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之木

章6校园日常: 我宁愿遇上猪队友也不愿遇上这几类奇葩

网上有人神总结每个小组作业必遇的四类组员:(1)一个人搞定全部内容的大牛(2)光说不做的懒汉(3)全程不知所云的傻叉(4)只在始末现身的神秘人。


(图片源于网络)

除了No. One之外,其它三类人都算是不靠谱的猪队友。其实,据我的经验来看,遇到猪队友不可怕,只要组里有一个有大牛撑着,作业还是会完成的。猪队友们只要听话不挑事儿,哪怕啥也不做,让大牛心里舒坦就可以了。

就怕遇到那种不干正事儿,还没事儿找事儿的搅屎棍。他们不仅给项目添乱,还弄得其它组员很不爽。在我读书的这几年,经历了数十次的小组作业,遇到各类猪队友都比不上遇到以下三类奇葩让人头疼:

自以为是大Boss

特点:强势、不让人说话、觉得自己全对、随意打断或否定别人的话

大三的管理学课,教授就给大家分组。由于那时班里就我一个中国人,无论怎么挑都会和美国人在一组。既然我别无选择,那就只好听天由命了。

班里的美国人都很有工作经验,一个个不服输的气场,感觉全班除了我以外都是爷,都是姐。老师把我和三个中年女同学安排到了一组,可能他觉得这位阿姨会照顾我吧。

和这三位阿姨第一次接触,她们从外表到言谈举止都露出一副非常成熟的姿态,而且在自我介绍中她们都强调自己在工作中的领导才能多么突出。虽然大家没有明说,但我明显感觉她们就像演宫斗剧一样明争暗斗地想当这个小组的领导。

我不愿意当组领导,眼下我也明显当不了。我简单介绍了一下我的留学经历。至于社会经历么,不用说了,一张白纸呗。

老师布置的小组作业是分享一些我们的领导故事,并从中总结一些实际的管理经验。

周末,我们开组会,三位“领导”不甘示弱地发表自己的看法,都恨不得让大家听自己的意见。而我呢,压根儿就没发言权。有时,我刚要开口,就被秒杀了。


(图片源于网络)

她们的强势压得我又憋屈又气。最后争论了半天,总算达成了共识,就是每个人先把展现自己领导才能的经历写下了,下回讨论。

第二次见面的时候,我拿着自己曾经当班干部的“领导经历”交差。她们看了我的故事,直言了当地说一个学生的干部经验根本没法和工作中的管理经验比,还命令我回去重写。随后,就开始炫耀自己的领导才能。

气死我了!班干部的领导经验怎么了?我一直当学生,哪来的工作经验?总不能让我瞎编一个吧?你们有工作经验了就这么了不起么?都三十好几的人了,还和我一个20出头的妹子一起读本科,你再没有点儿工作经验填补你那些年的空白,说得过去么?

我实在没办法了,只好把自己写的内容给老师看,让教授帮忙点评。教授非常用心,不仅积极的点评,还夸我小小年纪,把班级管理得还有模有样的,这让我受宠若惊。

再次开会的时候,她们问我有没有重写领导故事。我跟她们说没有,因为教授觉得我的故事很符合要求,没有必要重写。随后,我把教授给我的点评给她们看,她们顿时无话可说。

最后,她们拿着我的故事详细讨论,竟还夸我写得不错。额。。这几位阿姨变脸比变天都快,以前对我爱答不理。现在倒好,知道有教授支持我,这态度简直360度逆转。哎。。真是太现实了。。

小组合作,确实需要一两个有主见,敢于挑大梁的人,这大家才有奋斗的方向。但如果遇到这种个个都把自己当Boss的组员,就要当心不要被他们虐死了。


狡猾的骗子

特点:做事不靠谱,爱动歪脑筋,就是一只狡猾的狐狸。

研一时,每个小组要为一个纽约某杂志挑选合适的宣传渠道来做活动,目的是提高杂志的销售量和订阅量。

我们组的一个印度女生小A上来就说做这种宣传活动她最有经验,让我和另一个组员哲哲听她的就成。既然我和哲哲也没有什么经验,就默认听她的。

每个星期,教授都会给小组布置相关的作业,带领大家一步一步地完成整个宣传策划。

每次我们开组会的时候,小A同学就把难的工作交给我俩,找各种理由专挑最简单的部分。

项目截止日期快到了,我和哲哲商量着周末去学校一起梳理一下所有内容。当我们问小A时,她说因为她的另一个项目很糟糕,她必须赶过去帮忙,没办法来。

其实,她不来更好,我俩合作反而更顺利了,毕竟95%的项目内容都是我俩完成的。她的那部分根本不重要,有没有都无所谓。

周一上课,我的同桌突然跟我抱怨说:“小A同学说你们组的项目做得很差,都没有来开我们的组会。”

我一脸惊讶加无辜!这是唱的哪出戏?我立马反驳说:“不可能。我和哲哲在周末已经把全部项目整合完毕。她没来,因为她说你们组的项目做得很糟糕,她需要帮忙。”


(图片源于网络)

我和同桌瞬间明白被这个狡猾的小A同学给骗了。明明自己啥也没做,还好意思批评我们做得差?你说你这人不仅不靠谱,咋还这么不要脸呢?既然你这么坑团队,就别怪我们在组员评估里给你差评,如实反映真实情况咯。

后来,为了避开小A,我和哲哲再选课,只要有她的课,我们坚决不选。再也不想和这样的骗子一起学习了,甚至再也不想接触印度人了。


不懂装懂的装逼侠

特点:貌似无论什么任务,都能“搞定”,直到最后才原形毕露。

研二的一个项目需要用到复杂的统计软件来做数据处理。开组会时,组领导问大家:“谁能用这个软件?如果有人会,那数据处理部分就交给他来做,其他人负责别的任务。如果没人能做,那咱们一起研究也没问题。”

这时,组里的小T站出来一脸自信地跟大家说他以前接触过这个软件,能够负责处理数据。我们其他组员瞬间感觉遇到统计大神来救场,心里一下子踏实多了。


(图片源于网络)

直到最后,我们的项目完成差不多了,就差数据分析结果。我们就找小T要结果。他一推再推。可我们已经没有这么多时间了,就让他在机房当场用软件做数据,我们顺便也可以学习一下。

小T打开了软件,我们拿好笔记本等着向他学习怎么操作。谁想到他支支吾吾地说:“其实,我虽然接触过这个软件,但那时也是看别人用的,其实我也不太清楚怎么处理数据。”

我们彻底无语。。。大哥,你不会,当初你干嘛站出来说你可以做啊?你不懂没关系,大家都不懂,一起研究也没问题呀。这么重要的工作,你不能做,你干嘛硬装这个逼?枉费了大家对你的信任,还耽误了项目的进度。

最后,我们几个组员熬夜一起在网上找相关教程学习,好不容易才把数据分析出来。哎,靠谁都不如靠自己啊。。这世上还能相信谁?


如果你不想被组员嫌弃,请记住以下几点:

1、听别人把话讲完

当队友说话时,请你耐心听人家把话讲完,这是对队友最基本的尊重。你老打断他的话,只会让队友觉得你很无礼。就算你有不同的看法,也等轮到你发言的时候再说。

2、不要急着否定别人,少用“but”,多用“and”

如果你不同意队友的说法,先不要急着否定,否则会让别人觉得很难堪。当你发表不同意见时,最好用“and”,因为“and”这个词表示对前一个观点的补充说明。然而,“but”是对上一个观点的反驳。所以,用”and”时,别人会更容易接受你的看法,而用”but”时,别人就会容易产生抵触情绪。

3、自己能力有限,就不要逞强

在接手项目时,如果被安排了自己不擅长的任务,应第一时间向组员诚实地反馈自己的困难并请求帮助,而不是逞强来做一个不能完成的工作。这样打肿脸充胖子的后果只会坑队友,毁了自己的信誉。

4、按时完成任务

被安排的任务,尽量按时保质完成,这样才能确保项目的顺利进行。

5、听进别人的建议

如果组员给一些建议需要你做相应的改动,虽然你觉得很麻烦,但为了整个项目的质量和统一,还是要听进去建议,按要求更改,确保对项目的负责。

另外,在团队合作的时候,不要光想着如何做自己,为了突显自己的才能,甚至不惜打压队友,这样不讲理的人在组里也不会受欢迎哦。


评论
热度(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喜欢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的主博客:
http://chunxuchai.wordpress.com

我的美食博客:
http://weekendfoodieblog.wordpress.com

© 此之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