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之木

章4如厕:上了“人家的厕所”,尴尬症都被治愈了

逛街的时候如厕,我最怕忘带纸巾以及突来大姨妈,最忍不了积满粪便的恶臭茅坑,最受不了当着陌生人的面脱裤子。这些难以启齿的事儿,我都经历过。那时,为了减轻心理顾虑,我每次都会拉个小伙伴一起如厕。忘带纸巾和姨妈巾,她会帮你想办法;厕所太臭,至少熏得不是我一个人;在她面前脱裤子,我也不怕,反正她也懒得看,而且她还能像个盾牌一样帮我挡一挡。

上中学的时候,学校的厕所做了大改造,其实就是地上铺了一层瓷砖,看着亮一些。英语老师在教我们“厕所”(Toilet)这个单词时提了一句:“国外的厕所非常干净,一点儿也不臭,老外都能一边如厕一边喝咖啡呢。”我就纳闷什么样的人会在厕所里喝咖啡?国外的厕所很“香”么?不管人家的厕所多华丽,我是不会在那种地方喝咖啡的。

虽然大多美国的公厕卫生环境确实不错,但也不至于在里面喝咖啡。这边厕所的设计很人性化,尤其注重个人隐私这一点特别赞。在这边如厕,就算没有小伙伴,我也没关系。(提前声明:以下内容只概括女厕,男厕没进去过。。)

 独立隔间

在Lady’s room里,每个便池都是个独立的隔间。女孩子可以关上门,毫无顾虑的如厕。锁上门,没有人会“盯着”你穿什么款式的小内内,更不会“嘲笑”你那肉嘟嘟的大腿。这个不到两平米的空间,就是你的安全领地。你在里面可以放松地释放,不用担心被别人盯着而紧张得尿不出来,也不怕让别人等久了而瞎着急。另外,如果你拉完臭臭,喜欢先回头看一下自己的杰作,请尽情地欣赏。(一本心理学书上曾经提到过很多人都有看自己便便,闻自己臭袜子的癖好,不用担心,这表示你很在乎自己~)

(这是在我家附近Target超市的厕所,好在拍照的时候没人。。要不多囧)

每个Lady’s room的尽头都有一间超大残疾人专用隔间。那个隔间很宽敞,足够放一台轮椅或者小推车。坐便旁边还有扶手,这样行动不便的人可以扶着扶手慢慢坐下和站起,以防摔倒。通常情况下,正常人不会随意用那个大隔间,除非很着急的情况下才会借用一下。我以前很少用大隔间,但自从有了宝宝后,每次如厕都会推着婴儿车光明正大地进去。偶尔会遇到有行动不便的人在大门外等,但我也没办法,总不能把娃孤零零地锁在门外吧?


(Target厕所的残疾人专用隔间,其实左边的空间很大,宝宝车在那里,没有照。)

自助“隔菌”坐便

在国内,大多公厕都是蹲便。主要原因是节约空间而且方便清洁,另一个原因是国内的女生在心理上抵触用坐便,觉得公共坐便不干净,怕被细菌传染。遇到厕所里同时有坐便和蹲便时,我就发现很多妹子和阿姨宁可强憋着等蹲便也不选坐便。如果出于某些原因不得不用坐便,我们也不会真的坐上去,而是半蹲。

在美国,我去过的所有厕所都只有坐便,从没看到过蹲便。好在,在西雅图生活那会儿,那里的公共有专业清洁员每天会定时做清洁和消毒,所以卫生间一直很干净,无异味。另外,坐便后边的墙上都会有一次性马桶巾,使用之前可以抽出一两张铺在坐便上,这样就能起到“隔菌效果”,随后我们可以安心地坐上去了。

不过,纽约的公共厕所环境我就不敢恭维了,普遍环境很差,有些厕所竟然没有一次性马桶巾,气味难以忍受。虽然有人打扫,但如厕的人太多太频繁,感觉打扫了跟没打扫没啥区别。 我每次到曼哈顿里的星巴克公厕,就会被里面的臭气熏得眩晕,就算我铺上坐垫纸也不敢坐,心虚。在这里温馨提示:有洁癖的妹子,到纽约逛街一定少喝咖啡少喝奶茶哈。

 淡定地面对各种突发“事件”

在国内出门逛街,我习惯在包里带两包面巾纸,因为无论做什么总会用到它。来了美国,我发现这里随处都可以拿到免费纸巾,需要用纸巾的时候,直接去星爸爸那里拿两张或者随便一个卫生间抽几张面巾纸,难怪这边的超市很少卖便携式面纸。遍地都是免费的纸巾,谁还会花钱去买?哎,一想到当初我自作聪明地装了5大条相印纸巾来美国,就觉得自己太二了。

去Lady’s room,每个隔间里都会备足大量卷纸。卷纸会锁在一个铁盒子里,下面有扁平的口子可以抽纸,这样就算没带纸巾也无所谓。不过,公共厕所的卷纸一般都很薄,基本上是单张的,一拉就断,而且表面很粗糙,使用起来很难过。哎,人家能个你提供免费的卷纸就不错了,咱也没资格计较。当然,豪华酒店和餐馆的公共卫生间提供的纸巾就很上档次,摸起来很柔软,而且还很厚,使用体验很赞。想有如此愉悦的如厕体验,先把银子备足哈。

万一大姨妈突然光临,恰好我们身上没有带姨妈巾,怎么办?好在这边的商场、办公楼、学校、酒店里的厕所内都会提供投币姨妈巾(棒),只要投币口里丢25美分,转动一下按钮,姨妈巾就会从盒子里掉出来。不过,如果你是在景区或餐馆里突发状况的,那边的公共卫生间有没有姨妈巾就不保证了,大多情况下是没有滴。所以,我习惯在每个包包里放一个姨妈巾以及几个25美分的钢板,这样出门就妥妥的啦。


(Target女厕投币式姨妈箱。左边Tampon是姨妈棒;右边Napkin是姨妈巾)

门口可以解渴

美国人貌似懒得花钱去买水喝,因为到星巴克就能拿到免费的冰水,再不济,很多厕所门口都有饮水器。无论是在Mall、公园、图书馆、办公楼、学校、健身房等公共场所里的卫生间门口都会提供饮水器。口渴的时候,只要稍微弯下腰,侧下头,摁一下push的按钮,饮用水就会出来,只要对准口腔,就可以慢慢喝了。你也可以那个空瓶子接水喝。


(火车站卫生间门口的墙壁上印有饮水机的标致)

不过,我很少喝饮食器的水。用饮水机喝水也要掌握力度,Push用力了,水呲的满脸都是,搞不好把眼妆都卸了;Push力度不大,水流太小,根本喝不到。每次只喝一两口,也起不到解渴的作用。厕所门口的饮水器,我从不使用,谁知道这水源是来自哪里的?我还是更倾向买一瓶矿泉水或者咖啡边走边喝,这样喝得放心,口渴了可以随时补充水分。

其实,现在国内的公共卫生间环境比10几年前好太多了,一点也不次于美国。前段时间回国,我去天河广场和银河广场逛街(天津的大购物中心),那里的卫生间简直太干净了,地板瓷砖都擦得反光。虽然没有投币姨妈巾,但最令我欣慰的是厕所入口处可以抽取免费卷纸,每个蹲便都有带门的隔间,这下如厕就再也不用担惊受怕啦!

我觉得真心把没必要在如厕这件事儿上说太多(也没啥好写的。。上厕所嘛。。你懂得)。最后,我简单总结一下在美国市中心逛街找厕所攻略一览表,就不用啰嗦地再写一篇了。。





评论(6)
热度(14)

喜欢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的主博客:
http://chunxuchai.wordpress.com

我的美食博客:
http://weekendfoodieblog.wordpress.com

© 此之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