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之木

宝贝,妈妈想用笔填补你记忆的空白

我再一次轻轻地把你放到小床上,这次你能安静的睡多久?看着你那红扑扑的小脸,静静地听着你熟睡的呼吸声,我心里默默地祈祷:求求你,宝贝,哪怕只睡半小时也好,让妈妈喘口气好吗?

这是宝贝出生的那段日子,我每天都像这样提心吊胆地抱着宝宝哄睡,生怕放下他就秒醒,之前所有的努力都前功尽弃。

去年,当我知道自己怀孕的时候,我就猜到有了孩子后就很难有足够完整的时间去写作了。为了写书,我在孕期抓紧一切时间马不停蹄地码字,根本顾不上排山倒海的孕吐,也管不了臃肿的象腿,紧赶慢赶,总算在生娃之前把书的初稿码好了,这下我可以稍微松口气了。这本书还要面临庞大的修改工程,但至少整个楼搭好了,就差精装修了,总比只有个虚构的设计图纸要好吧。

去年10月中,经历了22个小时的顺转刨,宝宝总算平安出生了。出院的第一天,我靠在床上一边哄着正在哭闹的小家伙,一边无奈地问我妈:“妈妈,我小时候也像这样这么难哄吗?”

“都多长时间的事儿了,我哪记得。”妈妈想都没想,随口一说。

“我哪记得”四个字回答得好随意。孩子生命的最初时光难道不应该是作为妈妈一辈子最难忘的一段回忆嘛?不过我也能理解,因为我的妈妈就是典型的职场妈妈,听老人说她生完我两个月就奋不顾身地回到了工作岗位,而我则被留在姥姥家照顾。等我一岁了,就轮到奶奶来家里照顾我。

怪不得,我跟两位老人的感情最深,而且在我儿时的记忆力,我只记得姥姥和奶奶对我的关爱和陪伴。至于儿时对父母的印象,我努力地去回想,但真的什么都想不起来。在我脑子里仅存的一丝儿时记忆就是每天早上奶奶都会抱着我站在家门口跟妈妈爸爸说:“妈妈爸爸再见。”,然后默默地望着父母离开的背影。

从这一刻起,我决定要用心记录孩子成长的每一天,哪怕只有短短的一句话,也是值得回味的。每天我都会在本子上认真记录宝宝喝奶、换尿不湿以及睡眠时间。(由于我身体因素,医生不允许我亲喂,宝宝只能吃配方奶粉。)深夜里,等宝宝睡着的时候,我会在每一页的最后写下一些“悄悄话”,比如妈妈的心里话,宝宝的成长烦恼和进步,以及脐带脱落,第一次笑,第一次练趴,第一次睡整觉等等这些特别值得留念的“大事记”。


以后的某一天,也许宝宝会很好奇地我问他小时候的事儿,我愿意翻开本子告诉他儿时的点点滴滴。妈妈希望你知道,在你哭闹发泄不满情绪的时候,妈妈会抱着你安抚你;在你遇到挫折感到无助时,妈妈会在你旁边给你打气;在你最需要陪伴,最需要照顾的日子里,妈妈都在你身边陪你一起成长。

宝宝满月后,我自己一个人照顾他。刚开始,我很担心自己能不能把这个小家伙照顾好。初为人母,宝宝的哭闹经常弄得我手忙脚乱,神经紧张,生怕自己哪里做错了让他感到不舒服。那段日子,我根本没有时间做自己。别说改稿子了,我根本没有机会走到书桌,电脑上都铺满了一层厚厚的灰。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恐怕就是宝宝床到书桌的距离。那段还不到5米的路,我却遥不可及。

每次我哄宝宝睡觉的时候,望着床对面的写字台,一股辛酸就涌向心头。什么时候我才能回到书桌打开电脑写作呢?什么时候我才能活回自己?

我很爱孩子,但我也热爱写作。我愿意为孩子牺牲自己的睡眠,但我不想因为孩子放弃写作。在最初的2个月,我的体力和精力真的被一点点地耗尽了。我很珍惜每天晚上趴在床上用笔记录孩子的成长故事,拿起笔在本上写文字的那一刻让我重新找回了自己。

熬到第三个月,宝宝的作息也越来越规律了。以前每2个小时喂一次奶,现在可以每隔4个小时再喂,最让我欣慰的是他能够在夜里睡个整觉了。这下,我也开始重新调整自己的生活作息,让带娃,写作和工作三不误。

早起 

怀孕的时候,由于一些原因我没有办法工作了,一直在家里专心经营自己的博客,写书,顺便兼职做英文品牌文案。每天工作和写作虽然很忙,但是时间安排上很灵活,至少不用早起赶车去上班了。

没娃的时候,早上8:00起床都要做无数遍的思想斗争。自从有了娃,给自己的时间就越来越少了。妈妈以前教导我说:“娃睡,你就睡。”我也试过,早上喂完奶继续和娃一起睡到10点多,精神状态时好些了,但这一天除了带娃也干不了什么更有意义的事儿。

我真的不想再这样白白地睡过去了!这种浪费时间的罪恶感让我感到无比自责。为了做回自己,我决定每天6点起床,起来洗漱后会先把家务做好。宝宝一般7点吃一顿奶,吃完了之后会继续睡3小时左右,我就可以充分利用这三个小时工作和写作。

刚开始,6点起床真的很艰难,但我一想到自己的工作和写作,我就咬牙拍拍脸做起身来。把娃安顿好,我总算可以回到书桌前,打开久违的电脑,开始专心地码字工作了。将近3个月没怎么用电脑,我敲打键盘都感到有些陌生了。庆幸的是在带娃期间,我一直有坚持写文字,大脑还不算迟钝。

每天早上那三个小时是我这一天的黄金时段,在这个时段里我会关掉手机,不刷网页,全身心地投入在改稿子和码字中。这短短的三个小时对于我来讲无比珍贵,我想尽办法提高工作效率,抓紧每一秒去做好每一项工作。

一心多用 

宝宝不可能一直睡下去,总有醒来的时候。宝宝醒的时候,我虽然没有办法回到电脑前工作,但我的大脑仍然在努力运作。我可以在喂奶、换尿不湿和哄睡的时候,努力思考怎么改稿子以及完善工作。一旦有了好的灵感和方案,就立马在心里反复默念,随后拿手机语音或者笔记录下来,生怕突然忘掉。

充分利用琐碎的时间 

我的宝宝有个习惯,喜欢小睡。他每次吃完奶玩一两个小时左右就会睡一会儿。幸运的时候,宝宝能够持续睡一个半到两个小时。不过,这样的时候并不多,大多数情况下就是睡15分钟到半小时就醒了。利用他小睡的时间,我可以悄悄地回到电脑前继续工作一小会儿。虽然时间不长,而且思路经常会被娃的咿咿呀呀的声音打断,但我还是努力在有限的时间内做最多的事。

另外,当宝宝不睡也不哭闹的状态下,我一般会一边拿着玩具陪宝宝玩,一边给他用婴语分享一下我今天都忙了什么,写了什么,或者有什么新的点子,有时候我也会问一下他的想法,然后自问自答。不论他能否听得懂,和宝宝交流既能拉近亲子关系,又能促使我自己不断思考。

动员老公看娃 

平时老公在外上班很辛苦,回来累成狗,只能周末的时候帮我照顾一下宝宝。每到周末下午,我给宝宝喂完奶换完尿不湿,就让老公单独照顾一下宝宝,培养下父子感情。我可以借此机会出门走走,透透空气,放松下大脑。我一般会带着电脑到家附近的星巴克里呆上2个小时专心写作。在那里,听着优雅的音乐,品着咖啡,很容易就进入到写作的状态,效率特别高。同时,我也能看到老公的进步,从一开始被娃搞得狼狈不堪到现在成了哄娃小能人。

爱自己 

爱娃爱写作的前提就是先学会爱自己。一边带娃,一边工作和写作确实有些辛苦,没有好的身体是不行的。为了保证自己有个健康的身体,我每天坚持锻炼半小时,这样不仅身材恢复得快,自己的压力也能得到有效缓解。怎么找时间锻炼呢?很简单,当娃比较乖的时候,把他放到小椅子上或者摇篮里,我就当着他的面蹦蹦跳跳做运动,娃看着也很兴奋,也会不由自主地跟我一起动起来。运动完了,就洗个澡,敷个面膜,顺便哄宝宝小睡。


其次就是早睡。我每天都11点关灯睡觉,这样才能保证我有个比较好的睡眠。睡得好,第二天的精神状态才好,写作带娃才带劲儿。

最后就是要不断充实自己。我的工作和写作时间弹性很大,所以会有一些零散的空白时间。在这些空白时间里,我一般喜欢读育儿、心理学、理财、职场之类的书籍。如果哪天写得不多,我一定会读很多书,这样才能吃够精神食粮。

最初,我觉得是因为孩子的到来,让我无法做自己,也无法投入到热爱的写作中。现在,我想说正是因为孩子的到来,让我脱胎换骨做回了真正的自己,让我学会了爱自己,更加懂得了生命的意义!

我打算用笔每天记录宝贝前5年的成长故事,这也许是个庞大的工程,但对于热爱写作的我,我想这应该是最令我感到幸福的事儿了。想想以后,等孩子上学、工作、成家时,他的生命里还会只有我吗?当他失落的时候,还会第一时间抱着我肆无忌惮地大哭吗?当他喜悦的时候,还会第一时间跑到我的面前炫耀他的成果吗?我,这个妈,在那个时候也许早已在他的人生剧本里从最佳女主角沦落到了最不起眼的路人甲。

好在,这些珍贵的回忆依旧还在。无论你多大,你永远是妈妈人生剧本里的主角。

当我老了,想孩子的时候,我会翻开这些文字,脑海里回放着那些无比美好的片段,我想我会是幸福的。未来的某一天,我会将这些文字全部交给他,我希望在他的人生里,记忆是完整的。当他以后想我的时候,翻开本子,随时都能感受到妈妈的爱。


评论
热度(18)

喜欢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的主博客:
http://chunxuchai.wordpress.com

我的美食博客:
http://weekendfoodieblog.wordpress.com

© 此之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