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之木

章6校园日常:求学道路上经历的那些坎儿,流的那些泪,终究会开出幸福的花


(图片源于网络)

出国留学难么?

额。。首先,你的爹妈得付得起学费和生活费。(我们这一代的熊孩子没少坑爹妈啊!)其次,就要看你申请的是什么大学。

如果是全美排行前50的名校,申请的人辣么多,成绩和背景还都辣么牛,可录取的名额又辣么有限,竞争又辣么激烈。可想而知,想要进这样的高等院校,你必须要出色!如果你不出色,要么就放弃,要么就拿出殊死一搏的勇气。

如果你想去一般的野鸡大学,就大不一样了。只要你成绩及格,有钱,轻轻松松就能进去。

无论是转大学还是考研,作为不是辣么牛X,能力平平的我,在申请大学的过程中磕磕碰碰,中间跪了好几次,无数次地否定自己,甚至怀疑人生,却还是硬着头皮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跪着走完。

如果你想要申请美国大学,要过的坎儿真的不少。但为了自己的未来,我劝你坚强地走下去,不要轻易放弃。


第一道坎:语言及能力考试

语言考试是我最想逃避,但又不得不过的坎。

申请读研时,我查了几所纽约当地名牌大学的GMAT录取平均分。那分数高得瞬间让我压力山大。一想到这种枯燥又复杂的综合考试,我就很焦虑,我怕万一成绩太低,没有学校录取,以后该怎么办?

自打报了名考试,每天下班回家,我再也不刷剧了,而是花3个小时刷题,周末则全天泡在图书馆里刷题。

按照GMAT复习大纲准备了一个月,可无论怎么努力做题,一对答案,仍然没几道对的。我在美国学了这么多年,各科成绩都不错,怎么语言能力竟差到如此地步?是不是我复习的方法不对?

我在网上浏览了一下别人分享考试经验,看到人家考一次就780分(满分800),有人考两次也能达到700分左右,而有些人也在痛苦的挣扎,考了好几次,成绩仍然不理想。

我尝试着学习那些学霸分享的做题方法,改变了复习策略。可复习了一段时间,结果没什么变化,依然那么差。题目我基本上能看懂大意,但怎么就选不对答案呢?

我的心好累,感觉好无助,貌似怎么努力也没有办法短期内提到答题的正确率。

考试前几天,我尝试做了一套模拟考试。考试时,前半部分的题,我还有耐心思考,可越到后面,看到满屏的文字,我渐渐失去耐心,大脑就跟死了一样,读了也不知道选什么答案,多半靠蒙。提交后,看到成绩的一瞬间,怎么会这么低!

我对自己失望透了。回到家,我躺在床上哭了很久。

眼前一片迷茫,我甚至都看不清脚下的路。我觉得自己要完了,甚至想要放弃考试,放弃读研,可到头来我还是不甘心。

考试当天,我做好最坏的心理准备去考了四个小时的GMAT。到后期快撑不住了,我努力提醒自己要沉住气答题,认真对待考试。结果出来了,成绩比模拟好很多,对我也算是个安慰。不过,离理想院校平均分还差一些,我只要再努努力,还是有达标的希望的。

我当天晚上就报了下一次GMAT考试,连口气都没喘,又投入紧张的备战状态。这次我只做成套题,每次都限时,为了锻炼自己的应试技巧和耐心。

有一次,一个正在华大读MBA的美国同学看我正在努力答题,就讲起自己没怎么准备就考了,没想到考了680。我心想你一个美国人,没有语言障碍,对于你们考的只是逻辑好么!就算你是天才,也不至于这么高调吧!

更可气的是他听说我想去纽约大学,有些诧异,不鼓励我就算了,还说纽约大学很难考,就算没考上也很正常。我特么就不信这个邪了!你凭啥瞧不起我?!

我不愿就这么认输,我偏要证明给他看我能行。为了争这口气,我比以往更加拼命练习。

第二次考试,经历了两个月的魔鬼训练,我答题比以往更有自信了,从头到尾,心里都很淡定。成绩出来了,总算达到NYU要求的平均分啦!

这一刻,我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仿佛make impossible possible!

后来,那哥们问我大学录取的结果,我轻描淡写地说:“哦,运气好,前两天刚收到NYU的录取通知。”看到那哥们被实力打脸的难堪表情,我心里别提都得意了。

过程重要么?当然重要。但这个社会偏偏只看结果,不在乎你的拼搏史,因为只有傲人的成绩才能让人家相信你配的上!面对轻视你的人,唯有用真正的实力才能狠狠地打他们的脸!

成绩接近满分的那些学霸,不是人家比你聪明多少,也不是人家比你有多少天赋,而是人家比你更能吃苦,更下得了狠功夫。

像GMAT等这类综合考试,靠运气拿高分是不可能的。不要被他们的“运气好”骗了。只有努力认真拼过的人才有资格把自己的成功归结于运气。不愿努力,成天把“认真就输了”挂在嘴边的那些人,就算碰到运气,也抓不住。


第二道坎:GPA

美国学校习惯用GPA代表考试成绩。满分是4分,有的学校2分算及格,有的学校3分才算及格。

无论申请哪所高等院校,人家必看你上个学校的官方成绩单。成绩越高,被录取的几率就越大。

好的大学,3.5的平均GPA是一个标准线。

如果你的平均GPA接近3.5,并不代表你没有资格申请,也不代表你一定会被拒,只是不保底而已。

在升学过程中,成绩真的很重要。我在华大招生部工作的时候,审核申请学生资料,第一件事儿就是先看成绩,把成绩达标的资料放在一类,成绩接近达标的资料归为一类,剩下成绩差的直接放一边。

为什么我上学的时候那么拼,那么在乎GPA?并不是说你成绩不好,你就没有能力。而是因为各大院校认为GPA能够直接反映一个学生是否有扎实的学习能力以及持之以恒的进取心。在招生办的人看来,成绩差的人就是不靠谱,会影响学校名声。

现实就是这么残酷!连你自己都不在乎自己的成绩,谁还会在乎呢?

 

第三道坎:推荐信

推荐信分为两部分:自我推荐以及他人推荐(公司老板、大学教授等)

我申请研究生的时候,准备了5份自我推荐信。每封推荐信都按照不同院校的专业要求个性化创作。

有人觉得这么费劲干嘛?准备一份“万能稿”,只要改改里面的学校名和专业名不就好了么?

这样也可以,而且很多人也是这么做的。

只是,你真的打算将这么重要的自我推荐就这样对付过去么?

我不愿意。我希望让审核的人从我的字里行间中感受到我的真诚,感受到我的决心,感受到我的态度。毕竟,自我推荐是唯一能让对方深入了解我,make them believe的机会。

其实,他人推荐信只能对申请学校起到辅助作用,但这也很重要,因为他人推荐能够从侧面反映出你的为人。别人是怎么看待你的?觉得你是个什么样的人?能不能和团队友好相处?工作和学习能力如何?

什么是所谓的优秀?自己觉得自己再优秀也不算数,往往别人对你的正面评价和赞扬才能说明你优秀。

想要优秀,不光要做好自己,还要努力让自己成为被别人喜欢,被别人看重的人。

 

第四道坎:面试/专业考试

如果你收到面试或考试的请求,那么恭喜你!你离成功只剩下一小步了!

当初我从college转华大商学院的时候,除了要满足以上的那些申请条件,还要考过商学院的专业考试。我曾经听学长说那个考试很难,很多人考完了都被拒了。

周围的很多小伙伴一听说还要考试,都纷纷放弃申请华大了。这样也好,一下灭了不少潜在竞争对手。

可我也怕这种考试好么!就算冒着被拒的风险,我还是选择这条路。不经历一下,怎么知道结果?连这点儿勇气都没有,还有什么资格申请华大?

迷茫的时候,选择最难走的哪条路。

若是选择难走的路,就不得不逼着自己更加努力,就算结果不理想,至少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考试机会只有一次,我必须全力以赴。努力准备了一个月去考试,最终收到了一封厚厚的录取信。

申请研究生的时候,我也收到了几次校方的面试邀请。面试的内容不复杂,主要围绕着为什么选择该院校、个人工作学习经历、将来打算。一般情况下,只要正常发挥,基本上都能过关。

我特别讨厌听到国内有些人吐槽:“留学生有啥了不起?他们肯定在国内待不下去了,趁着家里有钱才出国的。”

家里再有钱,也只能保证交得起学费和生活费,但保证不了我们轻轻松松地考到理想的院校,顺利完成学业,更保证不了我们的未来。

 我们留学生不是因为在国内混不下去才出国的。正是因为我们不想混日子,不想让别人瞧不起,才敢于面对未知的挑战,在痛苦和寂寞中不断挣扎前行,追求更好的自己!


评论
热度(9)

喜欢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的主博客:
http://chunxuchai.wordpress.com

我的美食博客:
http://weekendfoodieblog.wordpress.com

© 此之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