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之木

你们给孩子的“随礼”,我受不起!


“这是给孩子的见面礼,你就收下吧。”表哥趁着我爸妈不在旁边,拿出了一个大红包硬塞在我手里。

“哥哥,你的好意我心领了,这钱你就拿回去吧。”我使劲用胳膊拦着,但还是拦不住.

“听话,这不是给你的,这是给孩子的。第一次跟孩子见面,也不知道买啥,你拿着钱替我给孩子买。好好收着,别让你妈妈知道。”

看着表哥这么坚持,哎,没辙,我只好先把钱收着。

在我留学的时候,回国次数少,每次回国一去亲戚家,那红包就滚滚来啊!他们的理由也是相当一致:“你还是学生,这些是我们给你的零花钱,想买啥买啥,别跟你妈说。”我就纳闷,就算我那时不挣钱,我爹妈会管我,也轮不到你们给钱花啊。把钱塞到我手里,你们是如释重负了,可我却鸭梨山大,以后我还敢走亲戚吗?

这只是前奏,这回我第一次带宝宝回家,他们更是有充足的理由撒钱。亲戚只要看见我们娘俩儿,就先撂下个大红包。有些亲戚不仅给红包,还搭上送贵重的玉件、金锁。我一看到这些用不到的东西和一大把的钱就头疼。一看就是有备而来,弄的就跟我带着孩子来要帐似的。收吧,我心累,咱不想欠人家的。不收吧,人家不高兴,怨我不给人家面子,真是两头为难。只好先收着,回头再找机会把钱还给人家。

要说他们很有钱嘛?并没有,大家挣钱都不容易,本来家里经济就够紧张了,还非要打脸冲胖子买这么贵的礼物,拿这么多钱给孩子,有必要吗?我们又不是困难户,自己能养孩子,用得着你们给钱吗?那些玉件金锁,我们拿着也不会带,一点儿都不实用,丢掉可惜,留着占地儿,真是花钱给别人添堵。如果你们真的想给孩子见面礼,就买件适龄的衣服、玩具、图书之类的小礼物。收到这样有心意的礼物,我反而会更开心,更感动。

中国传统文化讲究礼尚往来,去亲朋好友家带上一份礼物,送去一份祝福。这明明是件非常有礼的习俗,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随礼变成了随钱。从小到大,我就经常看着亲戚朋友来回把钱送来送去,这频率比去银行存钱的频率都高。结婚,随份子;见新媳妇,随份子;生孩子,随份子;孩子满月,随份子;孩子一周岁,还是随份子!

我带着孩子回家只是想单纯地见见亲戚朋友,没有其它意思。可现在倒好,我哪都不敢去,谁都不敢见,一见面就搞得好像要找人家随份子似的。送礼和收礼本来是件令双方都愉快的事儿,现在一沾钱就都变味儿了,反倒给双方造成了无形的压力。

国内市场这么大,选个适合的礼物就这么难么?

就说婴儿产品,淘宝上、育婴店里应有尽有,样式多种多样,而且大多都很实用,价格也很划算,从这里挑个礼物很难吗?为什么这么简单这么划算的事儿,大家都不去做?我后来想了想,想到了两个主要原因。

1. 面子

中国人自古以来讲面子讲排场。送贵重礼物,不仅能让自己有面子,还能让对方觉得体面。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自己喜欢的东西自己就能买,根本不需要别人送。而且,现在大家家里也不缺东西,这就导致了“送礼难”。亲戚朋友肯定也想到儿童的衣服、玩具之类的礼物,但他们回头一想这些东西孩子肯定不缺,送这样廉价礼品出去显得自己很小气。另外,万一买的礼物我和孩子都不喜欢,多丢面子。所以,送礼不如直接送钱来得“务实”,一沓子毛爷爷装进红包里,看着不仅大气长脸,而且“灵活实用”。他们觉得,我们可以拿着钱想买啥买啥。可,我们也不差钱啊!你们送钱的时候,有没有考虑过收钱人的感受?

我结婚的时候,亲戚朋友送的礼物也都是神一般的撞脸!全是玉!各种情侣大玉坠,一盒子一盒子的,长得都一样,证书也都一样。我收到后看到证书上的标价吓得手抖,那么沉的玉戴到脖子上都抬不起头,咱真的戴不起啊!这回给孩子的礼物又一次神一般的撞脸,还是玉!唯一不同的就是形状大小。这些玉,重量十足,价格不菲,看着就霸气体面。我就纳闷了,国内的玉这么火是不是都是被这些人给炒起来的?你们送礼的人的面子是赚足了,可弄得我这个收礼人很无奈啊!我们平时不戴首饰,更不会去戴着这么沉这么贵的玉坠。每次跟父母说:“送这些真的没必要,白花钱,不如让他们退回去。”他们还责备我不懂艺术不懂珍藏,退回去让人家多没面子。我去!我真的没有那份闲心和雅致好不好!就算我珍藏,也用不到珍藏一堆一模一样的玉吧?归根结底还是面子!

2. 利益

电视剧里经常有穷亲戚为了得到照应给富亲戚送钱送礼品,或者下属为了升职给老板送殷勤的桥段。现在的社会现象就是你越不差钱,人家越往你家送钱。有些人送钱,不仅仅是为了面子,还是为了自己的长远利益。说句不好听的,我提前把小钱送到,以后等我需要你出大钱出大力的时候,你也不好回绝。

每次亲戚给红包的时候,我真想对他们说:“你要是这么大方,这么有钱,直接捐给需要的人,搁我这儿就是浪费。”本来,亲戚之间互相照应是个情理之中的事儿。哪家儿有困难,根据自己的能力能帮多少就帮多少,帮不了也不要勉强和埋怨。可现在呢?平时逢年过节就送礼送钱,弄得亲戚之间就跟做生意似得。收了钱,就觉得欠人家的,以后得还,心累。万一亲戚遇到点儿事儿,不帮说不过去,可帮又帮不到底,两头难。可人家以前经常送礼,为了面子,只好硬着头皮帮,搞得自己疲惫不堪。

国外都怎么随礼?

我在美国留学的时候,特别欣赏他们的随礼理念——根据场合和送礼对象挑选适合的礼物(重点不是钱!)。比如外国朋友结婚邀请我参加婚礼,他们会提前在Target、Macy's、Best Buy等大型连锁商店列一个礼物清单,然后通知亲朋好友。礼物平均价格在20美金到500美金左右。我们就会到指定的商场购买一些适合的礼品寄到新人家。有些贵重的物品,几个朋友可以合伙购买。我当时就和两个朋友一起合买了清单上的一组艺术相框套装,每个人平摊30美金。在婚礼当天,亲朋好友除了给新人送祝福之外,就是吃喝玩乐加看表演,气氛相当轻松活跃。婚礼过后,新人亲自给我打电话道谢,过后还送了我一盒巧克力作为谢礼。

如果在国外参加中国朋友的婚礼,那气氛可就不一样了,刚到饭店门口,就有个专门收红包的柜台,有的地方甚至还标注礼包不得少于200美金。我们先交红包,再入场,整的就跟买票去吃饭似得。婚礼也很普通,就是大家坐在一起吃吃喝喝,看新郎新娘拜堂,再敬敬酒,真的觉得没有意思。本来祝福是无价的,但现在却明码标价,反而让我觉得很反感。

在国外,如果有女性朋友怀孕,准妈妈一般会在临产前的一个月举办个Baby Shower。准妈妈会在Target、Amazon上注册一些宝宝信息以及购物清单,随后亲朋好友会从中选择适合的礼品送给准妈妈和宝宝。我怀孕的时候,没有办Baby Shower,也没有注册清单。但一些要好的朋友得知我怀孕后,送给我一些宝宝的小衣服和小袜子;另一个朋友送了我一本宝宝成长纪念册;在外洲的一个好朋友,她还给我寄过来了很多她家宝宝的旧衣服和小包巾。礼物都很实用,也非常有心意,我收到后感到特别幸福。我深深地感觉这样的随礼才真的算是“礼轻情意重”。

最后,我真的想说你不送礼,我也不会埋怨你。你真心的祝福对于我来讲就是无价的!如果你真的很要面子的话,那请你用心挑一份便宜实用的小礼物,我会感激不尽!

评论(2)
热度(8)

喜欢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的主博客:
http://chunxuchai.wordpress.com

我的美食博客:
http://weekendfoodieblog.wordpress.com

© 此之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