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之木

吃吧:清淡暖胃的丝瓜鱼汤


天气辣么冷,又不想吃口味太重的菜,干脆做个汤吧。在超市海鲜摊那边正好看到一排新鲜的鱼,就挑了一条中不溜的,让老板帮我宰了,清洗干净,剁成块儿。旁边一个阿姨也看上了这种鱼,就随口问了一句:“这鱼刺儿多不?”艾玛,这么重要的问题,我咋没想到呢?我故意等了一下,就听到老板说:“这种鱼刺有些多,吃的时候要小心,不过鱼肉很美味的,炖汤喝不错哦。”额,鱼刺多。。。好吧。。鱼刺越多证明鱼越不简单!我也只能这么安慰自己了。。可惜,买回来就忘记鱼的名字了。。我只记得老板说这是台湾产的鱼,只有这个季节才有。

家里某人最喜欢吃我做的红烧鱼和香煎三文鱼,因为他口味偏重。这回我打算尝试炖一把鱼汤,看看他喜不喜欢吃。

食材:
  • 新鲜的鱼,中等大小,清理干净剁成块,加少许料酒,姜片腌20分钟去腥味

  • 丝瓜一颗,去皮,切块

  • 冬菇4个,每个横竖两刀分成四小块

  • 葱段,泰姜姜片,蒜,八角少许

  • 少许盐和胡椒

  • 千万别忘了提前做一壶开水


耍手艺咯:

  • 煎鱼块:先大火把锅烧热,倒入少许油,用纸巾把鱼身上的水分吸干,然后把鱼块一块块儿地铺在锅上,大火转中火将鱼煎变色


  • 加丝瓜冬菇:把开水直接浇在鱼块上,没过鱼块,将葱姜蒜和八角加入锅中,大火烧开后,加入冬瓜和丝瓜块。


  • 小火慢炖:再次开锅后,大火转小火,盖上锅盖炖半小时,最后再加少许盐,胡椒,撒点儿香菜,搅拌均匀,大火烧1分钟,出锅。


出锅啦!用大勺子把鱼块儿盛到大汤碗里,浇上鱼汤和丝瓜就可以开动啦!鱼汤清淡却很鲜美,没有腥味,丝瓜也软软的,很好吃。鱼也炖的很嫩,只是刺有点儿多了,不过还是很好吃的。(下次不买这种刺多的鱼了。。吃起来真心太麻烦。。)某人也吃得很香,他的评价是:“这鱼咋炖的好鲜啊!”


剩下的鱼汤不要丢哦,可以煮面或者热热再喝。精华都在汤里了,汤是最美味的哦!

小贴士:

  • 鱼可以选鲫鱼,鲤鱼,草鱼,都可以

  • 热锅凉油煎鱼,鱼就不会碎,也不会粘锅。

  • 把鱼身上的水分提前擦干,再下锅,防止油遇到水会溅出来

  • 小火炖,是让鱼的营养慢慢炖到汤中。

  • 姜,我选用的是泰姜,泰姜很嫩,水分足,味道不会那么辛辣,反而有点儿微甜。价格偏贵,是普通姜价格的3-4倍。用它做出来的料理,味道就是不一样!

评论
热度(14)

喜欢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的主博客:
http://chunxuchai.wordpress.com

我的美食博客:
http://weekendfoodieblog.wordpress.com

© 此之木 | Powered by LOFTER