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之木

章5生活日常:“你是韩国人么?”

在外国人眼中,亚洲人长得都一样:黄皮肤、黑眼睛、黑头发、低鼻梁、小骨架、中等身高,所以他们就干脆将有这些典型特点的亚洲人默认为“Chinese”。这让很多非中国的亚洲留学生很尴尬。有一次会计考试,明明是几个印尼人作弊被抓,脑残老师却批评我们中国人不懂学校规矩。Excuse me?! 就是因为很多印尼人长得很像中国人,连他们犯错,都要连累我们中国学生背黑锅,太不爽了!

在我们亚洲人眼里,那些白皮肤、蓝眼睛、金头发、高鼻梁、大骨架、高个子的人都被默认为“American”。一次,我上中级英语课,班里来了一个金发碧眼的美女,恰恰她坐我旁边。因为第一次见,我就友好地跟人家打个招呼,然后忍不住内心的好奇,问了一句:“美国人也要上这节英语课嘛?”她给了我一个尴尬不失礼貌的笑:“不好意思,童鞋。我是法国人,这是我来美国的第一个学期。”额。。呵呵。。

被外国人认错国家已经习惯了,最令人无奈的是被自己国家人认成“歪果仁”。

第一个寒假回国,我选择坐大韩韩空,虽然要转机,但目的地是天津国际机场,父母省得开车去北京接我了。另外,韩国的空姐长得特别养眼,身材一级棒,这一路有她们陪伴,整个旅途都轻松了不少。飞机上的伙食也超级赞,有石锅拌饭、鸡蛋粥、水果沙拉等可口的美食,就算折腾一下也值了。

在飞机上,坐我旁边的也是个中国留学生,女的,她跟我寒暄几句就睡死过去了。直到吃饭的时候,那妹子醒来。一名漂亮的空姐用英文问她要A套餐还是B套餐,然后居然直接用韩语跟我巴拉巴拉地说了一堆。我一脸费解地问:"Could you please speak English? I am Chinese."空姐就像个犯了错误的小孩一样一下子脸红了,赶忙道歉。

吃饭的时候,旁边的妹子跟我说:“其实,也不怨空姐,刚开始见你我也以为你是韩国人。”

“我哪里像了?”我狡辩起来。

“怎么说呢,整个感觉和气质很像韩国人,而且你长得又白。”好吧。。这话说得让我气不气来。

到首尔机场转机了,这趟飞机是直飞天津,所以飞机上的乘客大部分都是中国人,尤其天津人居多。上了飞机,看到周围都是熟悉的中国面孔,听着熟悉的家乡话,心里莫名地感动。尽管只离开家3个月,但感觉仿佛是一个世纪。我这个“浪子”总算回到母亲的怀抱了!被自己人包围着的归属感让我觉得无比安全,疲惫不堪的我没等飞机起飞就靠着窗户睡过去了。睡了不知多久,我隐约听到了我旁边的人在聊天。

“你觉得旁边靠窗户睡觉的那姐们儿是哪儿人?”

“不知道,看着不像中国人,应该是韩国人吧。”

“嗯嗯,我也这么觉得。在飞机上也不说话,估计是中文不好,怕说错被笑话。”

“嗨,别议论人家。万一人家听得懂中文呢?”

“这有什么,我们又没骂她。你看她大包小包的样子,就知道要到咱们中国留学。”

“也是。旅游的话确实用不到这么多行李。”

“哎,小小年纪不容易呀。”

我靠在窗边,紧紧地闭着眼,假装没听到。这时,中国空姐推车过来送水和饮料,就问我旁边的人说:“请问您要什么饮料?”“可乐。”然后,她轻轻拍了我一下,我睁开眼睛,空姐看了我一眼竟用英语问:“Would you like any drink?”

我喘了一口气,淡定地说:“请麻烦给我一杯热咖啡,谢谢。”空姐尴尬地冲我笑了笑,把咖啡递给我。

旁边的阿姨扭头,一脸惊奇地看着我说:“你中文说得这么标准!”

“阿姨您过奖了。我一土生土长的中国人要是连中国话都说不标准,就太说不过去了。”

空气瞬间凝固。。

评论(2)
热度(12)

喜欢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的主博客:
http://chunxuchai.wordpress.com

我的美食博客:
http://weekendfoodieblog.wordpress.com

© 此之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