司案例和发展史让我好好学习,随后给我一个很长的名单,让我进入公司邮件系统,把已经准备好的邮件一个个发给他们。

就这样连续一个星期,我天天除了发邮件就是印传单,还跑腿买杂志,都快成快递专员了。我有些纳闷为什么经理一直没提新媒体的事儿?我可不想把这三个月的实习时间全都浪费在送信儿上吧?要是这样下去,期末的实习报告,我要怎么和学校交代?

我鼓足勇气小心地询问经理有关新媒体方面的工作,看看能不能找机会尽快见见团队成员。哪想到,经理说:“我们就是一个团队。我可以把公司的媒体账号给你,你可以看看。但我们公司宣传路径不是靠新媒体,主要靠电子邮件和传统媒体宣传。你也可以写写软文,但你的工作主要是协助我们给客户发邮件。”

经理你在逗我么?当初面试时,你把大饼画得那么圆,原来只是个圈套!怪不得当初答应得这么干脆!只是点几个键发邮件,根本不需要什么技术,连小学生学一学都能胜任。

我拿到了公司的新媒体账号,进去一看里面除了几个转发帖子,没有任何原创内容。我的大脑一下子都懵了,觉得自己被这经理坑惨了。

眼下我别无选择,只好先学习一下其它广告公司的传媒推广软文,然后利用琐碎时间写一个合适的推广方案。

又过了一个星期,我把新的推广方案拿给经理审核。他看到新的推广方案还挺惊讶,于是就把我介绍给公司一个做宣传的M。M很喜欢我的推广点子,就跟经理说让我以后到她的办公室工作,我这才从邮件陷阱中逃出来干点儿正事儿。

划重点:

在投简历时,我们首先要仔细读一下“工作说明”(job description),看看里面的内容是不是和自己想做的工作相符合,再做决定。

一般情况下,如果你面试的是新媒体的相关工作,面试官一般会是新媒体部门的高管,而不是其它不相干的经理来面试。所以,如果遇到不相干的高管来面试,就要考虑一下真正工作的内容是否和书面上写的符合。

面试是双向的,我们除了回答对方的问题,为自己做宣传以外,还要多向对方了解一下有关工作内容的信息。如果对方讲得很清楚,那基本上算是事实。如果对方讲得很模糊,只是敷衍了事,那就要多个心眼儿了,小心别被套路了。

----------------------------------------------------------------------------

不要替公司瞎操心

和我一起实习的L同学,也和我有同样的遭遇,成天发邮件。好在,她就是学邮件推广专业的,至少她做的算和她的专业对口。

我们在一起工作时,相比之下,她比我表现得更积极,时不时就向经理提出自己的建议,极力劝经理群发邮件。经理一直不同意,一个是觉得操作起来很麻烦,再一个是怕有风险。

每天中午,L同学就跟我抱怨公司不与时俱进,她对工作这么上心,处处为公司考虑,可人家不把她的建议当回事儿,真是挣白菜的钱却操着挣白粉的心啊。我也不好说什么,虽然我干得也不开心,但也不想成天抱怨,没啥意义。

在L同学苦口婆心的劝说下,经理才勉强同意尝试一下她说的群发邮件的建议。群发邮件确实效率高,L的工作也一下子轻松了不少。可没过两天,经理查邮件时才发现出错了,有些客户不应该收到那封邮件。

出现了这么大的事故,经理把责任全部怪在了L同学身上,不仅把她辞掉,还把同校的我也一起辞掉。我真是无语啊,明明什么都没做,却莫名其妙地一起背黑锅。

划重点:

作为实习生,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会服从安排,而不是为公司瞎操心。

刚刚工作,在不了解公司的情况下,我们就自以为是地把学校的那套理论搬过来用,不管合不合适也不顾任何后果,这样做无疑是把公司和自己暴露在了无知的风险中。

不出问题还好,一旦出了问题,真的不是一句“对不起”就能挽回损失的,有些错误甚至都没有回旋的余地。

所以,当我们实习的时候,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要觉得自己是名牌大学的高材生就了不起,连最简单的工作都做不好,人家照样不把你看在眼里。我们需要虚心学习,积极完成交代的工作,慢慢在工作中成长。

----------------------------------------------------------------------------

不要太把心思放在如何讨好周围人

L同学是个很会来事儿的人。她经常在工作的时候到各个部门串串门,聊聊天。我则相反,偶尔需要到其它部门合作才去找相关人员。

为了讨经理喜欢,在经理过生日那天,她还特地买了一个很昂贵的艺术品送给经理,弄得所有人包括经理都很尴尬。L同学这么积极社交,但我发现人家都对她爱答不理,弄得L同学很难堪。

划重点:

和领导同事相处好没错,但凡事儿都要有个度。我只是来公司实习学习经验的,不是来社交的。我只需要和跟工作有关的人相处融洽,确保任务顺利完成,根本没有想讨好他们的意思。

在公司其他人眼里,我们只是个实习生,说白了就是给他们打工的下手。我们在公司的地位根本没法跟人家正式员工比。你觉得讨好他们会对你自己有利,但人家从你身上得不到对等的利益,凭什么帮你?搞不好,有些人反而嫌和你交朋友掉价故意疏远你呢。

当你足够牛逼,拥有他人高攀不起的地位,你根本不需要主动讨好人家,人家也会主动来接近你。

另外,公司留不留你,并不取决于你的人缘儿,而是取决于你是否对公司有足够价值。如果你没有任何突出的能力,也没有给公司带来更多的利益,就算你人缘儿再好,公司也不会花钱雇一个没用的和事老。

----------------------------------------------------------------------------

不要出错是关键

只因自己一个失误,不仅造成了公司的损失,还连累了其他人背黑锅,这样是不是太不负责了?

幸亏我平时有记录工作笔记的习惯,证明了我的清白。要不然无论我说什么也洗不白了,我的职场声誉就毁了。

划重点:

在工作中,实习生初来乍到的,没有任何经验,我们拿什么来获取别人的信任?

首先就是不犯错,其次才是把工作做得更好。

就算工作做得一般,只要不出错,至少不会给公司造成损失。一旦出错,尤其还给公司和周围同事带来麻烦,就真的很难收场了。公司不会因为你是个缺少经验的实习生而原谅你。

错误一旦发生,就算关系再好的人也会翻脸不认人。他们不会站在你的立场理解同情你的遭遇,只要不怨你给他们添麻烦就够仁至义尽了。

所以,在职场,处处都要留心,对工作负责,才是对自己负责。


评论
热度(10)

喜欢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的主博客:
http://chunxuchai.wordpress.com

我的美食博客:
http://weekendfoodieblog.wordpress.com

© 此之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