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之木

2017,我总算可以放心地跟你挥挥手说拜拜了

2017年是个充实的一年。这一年我经历了三件最难忘的事儿:

  • 写了一本属于自己的书

  • 当了一把特邀讲师回母校给大学生上了两堂课

  • 意外地生了个娃

写一本属于自己的书是我多年的一个梦想。只是空想而不去做,到头来梦想就只能是一场“美”梦。我不想永远活在梦中,那种空虚的梦只会让我变得没有勇气去行动。2016年年底,我决定在2017年尝试将这个小梦想变为现实。

说得容易,做起来难。我深知自己的文笔一般,平时写篇文章就够吃力了,现在居然要码出一本书,别提多怵头了。更何况那时候我压根不知道自己想写什么,大脑里完全一片空白。不过,我当时心态居然特别好,觉得书早晚会写完成的。另外,这本书我不打算出版,就不存在被催稿的压力,精神就没那么紧张。

从拖延症。。

今年1月初,我觉得新的一年才刚刚开始,还有漫长的12个月才结束,我就先好好过个元旦,放松一下大脑,没准就能找到写书的灵感。于是,我就经常去外面逛街,看书,和朋友一起吃吃喝喝,看看小火车展,逛逛公园。不紧不慢地过了半个月,玩得太嗨,别说灵感了,我压根儿就没过脑子!

1月中旬,我正准备收心写作的时候却意外地收到了大学教授的邀请信,他想请我作为特邀讲师给大学生们分享一下读研,求职和工作的经验。哇塞!这不是开玩笑吧?当特邀讲师给大学生讲课,这么难得的机会就跟中头彩一样,不马上抓住就再也没有下次了。

挥霍了大半个月,也没想好书的主题,再不干点儿正事儿,新年的第一个月就彻底荒废了。只有两个星期的备课时间,我神经一下子紧张了起来,突然找回了上学赶报告的紧迫感。为了给学生们上一堂精彩的课,我抓紧时间收集资料,认真准备课件,照着镜子反复磨嘴皮子练习演讲,不仅让自己讲得流利,而且面部表情和行为举止也展现得自然大方。所以,写书的事儿就又拖了下来。

2月初,我回到了熟悉的母校。校园依旧那么美,那么亲切。我习惯到学校图书馆坐坐看看书,很多学生正焦头烂额地在图书馆里赶报告,双手就像上了弦儿一样不停地敲打着键盘。有的学生一边读书,一边用黄色的高光笔在书上哗哗地划线,感觉整本书都快变成彩色的了。在备考生看来,书上的每句话都是重点,整本书都是考点。

看到学生们为了考试准备得这么辛苦,我既庆幸自己现在再也不用为了得A苦逼地读书了,又有些怀念那时候奋斗的时光,内心有一种说不出的悲伤。时光匆匆流逝,过往的经历,平凡的,快乐的,难熬的,悲伤地,都会像流星一样在未来的某一瞬间从脑海中闪过,成为最珍贵的回忆。

上课时间到,我故作淡定地走到教室的讲堂上,教室很宽敞,座位分布呈阶梯式,学生们早早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瞪大了双眼,充满好奇地打量着我,尽管他们努力假装自己没有在刻意盯着我,但他们不自然的面部表情早就暴露了一切。我在电脑上加载课件,“若无其事”地扫视了一下学生们。大部分学生看上去都很年轻有活力,也有一部分学生看上去很成熟稳重,估计是一边上班一边兼职读书。

突然被这么多人盯着,我顿时觉得有些不自在。我有什么好看的?我的头发乱嘛?难道我的口红沾在牙上了?要真是那样,我可就丢大人了。我要怎么开场?万一我讲的内容他们不感兴趣怎么办?那岂不很尴尬?我尽力回避他们的眼睛,不想让他们猜出我的小心思,但臣妾做不到啊!满屋子近百号人,我的眼睛要往哪儿看才能不和他们正视?估计只能看天花板了。

我现在是老师,学生们可都等着我讲课呢,关键时刻我可不能怂。我深吸了一口气,向大家微笑一地打了个招呼,简单做了自我介绍。一个简单的微笑,拉近了我们彼此的距离,我也一下子放松了下来。在讲课的过程中,学生们和我不停地用眼神交流,有些同学边听还边认真做笔记。我仿佛看到了自己曾经在上课时努力记笔记的样子,生怕错过任何一个重点。讲完课,很多同学都积极举手问问题,留了我的联系方式,还发了很多感谢邮件说很喜欢听我讲课。讲真,收到这么暖心的好评,我超有成就感!

忙完了正事儿,我就在西雅图继续找朋友叙叙旧,自己到处闲逛。放松了一个星期后,回到家才回想这段时间我除了备课,写几篇随笔游记以外,根本没去思考写书的主题,更不可能动笔去写了。当初我本想只放松两三天,没想到玩得太疯了,居然拖了一个多月!我患的不是一般的拖延症,而是拖延症晚期啊!

我的这种病状是:时间还早,先放松》放松过头,心里内疚没有干正事儿》要干正事儿的时候,心里浮躁,根本想不出要写什么》打开电脑正准备查查资料,大脑又是一片空白,于是刷刷网页,看看韩剧》看韩剧根本停不下来》熬夜追剧,又没心情想写书的事》晚上躺在床上又陷入无比懊悔,无比自责,开始怀疑自己到底能不能写完。。这种消极的状态每天都在无限循环,这样的我还有救嘛?

逼成强迫症。。。

没过多久,我又意外中了头彩,这回是怀孕了。额滴神啊!今年怎么回事儿?难道是撞大运了?!可我还没做好当妈的准备。。这娃来得也太突然了吧!机会都是留给做好准备的人,这话要是用在怀孕这件事儿上可不怎么不靠谱。很多夫妻努力准备了很久,却迟迟怀不上,而有些夫妻或情侣根本没打算要孩子,孩子却总是意外驾到。孩子选择在这个时候来,或许是天意,我就好好珍惜这个缘分吧。

怀孕的初期,我的精神状态很差,每天都无理由嗜睡,怎么睡都睡不醒,在家里除了吃就是睡。脑袋一直晕晕的,一看书就犯困,连电脑都懒得开,一天天就这么稀里糊涂地过去了,啥正事儿都没干。我很自责,自责自己不自律,太懒惰,浪费了这么多宝贵的时间。

眼看2017年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一,我竟迟迟没有动笔,别说文字了,连写啥都不知道。肿么办?预产期是10月份,生完娃就要马上坐月子,照顾娃,肯定没有足够的时间码字。我掐指一算,这一年能够用在写作的时间竟然只剩下短短的四个月了!天啊!时间怎么过得这么快!

我要怎么做才能在这么紧缺的时间里从一张白纸码出一本书呢?难道要放弃了嘛?如果放弃了,以后我还有勇气再拿起笔从头写吗?我知道如果现在放弃了,以后我就很难再写了。这一本书就真的只能化为一场梦。不行,我不能放弃,趁现在还有时间,我一定要抓紧写,能写多少写多少,只有这样这个梦才有可能成真。

时间一紧迫,我的大脑也开窍了,灵感瞬间被逼出来了。我决定记录一下这些年我在美国留学发生的故事,也算是给自己过往的青春一个交代。书的主题定下来后,我用半天就把提纲按章节列好。为了提高效率,我选择用笔写作,计划每周完成一个章节,这样算下来10个星期左右,这本书的初稿就能在生娃前完成。

从列完提纲的那天起,我一天都不敢怠慢,只要在家,我就早上9点钟准时写作,从早晨到晚上睡觉前,除了中途2-3个小时吃饭休息,我几乎没离开过写字台,屁股都坐麻了,手也写酸了。如果我有事儿出门,无论是去咖啡厅,公园,商场,健身房,还是医院,我走到哪儿都会随身携带写作本和笔,只要一有空挡,我就写。

我有意识地强迫自己尽量完成当天的写作任务,有时候由于种种原因我不能按时完成,内心的自责和压力,再加上孕期带来的身体变化,让我根本无法安心入睡。一整晚我都在纠结,眼看写书的时间越来越短,真想起来熬夜赶赶进度,但又怕影响肚子里宝宝的健康。就这样翻来覆去地想,一宿就过去了。早知道这样,还不如起来码字呢,没准码着码着就困了。

人,在关键时刻(时间紧迫的情况下)总是要逼自己一把,不逼自己一下根本无法激发自己的潜能。这一逼不要紧,我竟然在第8个星期就写完整本书的初稿了!没想到,强迫症还有这样的好处。。。水土不服,就服我自己!

翻开沉甸甸的笔记本,看到里面每一页都是密密麻麻的文字,心里那种喜悦和感动无法用语言形容,我真的做到了!其实,这都是托孩子的福。如果没有怀孕,我根本没有紧迫感,也更不可能这么逼自己。初稿虽然完成,但我的工作并没有停止,我还会抽时间把本上的文字码在电脑里,反复修改,慢慢更新在自己的博客中,分享给大家。

后续:

娃已经生完了,幸运的是宝宝是健康的,很懂事儿,不怎么爱哭闹。(好在没有受我的影响,被逼成强迫症。。)生娃之前,我就想等娃出来,我就解放了。生完娃,才发现漫长的革命才刚刚开始。整天24小时都是在拍嗝,换尿不湿,哄睡这样的死循环中度过。黑夜也过得无比的快,喂完一次奶,就要掐时间计算下一顿喂奶的时间,根本睡不踏实,刚刚有点儿困意,娃醒了又要喝奶了,不知不觉眼看着天就亮了。好庆幸自己在生娃前就把书的初稿赶完了,否则我现在一定会无比自责和懊悔。

现在孩子两个月了,居然让我调得断夜奶了。。我总算能在晚上连续睡6-7个小时,白天也更有精神带娃。这两个月,我渐渐总结了不少带娃的经验,也掌握了娃的作息规律,每天能抽出一点点儿时间用来改稿子,看看书。以前改一篇文章按小时和天数计算,现在改一篇文章按周数计算。(这篇文章,我是趁小宝贝小睡的时候偷偷写的,有时候刚把他放到床上,瞬间就醒了,我又要重新哄睡。。就这样这篇文章居然写了一个星期。。)

这几年,我会把大部分精力和时间用在照顾小家伙上。我希望能够陪伴孩子成长,让孩子健康快乐。不过,我不会因为孩子放弃自己的生活。书上的每一个章节,每一篇文章,我都会抽时间一点点修改,更新在博客中,只是时间的间隔比较长,更新的时间不固定。无论带娃有多辛苦,我知道我会尽全力改完这本书,给自己的梦想画一个圆满的句号。以后孩子长大了,可以秀给他看!噢耶!

注明:图片源于网络


评论
热度(7)

喜欢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的主博客:
http://chunxuchai.wordpress.com

我的美食博客:
http://weekendfoodieblog.wordpress.com

© 此之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