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之木

章1住:租房记之租公寓事儿真多

西雅图的college校区不大,课程很灵活,学生流动性比较强,所以学校不提供学生宿舍。我周围的留学生同学一部分像我一样住在当地的寄宿家庭,另一部分则找朋友在学校附近的公寓住。

North Seattle College(北西雅图社区大学)的对面那条街建有很多不同的公寓。大多数公寓都是木质的,4-6层楼的高度。2008年那会儿,那边公寓的租金差不多要$900到$2000不等,按公寓房型大小,地段,和新旧而定。现在的价格肯定比那时候要高了,今年回去听朋友说那附近的公寓起步价至少要$1100。现在想想当学生最不容易了,一切开销都靠父母,我们的精神和生活压力都特别大。这么高的房租,就算家里再富裕,我们住起来也不开心。为了尽量给家里减轻经济负担,很多同学都会找一两个室友合租,一起分担房租和其他杂费(电费,网费,暖气费等),这样下来一个月能省下不少银子。

在读College时,我一直住在毛奶奶家。毛奶奶一家把我照顾得非常好,我们相处得也很融洽,所以我当然不会想放弃这么幸福的日子,自己搬出去过苦日子啦。

上课时,我认识了一个新来的小伙伴叫Wendy。她性格很随和,非常好相处,而且学习也很用功,成绩一直很棒。当时她刚来美国,我就想尽一把“学姐”的义务,放学主动约她到学校周围和西雅图市中心逛逛,帮她熟悉一下这边的休闲环境。聊天的时候,才发现我们的性格和想法上有很多相似处,非常谈得来,彼此都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在异国他乡,能够找到这么谈得来的知己,真是太有缘了!久而久之,我们就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那时,还不流行“闺蜜”的说法)

有一天下课,Wendy一如既往地找我去食堂一起吃饭。吃饭时,我俩就又开始开启了各种吐槽模式来缓解上课的疲惫。

“没想到这学期又快期末考了。时间咋过得这么快!总感觉刚开学,就期末了。所有课的考试全赶在了同一周,这还让人活不活了。。”我大口啃着香喷喷的芝士汉堡,嘴里却感到一丝丝苦涩。

“是呢。我和你的情况也差不多。我除了期末考,还有好多paper要交,哎。。不过,好在有两节课咱俩一起上,我们可以找时间一起复习,这样效率高一些。”Wendy也开始无力地吐槽起来。

“是呢!一起复习那是必须的!”听了Wendy的想法,我就纳闷自己咋没想到这么好的主意呢?瞬间,我在黑暗中看到了一束强光–那就是希望啊!

“嗯嗯。到时咱们约。对了, Chai。你在这边租过房吗?”

“租房?你是说公寓那种嘛?没有耶,我一直住homestay。怎么突然问起租房了?”

“嗯,我是说租公寓。我想这学期期末考完试后,就从现在住的地方搬到公寓去住。可我不知道这边租公寓是怎么个流程,就想问问你。”

“哦哦,为啥想搬家呢?”

“我下学期有节课是晚上7点到9点的,现在住的地方离学校有点远,这么晚放学公交车班次少,回家就太晚了,而且也不安全。所以,我就想找个离学校近一些的公寓住,最好步行就能到。”

“嗯嗯,安全第一。据我了解,租公寓都比较贵,你打算自己住还是找室友合租?”

“当然找室友了。你知道Tracy吧?我俩打算一起住。”

“Tracy,我知道,是那个戴眼镜的香港女生,人挺文静的,应该不难相处。”

“你有没有认识的人在租房或者了解租房流程?”

“有的。我以前认识一个东北大哥,他和我是一届的。刚到西雅图,他就租的公寓住。你猜他住在哪儿?这哥们居然住在了学校这条街尽头的墓地旁,打开窗子一眼望去,全是一片整整齐齐的墓碑,那景象太壮观了。我问他一个人守着坟墓住不觉得瘆得慌嘛?人家说自己八字硬,不怕。他当时租的一间小的一室一厅,一个月$950块,只包水费。由于他没有SSN,所以他提前预付了半年的房租。后来,他找了室友,室友付了后半年的房租。现在他回国了,我没办法帮你联系他。不过,我可以陪你一起到学校附近的公寓咨询下情况。”


“真的嘛?太好了!不会麻烦你嘛?有你陪我,我心里就踏实多了。”

“嗨!咱俩这交情,还说什么麻不麻烦的。太见外了。一起去问问,我也能涨涨知识。”

我俩的脑袋里光想着去看房了,也没心情去紧张期末考试了。期末嘛,复习早了也没用,反正到时候也是忘得一干二净,还不如到最后考前抓紧时间专心背书,这样效率反而更高。俗话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嘛!

周四,我俩只有半天的课,中午之后就解放了。另外,周五也没有课,所以每周四是我们最放松的一天,可以将所有的功课考试抛之脑后。要是往常,我俩早就坐公交车去downtown或者Mall里逛街,买衣服,吃零食,喝奶茶,吐槽新剧等等。这次,我俩破天荒地决定做一件正经事儿—看房。吃饭的时候,我俩就商量好先从离学校最近的公寓下手,了解下租房信息。要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改天再去附近其它地方转。

吃过饭,我俩就沿着学校正对面的那条街一直向前走,一边走一边琢么着一会儿要问啥问题,比如有没有空房,最早需要几月份搬进去,房租多少,包不包水电等。很快,我俩就到了第一个公寓小区。小区一共有五栋5层高的公寓楼,楼里都有电梯和安全出口。从楼里的设施看来,公寓不算新,但也没有很旧,至少公寓大厅里的地板还很光亮,墙壁也没有脱皮。我俩找到了公寓经理办公室,经理很友好地招呼我们坐下。毕竟是第一次咨询房子,而且口语也不熟练,所以我俩多少有些紧张。我说话的时候,都能明显感觉自己的喉咙在微微发颤。

“您好,我们想咨询一下这个小区的租房信息。”我用非常慢的语速颤颤地问经理.

“好的。你们打算几月份住?”

“大概一月份。”Wendy说。

“那时会有几间空房的。你们几个人租?”

“有两个人。”

“你们打算租一室一厅还是两室?”

“这个我还没有和室友商量好。您能跟我们介绍一下这边的租金价位嘛?”

“当然没问题。小的一室一厅是$950一个月,大一点的是$1100一个月。两室一厅的价位在$1250到$1750不等。”经理一边说,一边递给我们一人一份公寓信息单。Wendy负责咨询问题,我在旁边用笔努力地把听到的信息记在本上,生怕漏掉重要内容。

“那房租都包含水电嘛?”

“房租只包水费。电费,网费,暖气费你们要自己在相关网上注册,自己交。如果你们的生活很规律,这些费用一般花不了多少钱。”

经理说完后拿出公寓的钥匙带我们去看看样板房,毕竟眼见为实嘛。经理介绍说公寓里有三种房型比较适合学生住:

  • Studio小型公寓房(单人房),价位:$650-$750(价位为2008年的价位)

Studio面积虽小但五脏俱全,室内有独立的小厨房和卫生间,没有单独隔开的卧室。说白了,客厅就是卧室,卧室也是客厅,进屋就上床的节奏。这种Studio最适合那些与世隔绝的宅男宅女独自居住,屋里放一张床和一张桌子,再放些小摆设就差不多满了。只是,Studio不适合开party或者请朋友来住,毕竟空间有限嘛。不过,喜欢独自居住的人一般也不爱聚会或者找朋友来住。

  • One Bedroom 一室一厅,价位:$950-$1150

One bedroom比较受大家的欢迎,房里除了厨房卫生间以外,还包含一间独立的卧室和一间客厅。一室一厅的空间肯定比Studio大,适合两个人住。两个人可以选择一起住卧室,或者有一个睡客厅。有客厅和卧室的好处就是休息和娱乐可以分开。累了可以回卧室休息,关上门还可以保护自己的隐私。有个客厅呢,平时放假或者过节还可以请同学来家里聚会,吃火锅热闹一下。

经理说小的一室一厅一般在情侣中比较火。至于为啥。。额。。我想你懂滴。当然,两个不错的女性朋友也喜欢租大一点儿的一室一厅。两个姑娘可以一起住大卧室,在厅里学习休息。反而,两个男生很少租这样的一室一厅,觉得这样住起来不自在。

  • Two Bedroom两室一厅,价位:$1250-$1800

Two bedroom,两室一厅,就是两间卧室和一间客厅。不用说,两室一厅的空间肯定更大,两个人住,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立的空间,这样会更自在些。如果两个人的生活习惯不同,上课时间不同,作息不同,也不会互相干扰,不会影响和气。

两间卧室一般分为主卧和次卧。主卧的面积大,而且一般向阳。次卧会比主卧小一些,但不影响正常起居和活动。有一些豪华的两室一厅,主卧还会配有独立卫生间,当然这类的房租肯定要贵得多。租两室一厅的房客,住主卧的人一般会分担60%房租,住次卧的人要分担40%。如果还有第三个人住客厅的话,住客厅的人由于没有独立空间一般出最少的房租。

在西雅图的公寓里,90%以上的公寓都是全地毯式的。除了厨房和卫生间里是瓷砖,剩下的客厅和卧室地面全部铺的米白色的地毯。铺地毯的主要目的是降低走路时的噪音。由于西雅图大部分居住的房子都是木质的,隔音效果非常差。如果铺地板,来回走路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会吵到楼下的邻居。所以,建筑公司都会将地面铺上地毯,这样能有效降低行走的噪音。

公寓里会有冰箱,炉灶,烤箱,洗碗机等厨房必备电器。有些高级公寓房间里还会配有中小型的洗衣机和烘干机。一般公寓的话,每层楼都会有投币式的公共洗衣机和烘干机。暖气是中央空调,房客可以根据天气和个人喜好调节适合自己的温度。但公寓里一般没有制冷空调,并不是怕费电,也不是怕成本高,而是西雅图的夏天并不那么热,早晚温差大,根本不需要开空调。剩下的家具,床,厨具等生活用品就要自己添置啦。

对于美国人来讲租房就没那么多事儿。然而,对于海外留学生来讲,如果在外租公寓,就变得特别麻烦。公寓经理一般会把你调查个底朝天,要你出示各种有效证件证明你是合法居民,并有足够的经济实力租房:

  • Bank statement (银行存款证明):需要银行出示近半年的账单以及存款,并盖章,证明你在合同期内有足够的钱支付房租。

  • I-20:学校会提供留学生一份I-20表,这个表证明你是在读学生,并且注明了你所学的专业以及多久毕业。

  • SSNsocial security number, 社会安全保障号):这个号码一般在美国有工作的人才会有。留学生想要申请这个号码,需要在学校里工作,学校才会给办。如果没有合法的工作,留学生是没有这个号的。SSN是个很棘手的条件,但不会是大问题。如果房客不能提供SSN,可以找有SSN的成年人或朋友作担保。不过像担保这样的事情,并不是谁都愿意答应。

万一没有SSN,也找不到别人担保怎么办?遇到这种情况并不是不能租房,合约里就会要求房客提前一次性交齐一年或者半年的房租。这样就可以住进去,但对于留学生来讲,预交一年的租金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呀。

  • 护照和有效签证:证明你是合法在美国居住。

如果房客能够满足以上硬性要求,或者甘愿预付一年的房租的话,就可以进入签合同环节了。合约一般是一年一续,如果房客住了一年不想继续住,也可以不续约,需要提前一个月跟公寓经理打招呼。签合同时,房客还要交一个月的房租作为押金。如果房客没有按合约要求住满一年就搬走,就相当于违约,公寓管理员有权利扣除所有押金。如果房客住满一年,但最后房检时发现有设施损坏或者卫生太差,管理员也会从押金中扣除相应的金额作为维修和清洁费。为了能拿回全部押金,很多房客在住房时都格外小心,生怕把房子弄出问题,让他们赔偿。

我和Wendy走了一下午,腿都溜细了,拿了一堆租房信息传单,头都大了。虽然每栋公寓的租房价位不同,但合约内容和要求都是大同小异。通过这一次的看房体验,我深深感受到了留学生在外租房真的好麻烦,我还是乖乖地住在毛奶奶家吃香的喝辣的吧。


评论(4)
热度(9)

喜欢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的主博客:
http://chunxuchai.wordpress.com

我的美食博客:
http://weekendfoodieblog.wordpress.com

© 此之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